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紀念母親念佛往生記實

  紀念母親念佛往生記實

  我們家人,早年即是生活在窮困的日子裏,父親辛苦以勞力賺錢養家,全賴母親含辛如苦持家,過著非常清寒的生活;但是行有餘力的時候,母親也會和父親帶領我們子女,到嘉義市的寺朝去參拜,一如通常臺灣的信仰,談不上聽聞佛法教義。

  二十年前,父親過世之後數年,母親搬來臺北板橋,我們又再能親炙慈愛,而她也開始與孫兒女共度和樂照拂的日子。1989年母親77歲時,開始有輕微帕金森症。1991年79歲時,7月間,因吃藥引起胃出血而住院。在出院時,我向家母說:“媽媽,我為什麼會來看您呢?因為我和您相處52年(當時我52歲),但是我再怎麼孝順您;您再怎麼疼愛我們。您死後也無法有助我。但是阿彌陀佛的疼愛我們,較母親您疼愛我們,超過億億萬萬倍。佛疼愛我們,不是讓我們多財富、健康、名利,而是讓我們不再像媽媽您這樣的受苦,不再生老病死,不再輪回受苦,而且往生到他的極樂淨土,進而必定成佛。因為我們都有一個真正的佛身。他已把這些一切通通完成了,納入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之內,無條件的要送給我們,我們只要有信心的領受這句佛號,就可在這信受的?那,得到了這種種的殊勝功德。”

  我母親聽了之後說:“啊!這樣我已知道了!”

  我在51歲之前,完全未接觸任何宗教,只是從小跟隨父母到寺朝參拜而已。52歲當時,也僅僅一年聽聞佛教淨土宗,知道佛號與我的關係,及佛大悲慈愛、無盡的救度;所知有限,體會更是有限。我們住在嘉義市一個市場旁邊,母親識字不多,日常所接觸的也都是所謂的小市民,所以我們都是“下里巴人”的下根人而已。我母所說“啊!這樣,我已知道了!”雖然只是一念信受,但卻是打從心裏湧出。

  母親出院後,住在家妹在新店所開的小型老人安養院,所幸有妹妹這家安養院及細心的照顧,母親在醫療上也有鄰近大醫院之利。由於帕金森及其他的病痛非常嚴重,不能自已上下床及大小便,日夜必須隨時扶上扶下,使看護的人在體力上也很難有休息。如此經三個月,有一天晚上,母親想下床而無人可助之下,不禁發出聲悲言:“我這一世人,也沒有做什麼壞歹,禮神敬佛,而你們這些神佛都沒來保庇我,害我象落入十八層地獄受苦。”(台語)

  母親說完後,西方三聖即刻在門口現出,並住立到我母親前,莊嚴殊勝,光明熾盛,並有很多色蓮花。我問母親:“什麼樣的光明?”她指著日光燈說:“象這樣!”我再問“蓮花有多大?”她把五指撐開掌心向上說“象這樣,碗公大”(象大的碗一樣大)。我母親躺著對三聖合十禮拜,之後,三聖即漸漸縮小,往母親背後去,我母將頭左轉,看見三聖進入我貼放在牆上的西方三聖小佛像內。母親也用左手去摸佛像。

  我是在當天下午知道此事,第二天早上趕著去看母親,由她仔細告知的。我聽了知後向母親說:“媽媽!佛是活的,只因為我們肉眼受煩惱業性所障遮而無法看到,只要我們一伸出舌頭,就舐上他。他在安慰您,表示他一直都在您身邊保護的。”

  這件事,對我有很大的鼓勵,因為我知道我向母親所說的是正確的!母親在當時出院時,發自內心的一念真實信受,依經言,我母就在當下?那,就是已“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了。

  此後,我母雖常念佛,但一如通常人的念佛,都有會常加入很多她熟知的諸神明,希望保佑她的健康及子女的福壽安康。為著更進一步轉變她的理念,我多次舉出她為我打毛衣的事例:

  1953年我讀初中時,因為家裏窮買不起毛線衣,母親為給我一件體面的衣服並能保曖禦寒,就向人請教打毛衣,日夜趕著,尤其夜間寒冷在微弱的煤油燈下趕工,往往打壞了又重新拉掉再打。毛衣打好後,是一件淺紫色,穿上身體非常曖和而且好看極了!我就穿著跑去給舅舅、給同學看;卻未能體會母親這份疼愛的苦心與愛心。

  我向母親說,如果這件毛衣還在,我再穿上它,就不只是感受它的曖和好看,而是領受母親您的苦心與愛心,並且合而為一。

  阿彌陀佛就是為著眾生能往生成佛,所以經過難以計數億億萬萬的辛苦,成就了“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使我們領受之後,就在信受當下?那,就是已能往生他的極樂世界,並且成佛。名號就象這件毛衣,我們領受名號,也能體會那份救度我們的苦心與愛心(也就是“南無”的真意),那就是與佛合而為一了。

  一年前,我向母親說,我自小與母親到寺朝參拜,心中非常感謝諸神明的提攜引導,使我在51歲時能知念佛;但,能救度我們的,是佛的大慈悲力,也就是信受名號才能蒙獲完全解脫生死的。我們應該要有這份的領解,母親聽了說:“啊!這樣,我已知道了!”

  這些年來,我母親因所服藥物能控制病情,所以還算穩定,飲食也正常。今年元月十一日有疲倦沉睡之現象,難進飲食所以改打點滴以補充養分,情況轉好。十四日尚能起床走動。十五是有多痰之情形,無其他病痛,只表示較疲倦而已,我們認為與最近感染性感冒相似。十六日發現母親把七年以來貼在左身牆邊上的西方三聖像,取下裝入上衣的口袋。此舉我深能體會母親在告知我們,她“與佛合而為一”。十七日下午六時十分,去看母親時,她正熟睡,我拿著梳子梳她的頭髮,用手撫著她溫熱的臉,在她的耳邊說:“媽媽!我講話您是聽到的,請您先去阿彌陀佛那裏等我們,我們以後一定都會到阿彌陀佛那裏與您會面的。”說完之後,我念《觀無量壽經》經文“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並且三稱“南無阿彌陀佛”。

  此時家妹自樓上下來,看到我說:“媽媽剛在五時五十分往生了。”

  禮敬十方三世諸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