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照镜子发现肩上插着黑棋

  照镜子发现肩上插着黑棋

  安徽西乡有一程姓商人,娶了城里的名门女子庄氏为妻。庄氏一过门就轻视翁姑,而且经常评论翁姑的是非,她对夫家父母之不孝,由此可知。有一天她在窗前梳洗,忽然在镜中看见自己肩上插了一枝小黑旗,大惊失色。邻家一老妇刚好到访,看见庄氏惊惶失措,便问是怎麽一回事。庄氏照实告知。

  老妇说:「这是个不吉祥的兆头。我听说在某乡也曾有一妇人看见肩上有旗,不久就被雷殛而死。后来听说这妇人是因不孝翁姑而受此报。可是你刚入门不久,一定没有忤逆翁姑的罪;不明白为什么也会发现黑旗。」

  庄氏听后更惊。她自知有罪,立即告诉家姑,求家姑代向 神明祈祷,愿意痛改前非。家姑亦庆喜媳妇能自知改过,於是设案炷香,与媳妇一起对著天跪求。庄氏从此孝顺翁姑,不敢有丝毫怠慢。从此黑旗便不见了;一家人都相安无事。这件事发生於清朝同治十二年。

  可叹的是,天下多有忤逆的儿子媳妇,但却从来不知畏惧。他们并非没被插上黑旗,只是看不见吧。他们何不翻然警惕悔改?如果像庄氏般的改过迁善,岂不是一桩好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