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金华狗肉节遭上万网友声讨

  金华狗肉节遭上万网友声讨

  湖头狗肉节被紧急叫停!这是昨天下午,金华婺城区乾西乡政府作出的决定。同时被取消的,还有该乡每年10月份举办一次的物资交流大会。

  此前,曾有网友在各大论坛和微博广为发帖,“声讨”湖头狗肉节过于残忍。

  延续了600多年的传统,要不要取消?昨天晚上,乾西乡政府召集乡领导及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最终做出不再举办狗肉节的决定。

  湖头狗肉节,遭网友声讨

  湖头狗肉节在金华已经有600多年的传统,主要盛行于婺城区乾西乡湖头村、上陈村、雅宅村三个村子。

  湖头狗肉节小有名气,每年10月份和物资交流大会一起“开台唱戏”。然而,今年10月中旬就该按期开幕的狗肉节,却因为网络和微博,以一种“被批判”的姿态进全国网民的视野。

  “当街杀狗”、“血腥残忍”、“虐杀动物”,这是许多网友对湖头“狗肉节”的评价。很多人认为,狗是人类的朋友,杀狗吃肉,实在有违人道。

  9月初,金华本地的大金华论坛上出现了一篇题为《触目惊心,浙江金华湖头的狗肉节》的帖子,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湖头狗肉节”上,商家当街杀狗的现象,并对此进行了强烈谴责。

  此帖很快受到网友关注,一些动物保护协会快速跟进,发帖声讨这一“节日”,原帖也很快被百度贴吧、猫扑等知名网站转载。

  此后,大量网民通过论坛、微博作出回应。大多数网民反对当街杀狗的行为,要求“取消‘湖头狗肉节’”的呼声也越来越多。

  网民们的意见得到了金华市婺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迅速作出反应。政府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此事,寻求妥善解决的方案。

  乾西乡政府随即对狗肉节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村民反对当街杀狗,甚至认为在如今商品流通便捷的情况下,农村已经没有举办物资交流会的必要。

  昨天,乾西乡政府召开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取消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大会,不再举办湖头“狗肉节”。

  吃狗肉有600多年传统,和朱元璋有关

  据记者了解,出现这样一个吃狗肉的“节日”,当地人称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关。

  相传,湖头狗肉节源于元末明初。当时,朱元璋的大将胡大海兵发婺州城,数晚突袭而未果,胡将军很着急。后经多次探查,才知道原因是驻营的乾西一带养的家狗特别多,大军一行动,犬吠之声早就传入守军耳中。守军早有防备,攻城就变得很艰难。

  于是胡大海一声令下,杀光所有的狗,当晚婺州城便一举而破。接着,明军就在乾西大吃狗肉宴。从此,乾西狗肉名扬四方。

  “事实上,所谓的‘湖头狗肉节’并没有单独成为一个‘节’,它依附于乾西乡的物资交流大会而‘产生’。这个物资交流大会,其前身是雅宅村的寺西殿庙会。”婺城区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雅宅村的寺西殿现在还供奉着明太祖朱元璋及其皇后马氏。

  另外一个说法则是,狗肉本身有食用和药用价值,秋冬来临,人们为了御寒,就吃些温性无毒的狗肉。农历九月廿二正值深秋,狗肉节也应运而生。

  取消是因为民俗变味了

  那么,为什么突然取消“狗肉节”?是否迫于网友和舆论的压力呢?

