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慧开凿巨像

  慧开凿巨像

  黄龙洞又名无门洞,飞来洞。地处西湖北山栖霞岭北麓茂林修竹深颇洞天福地之气象。它虽以洞名,其实近代以来较为吸引人的是道观园林胜景,而在晚清以前,则以佛寺驰名湖上。

  相传南宋乾祜年间,江西龙兴(今南昌)黄龙山以祷雨灵验著称的慧开(无门开)禅师应邀来到西湖,居住在栖霞岭北麓一处小奄中。一天,雷声隆隆,天震地动,庵后山上一块大石头开裂,裂口状如《龙嘴》,有清泉从龙嘴中涌出。又据说,夏天骤雨初歇,这里一株大松树上常有《神物》蜿蜒蟠卧,身上还冒出黄色气体。一时纷纷传说,江西的黄龙跟随慧开禅师一起到西湖来了。从此,慧开所住的小庵就有了《黄龙》之名。不久,杭州遭遇大旱,理宗诏请慧开求雨。慧开接旨,退回寺中默坐。理宗弄糊涂了,派太监去请教。慧开答道:“寂然不动,感而后通。”果然,稍过片刻,大雨滂沱。慧开告诉朝廷,天肯下雨,黄龙的功劳也不小。朝廷就封《黄龙》为《灵济侯》,将小庵改建为护国仁王禅寺。

  慧开祈雨有功,被皇帝亲赐法号“佛眼”。然而慧开性喜清净,并不在乎皇上赏赐多寡待遇轻重,仍返回黄龙洞这超尘绝俗的山间林下习佛修行。遗憾的是,慧开生来身材矮小,每当他登座说佛法,都要加高所从的《狮子座》。前来听他说法的僧徒常常为此掩口窃笑。慧开虽说佛学精深,对于被人讪笑还是有点忍受不了,便命人到寺后山坡上,凿石成像,高达丈余。他常常面对石像拜祝,希望来世自己能长得和这尊石像一般高大魁梧。后来,人们以这尊石像为胎,加塑成慧开全身像。可惜,这尊极富传奇色彩的造像未能逃过《文革》动乱之厄,被砸毁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