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一念诚心

  一念诚心

  很久很久以前,在很偏远山区的村落里,流传着一个故事。

  山下住着一位小有名气的雕刻师傅;因为这师傅的为人实在、善良、雕刻技巧又很棒,很多人都请他去帮忙。最近山那边的一村庄新建了一座寺庙,邀请他去雕刻一尊“菩萨的像”。

  当天天色已晚,要到达山那边的村庄,必须经过传说“闹鬼”的山上丛林;有很多夜晚越过山的人,被极为恐怖的女鬼吓死。所以家里的亲人、朋友就力劝雕刻师傅,等隔日天亮时再启程,免得遇到不测。师傅对家人说:什么能误,雕佛像不能误!深怕动身太晚会误了约定的时辰,即辞别家人只身前往。

  行至半路,天色逐渐暗淡,圆圆月亮已高挂天空,漫天的星星也都出来眨着眼睛,月光下师傅隐约发现,前面怎麽有一女子坐在路旁,草鞋也磨破了,似乎十分疲倦、狼狈、披头散发、双手抱膝把头深深的埋在腿上。

  师傅紧走几步问女子:“姑娘是否需要我帮忙吗?”

  女子回答:“我是要翻越山头到邻村去看望生病母亲,行至半路因鞋被磨破脚痛无法走路,又害怕传说的鬼,所以不敢往前走。”

  师傅说:“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背你一程。” 女子同意。

  月夜中,师傅背着她,走得汗流夹背后,停下休息。

  女子问师傅:“师傅难道你不怕传说中的女鬼吗?为什么不自己快点赶路,还要为了我而耽搁时辰?”

  师傅回答:“我是想赶路啊!可是如果我把你一个人留在山上,万一你碰到什么危险怎么办?我背你走,虽然累,但至少有个照应、可以互相帮忙啊!”

  在明亮的月色中,师傅看到身旁有块半截木头,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凿刀工具,看着这女子,一斧一刀地雕刻起来。

  女子问:“师傅啊,你在雕什麽啊?”

  师傅心情愉悦地说:“我觉得你的容貌很美丽、庄严、慈祥,很像我母亲供奉的那尊观音菩萨,所以就按照你的容貌来雕刻一尊观音菩萨像啊!”

  坐在一旁的女子听到这话,顿时哭得泪如雨下。她告诉雕刻师傅,她就是传说中的那“恐怖女厉鬼”。

  多年以前,她只身带着女儿翻山看望生病的母亲时,在这半山腰遇上一群强盗,当时她奋力抵抗不过,自己被污,5岁的女儿也被强盗摔死在山崖下;悲痛羞愧的她,纵身跳下山谷,化为“厉鬼”,专在夜间取过路人的性命。

  “满心仇恨”的女子,万万也没想到,今夜的雕刻师傅竟说她“容貌美丽、庄严、慈祥、很像菩萨”!

  善良的雕刻师傅,用真诚感动了“满心复仇的女厉鬼”

  女子拜别善良的雕刻师傅,怀抱那半截木头刻成菩萨像。刹那间,化为一道光芒,消失在月夜山谷里。

  天亮卯时,雕刻师傅准时到达邻村的寺庙,大家都很惊讶他竟能在半夜中,活着越过山头。

  从那天后,再也没有夜行的人,遇见传说中的“女厉鬼”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