  婺城区政府对此的解释是,一是考虑到目前网上的民情民意,另外,他们在调查中也发现,虽然吃狗肉作为一种传统被保留下来,但近几年来,流传至今的民俗已不再是旧日模样。在经济利益驱使下,一些不良商贩开始通过贩卖冰冻狗肉、偷盗来的毒狗肉,获取非法利益。这样的事情被曝光后,不少商家为了证明自己所售狗肉新鲜、安全,开始采取“当街杀狗”的手段招徕生意。

  除此之外,所谓的“狗肉节”其实是依附于物资交流会,而这个物资交流会是解放初开办的,当时是因为农村物资匮乏,利用其方便农民进行农产品交易。

  如今,各类商品随处可买,已经失去举办的意义。同时,由于交流大会场地就在公路上,每年都会有7天时间因为摊位占道而使整条道路被堵塞,影响当地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并造成环境污染。

  这个狗肉节

  是怎么取消的

  取消物资交流会,叫停“狗肉节”,昨天晚上,在做出这个决定前,婺城区乾西乡政府二楼的会议室里曾有过一场激烈的讨论。

  昨天晚上8点多,这个小小的会议室挤了十几个人,他们是乾西乡的党委书记、乡长、以及湖头村、上陈村、雅宅村三个村庄的村支书和主任以及一些村民代表。

  房间里烟雾缭绕,会议桌上四个烟灰缸里都塞满了烟头,讨论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屋里的气氛有些小小的火药味,乡党委书记的手上拿了14张4A打印纸,上面都是网友对“狗肉节”的评论。

  对于这个狗肉节还要不要举办,与会的十几个人相持不下。激动些的,已经吵得“脸红脖子粗”。

  “为什么要取消狗肉节,这是我们的文化遗产啊,是流传下来的风俗啊。”上陈村一位村民的嗓门越来越高,“狗肉不能吃?那是不是猪肉、鸡肉都不能吃,我们都要吃素吗?”

  “其实,我们办的是物资交流会,不是狗肉节,吃狗肉是附带的。”另外一位村书记缓缓地说,相较之下,他的情绪要平稳许多。

  “我们对狗肉节有感情的,从一生下来就有狗肉节的,我小时候每次过这个节日,都跟过年一样高兴,我们要挖掘它里面的东西。”刚才那位村民迫不及待地打断上一个人的讲话,“我是大老粗,不会说话,可我还是要问,怎么能说取消就取消,乡里也不能这么做。”

  说着,说着,他站了起来,用手指着面前的几位领导说。

  “你先别激动,你激动啥?听别人把话说完。”被他指着的领导不时抬头安抚他,伸手示意他坐下说话。

  “我觉得,这个狗肉节不办也是有道理的。”湖头村的陈书记说起话来慢条思理,“一是增加老百姓的负担,狗肉也不便宜;二是现在这个传统是有些变味了,以前都是自己家里养的狗杀来吃吃,现在,许多人都从江西、河南这些地方收狗。这样,野狗、病狗,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了,哪能保证安全?”

  “网上哪些当街宰杀的图片,我也看了,有些不是在我们这里拍的。”陈书记说,“这个狗肉节以前也是附近的村民,借着交流会来卖狗肉,交流会停办了,这个平台也就没了。”

  “其实,也没有所谓的狗肉节,这都是民间叫叫,我们办的是物资交流会,只是哪些卖狗肉的人借着这个平台来做生意,所以把这两者弄混了。”乾西乡的戴书记提出的一个观点是,要取消这个物资交流会,“因为已经没有意义了,现在的人也不需要到这里交换物资,而且又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即便现在不取消,再过一两年肯定也不办了。”

  书记的这个意见,似乎让大家达成了共识,办公室安静了片刻。

  “那好吧,我们现在可以定下来,交流会取消,至于狗肉的事,我们也不能禁止大家吃,因为法律也没规定,但是不能沿街宰杀,要注意环境卫生,还有食品安全。”乾西乡的倪乡长总结道,“不过,我们要尽早通知出去,有些人是做生意的,突然说不办交流会了,那就麻烦了。”

  看到再没有人反对,戴书记手一伸,说,“那好,就这么定了,散会吧。”

  “其实物资交流会和狗肉的事情,我们一直在研究了,它是有弊端,特别是交流会,已经弊大于利,这次网上的舆论只是个导火索,索性就取消了。”末了,戴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