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行善脱险

  行善脱险

  从前有个名叫仙叹的富人,信佛明典。仙叹想:人生在世,谁也免不了会头疼脑热,闹个小病,我就买些药提供给百姓,为他们治病,照顾他们的身体吧。于是,他就弄来各种名贵药材,每天在市上免费供应给生病的人。日久天长,仙叹的财产渐渐用尽了,但他仍然四处为病人采药,找药。病人治愈了,仙叹却欠下了一大笔债,过着窘迫的日子。

  当时,有一些商人为了赚钱,结伴航海去捞海底的珍宝,仙叹也想碰碰运气。积攒了一些钱,就跟着一伙商人出海寻宝去了。他们经过长时间的艰辛劳动,努力找寻,得到不少宝物,于是兴高采烈地返航回国,那些商人注意到仙叹的宝物里有一颗灿烂夺目的大白珍珠,那是世上稀有的宝贝,他们心里又羡慕又嫉妒,于是心生歹意,见仙叹在井边弯腰喝水这个谋财害命的好机会,便一齐上前将仙叹推到井底。

  由于仙叹做了那么多好事,他的善行感动了天神,因此,在这危险的时刻,天神在井底接住了他,使他身体不受损伤,安然无恙。

  仙叹被天神搭救,看到井壁有一个空穴,便从这洞中爬出井,又经过七天的跋涉,终于回到自己的国家。国王见到他,问:“同样下海采宝,商人们都满载而归,你怎么却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仙叹叹叹气说:“我没有发现任何宝物,只得空手而归。”国王听了他的话起了疑心,想:这当中必有缘故。国王命人把那些商人都找来问话:“仙叹的宝物哪里去了?你们必须从实招来才有活路,否则只有一死。”商人们很害怕,便老老实实地招供了。国王知道真相后,十分生气,下令把他们统统关进监牢,要将他们砍头。仙叹闻讯后,跑进王宫,替商人叩头求情。经过仙叹再三请求,国王赦免了商人们的罪过,命令他们归还从仙叹那里夺走的宝物。商人们很感激,于是拣自己最好的宝物送给仙叹。仙叹只收一半,商人们说道:“没有你,我们的性命不能保全,还望全部都收下。”仙叹于是收下那些宝物,用这些钱还清了国王的债,剩下的又施舍给老百姓。人们听说 都交口称赞,佩服仙叹的崇高品德。

  佛说做人的道理

  世事无常,生命不能够永存,财产也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失去;只有多做好事,积点功德才是真正有好处的。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可是仙叹却做到了。也正是仙叹的这些善举,让他在危难时刻能化险为夷,平安脱困。更难得的是,他对那些昧心谋害他的坏人也能不计前嫌,宽容相待并最终感化了他们。谁说不是善有善报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