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冤冤相报

  冤冤相报

  有个男子娶了两位太太:大太太膝下无子,小太太则生了一位容貌端正,模样可爱的男婴。丈夫非常喜欢这个儿子,大太太因此心生嫉妒,一直想害死小男婴。在小男婴大约一岁时,大太太找到机会,用针刺入小男婴的脑门,深入颅内。小男婴因此生病,不久便死了。

  小太太在各种证据显示下,开始怀疑大太太是凶手。由于丧子之痛,加上有仇未报的郁闷感慨,她很快便忧郁悲伤而死。心怀怨结而死的小太太命终后,为报杀子之仇,投生当大太太的女儿。但女婴才一岁就夭折,令大太太茶饭不思,悲痛欲绝。之后,小太太连续七次投生为大太太的小孩。最后一次投胎时,她长得比过去更端庄,但是,在十四岁正要出嫁的夜晚,又不幸死去。大太太终日啼哭,将女儿停尸在棺中,也不肯盖棺,整天看着棺材中的尸体,不说话也不进食。

  过了二十几天,有一位阿罗汗圣者,因为与大太太宿昔的法缘,知道了这件事,要借此因缘度化二人,于是,圣者前往这户人家拖钵乞食。阿罗汗圣者看见大太太蓬头垢面,憔悴不堪,就问大太太:“为何如此?”大太太告诉圣者:“我前后生了七个女儿,都非常慧黠可爱,却一个个死去。最后这个女儿,在要出嫁时也死了,实在令我痛不欲生。”阿罗汗圣者问道:“家中过去有一位小太太是为何而死的?”痛哭不止的大太太听了非常震惊,她欲言又止,心中感到惭愧万分。

  圣者说:“你杀了小太太的儿子,让她愁忧悲恼至死。因此,她前后七次投胎成为你的小孩儿,成为你的冤家,意图也让你悲恸而死。你可以去探视棺材中死去的女儿,看看是否完好如初?”大太太赶忙去看,却见尸身居然已经坏烂臭秽,令人难以靠近。圣者问大太太:“如此不净之身,你何以贪念不舍?”大太太感到惭愧至极,便立刻将她埋葬,并请求圣者为自己受戒

  次日,依圣者指示,大太太前往寺中受戒。然而,小太太却变成毒蛇,挡在大太太的路途中,想咬死她。圣者知道这件事后,立即前往迎接。他告诉蛇:“你为报杀子之仇,前后投生做大太太的女儿已经七次,彼此互结冤仇,来生势必又将互相仇害,如此毒害轮转无有穷尽......尽管如此,这些罪过尚可度脱。但是,如果你现在阻碍她受戒,障人受戒恶报甚大,将生生世世堕入地狱,无有出期!”毒蛇听闻圣者的开示后,知道宿世的因缘果报,心中的烦怨委屈刹时冰消,低头伏在道上。

  圣者见此情景,随即为两人祝愿:你们两人由于宿世的业缘互相伤害报复,现在彼此应当解冤释结,不要再恶意相向;过去所造的种种罪过,从此悉数灭除吧!

  佛说做人的道理

  俗语说:“冤冤相报何时了?”大太太,小太太因怨恨而彼此冤冤相报,不断地承受苦果。幸好有阿罗汗圣者为二人开示化解前仇,方能前嫌尽释,消除恶缘。我们应当学习菩萨慈心广大,不念旧恶,不憎恶人。以冤亲平等的心量化解恶缘,广结善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