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出云洞的故事

  出云洞的故事

  在明光西北约40里的石门口西北有一奇特的自然景观。山腰石崖上有一道裂缝,宽约一尺,长约七尺,深不可测。裂缝两边石壁如烟熏火烧一般,用手擦摸,手上会有一层黑灰。这裂缝中常常冒出黑烟,远看如云。每当有黑烟冒出时,天就会降雨,黑烟的浓度,烟云的大小和雨量的大小成正比。曾有放牛的孩子将斗笠盖在裂缝上,冒出的黑烟竟把斗笠顶于云上,悬空打转。这本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千百年来老百姓相传着这样一个。

  很久以前,太白金星李长庚在此居住、修炼,山坡上有一石砌的炼丹房。炼丹房里有四个道童轮流着日夜不停地往丹炉里添柴,因炼一炉丹需七七四十九个昼夜烈火烧炼,所以还有四个道童终日在山上打柴。据说这丹丸能助人得道,早日成仙,这叫"银丹"。还有一种叫"金丹"需炼九九八十一天。这"金丹"能使人长生不老,百病不侵。

  四个烧火的道童中有年龄稍大一点的叫青牛。这青牛久有成仙的欲望,虽然他每日只轮一班,但一有时间他就往丹房跑,督促其他师弟劈柴、抱柴、加柴,有时也帮着干。李长庚见青牛如此勤奋,心里很高兴,就叫他负责丹房事务,从此青牛更是卖力,累活、重活他全包下了,其他小师弟都喜欢他。眼看四十九天已到,丹房停火出炉取丹,青牛当着师傅的面将一粒粒山楂大小的丹丸装进丹葫芦里,五十粒一颗不少,盖上盖子又手捧献给李长庚。岂不知青牛用心良苦,在装最后一粒丹丸时,他将早就准备好攥在左手一粒与丹丸大小、形状差不多的石子装进丹葫芦里,瞒过了师傅。

  青牛偷偷服用了丹丸,只觉浑身暖流涌动,精力陡涨,力量猛增,整日忙碌从无疲劳的感觉。青牛内心高兴,但表面上仍装着若无其事,帮师傅修整丹炉准备炼制那九九八十一天才能成丹的"金丹"。李长庚也十分满意这个徒弟,许下愿说:"待在王母娘娘的蟠桃会上献了银丹和金丹,回来后正式教你吟经修炼,日后助你成仙。"青牛趴在地上连连给师傅叩头,千恩万谢。

  李长庚算好了日子,很快开炉点火炼制金丹。石门山上本来树木就不算多,炼制金丹要烧掉大量木材,近处树木砍完了,就需跑很远的地方砍。渐渐地四名砍柴的道童每天砍的柴勉强够当天用的。要是遇上天阴下雨,丹房无备用干柴,丹炉熄了火,那可误了大事了。四个砍柴道童同时向师傅禀报,李长庚也正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丹房至少备七天干柴,才能保证炉火不断。李长庚问青牛是否需要再找柴樵夫来帮忙,青牛说不用,他可每日晚上帮着烧火,白天帮助砍柴。因青牛服用过银丹,已非一般人,他有用不完的力气,一人能顶十人,从此,他白天打柴,晚上烧火,丹房里堆满了备用的干柴。四个砍柴的道童也把青牛当成大哥哥一样待。李长庚对青牛也更加信任。他知道如果向王母娘娘推荐青牛,王母娘娘一定会同意青牛修炼日后上天堂。所以早早晚晚也有意地开始教青牛打坐、诵经等入门基本功夫。青牛记忆力非凡,什么事一遍就不忘,李长庚对这个徒弟越来越满意。

  九九八十一天已到,又是熄火、停炉、取丹了。青牛仍老招再用,瞒过师傅,取了一粒金丹。青牛服用后更是功力倍增,一个人偷偷进山试功,竟有腾云驾雾之能。

  在王母娘娘的蟠桃会上,太白金星李长庚带着炼好的仙丹,夸夸其谈这银丹、金丹之妙用和功力,出尽了风头。王母娘娘听了十分高兴,顺手打开金丹葫芦盖子倒出一粒,刚要往嘴里放,身旁的赤脚大仙说了句:"怎么像是石子?"王母娘娘注意一看不错,是一粒石子,不由将脸一沉,问太白金星道:"这是怎么回事?"李长庚取过一看,确实是石子。众仙哈哈大笑。太白金星李长庚无地自容,再倒出其它丹丸,粒粒是真,又倒出银丹也发现一粒石子。他把银丹和金丹再献于王母娘娘,此时,王母娘娘兴致已过,顺手递给了身边的宫女。

  太白金星李长庚在蟠桃会上遭到众仙的嘲笑,心里气愤,他掐指一算是青牛所为,气不打一处来。回到炼丹房,即派人叫来青牛,青牛料定他偷丹之事师傅早晚会知道,原准备逃走的,可他知师傅能掐会算,逃到哪里师傅都能找到,那必死无疑。不如长跪请罪,也许师傅念平日之情会放过一马。青牛听 说师傅叫他,连滚带爬来到师傅面前,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太白金星李长庚一边数落着一边骂着,越说越气,扬起手中拂尘要劈死青牛。站在一旁的3个烧火道童和4个砍柴道童一齐跪下替青牛求情。李长庚转念想道:这青牛也还不错,为人也还算诚实,只是得道心切。算了,留他一命吧!李长庚盯住手中的拂尘,长叹一口气说:"青牛呀,你就变成一条青年吧,从今要勤勤恳恳,诚实悟道,千年后天宫再见。"只见面前的青年真的变成了一条牛,两眼还流着后悔的泪一步一回头地走了。

  日后,这青年成了老子的坐骑。有一日老子骑青牛路过石门山时,青牛想起偷吃仙丹被师傅被贬罚为牛。但毕竟还是师徒一场,青年拼命向山上跑,气得老子真跺脚,这一跺脚,竟在一块大石头上留下了一个大大的脚印。

  太白金星李长庚献给王母娘娘的那49颗银丹和49颗金丹后来被王母娘娘服用了,确实是仙丹。王母娘娘想起蟠桃会上冷上李长庚,有点后悔。后派人把李长庚招上天宫,专门炼制仙丹。李长庚走后丹房也倒塌了,由于余火未熄,仍在冒着阵阵黑烟。后来连瓦砾都不见了,丹房处长出了山,但那余火还在燃烧,有时还冒出黑烟。远远望去团团黑云从洞中涌出。因此,当地百姓把它叫做"出云洞"。

  多少年过去了,洞口变小了,只留下一道不宽的裂缝。但老百姓仍叫它"出云洞"。在出云洞和石门口之间,当年老子留下的那个脚印却随石头越长越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