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一个贱种人——复仇未遂 得罗汉果(二)

  一个贱种人——复仇未遂 得罗汉果(二)

  大臣们知道后,禀告猛光国王:“原来害您的不是非人,是一个贱种人,他准备复仇,但已被达雅那尊者度化出家了。”国王听了很高兴,心想:尊者对我恩德太大了,如果不是尊者,肯定我早已被杀,为报此恩,他亲自去请尊者和所有僧众到宫中应供。尊者告诉他:“我去亦可,但现在世尊住在附近的森林里,你供养世尊才是功德无量。”猛光国王就往世尊前祈求,世尊为他传了一些法,他又再三祈求世尊及僧众能亲临王宫应供七日,佛陀默许,接受了猛光国王的供养。七天中,猛光国王虔诚地以各种精美饮食供佛及僧,圆满供养的那天,国王供养了佛陀一件无价妙衣,并供养每位僧人一件僧衣。佛陀为他传授教言后,返回林中了。

  时诸比丘请问:“世尊,这个贱种人以何因缘,在佛的教法下,令佛欢喜,出家获证罗汉果位?愿为演说。”世尊告众比丘:“这是他前世的因缘。在很早以前,距今九十一个大劫,人寿八万岁时,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毗婆尸佛出世,度化众生圆满后示现涅槃。当时的郎约国王把佛的舍利集放一处,为保护好舍利,国王就专门找一些贱种人加以守护,一次,一个贱民突然遭到猛虎的威胁,在猛虎正准备扑食他的时候,他至诚地祈祷顶礼如来正等觉,因如来不可思议的加持力,天人救护了他,使他在虎口中脱身得以幸存。后来,郎约国王把舍利建了塔,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此时,那个从虎口里逃脱的贱民作了力所能及的供养,对遗塔恭敬顶礼,念三宝之恩,心想:我能从虎口里解脱,全是如来加持,为了报佛恩,我今尽力作如是供养。以此供养的功德,愿我将来在如来教法下出家,获证罗汉果位。诸比丘,你们是怎么想的?当时毗婆尸佛出世时的贱种人即今得证罗汉果的贱种人,以其昔日愿力成熟故,今于我教法下出家获证罗汉果位。另于贤劫人寿二万岁,如来正等觉、人天导师迦叶佛出世时,有一恶性比丘(师言:恶性比丘造业多,受报也大。我们中间确实有些人性格很不好。弟子们应经常观察自己,要衡量自己的人格,看看自己是不是跟高低贵贱的人都合得拢,和什么样的人都能和睦相处,如果能这样,说明你的人格还可以,否则就说明你是恶性比丘。我们不应因别人称赞两句就轻如鹅毛,也不要因别人讥毁两句就怒发冲冠。原来洛若寺有一个施主供养了大约五六斤茶叶,僧人们没法均分,执事员就说哪个人的人格好,没有嗔心就给哪个人。一个喇嘛自荐说:“我性格好没有嗔心,茶叶给我吧。”执事员故意试他说:“你不行,天天偷别人的东西……”他马上发怒大声吼道:“你这样诽谤我,我可不客气了。”这份茶叶全被他的怒火“烧光了”,惹得众人哄堂大笑。)经常骂余比丘:‘你们这些贱种人……’等等的粗话。后来他生起后悔心,诚意作了忏悔并发愿:我在迦-叶佛的教法下一生出家,虽没有得到什么境界,愿将来能在释迦佛的教法下出家,令佛欢喜,获证罗汉果位。他虽然发了如是善愿,但还是五百世中转生贱种人。(师言:现在说以此因缘得受果报五百世,或许有人误以为是彼此之间相报。如杀业则彼此互杀将无穷尽矣。这是不正确的见解。释迦牟尼佛曾说过:“若自己作罪竟,没有厉力忏悔,自己要受报五百世,但不一定都是你伤害的对方来伤害你。”)因他在临终时发愿今已成熟故,在我教法下,令我欢喜出家灭尽一切烦恼,证得罗汉果位。”这就是这个贱种人两段因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