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比如驼背

  比如说驼背

  李四的本职工作是机关秘书,写小小说算是第三产业了,但自从李四发表了为数不多的几篇小小说后,李四就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了自己是个作家——尽管李四再三在公众场合向朋友们强调:我编故事写小说,跟大伙搓麻将斗地主一样,纯粹是出于好玩。

  李四还常跟人说:这搞写作的,他娘的跟普通人就是不一样。咋不一样呢?在普通人眼里,这生活就是吃喝拉撒;而在作家眼里,生活就不仅仅只是生活,它是一篇篇酸甜苦辣的小说哩。比如看一个坐台小姐吧,普通人看到的只是一个用干净或者不干净的手段挣钱的女人;但李四却能在她们身上看出一个又一个可以让自己小赚一笔的故事来……

  再比如昨天,当李四站在顶头上司刘爱国主任办公室的时候,刘主任突然瞄着他说:“小李啊,你老驼着背干吗呢?年轻人,将腰杆挺直点儿!”李四就很别扭地耸耸肩,努力把身子直了直。可是过不了多久,刘主任又对他说:“你看你,你老驼着背干什么?”……

  李四是高个儿,个子高的人容易驼背,这道理李四老早就懂,可李四从来都不觉得自己驼背的。下班回家,李四特意站到穿衣镜前,正面看,侧面瞧,这腰杆子都像栽在地上的一棵白杨树,笔直笔直的。后来李四就问妻子张英,张英笑着说:“你这年纪要是驼背了,你以为我会嫁给你啊?”李四就有些纳闷:这好端端的,刘主任他凭什么老嚷嚷我驼背呢?

  就这样一件事,要在普通人眼里,这不是驼背也就得了。但在李四的想象中,却琢磨成了这么一个很有点儿味道的小小说——

  若干年前,当刘主任嘴唇上的胡须还嫩黄嫩黄的时候,办公室的王主任(姑且让他姓王)老是瞄着小刘(那时应该叫小刘的)说:“小刘啊,你老驼着背干吗呢?年轻人,将腰杆挺直点儿!”小刘就很努力地将身子撑直了。可是过不了一会儿,王主任又说了:“你看你,你老驼着背干什么?”……

  后来,刘主任就成了刘主任了。当了主任的刘主任也经常瞄着刚分到办公室来的小张说:“小张啊,你老驼着背干吗呢?年轻人,将腰杆挺直点儿!”小张就努力挺起腰来。可是过不了一会儿,刘主任又对他说:“你看你,你老驼着背干什么?”……

  再后来,应该是在一个红霞满天的傍晚,刘主任在院子里碰上了退休的王主任。退了休的王主任当然就不再是主任,而是一个牵着宠物狗走在路上的驼背老头儿了。刘主任碰到王主任后很亲热地跟他打招呼,只是当他从王主任身边走过去的时候,背脊骨挺得笔直笔直的……

  李四是在办公室里想到了这个故事的结局,当想象着刘主任昂首挺胸从王主任身边走过去时,李四忍不住就要“扑哧”笑出声来。这个时候,李四听到刘主任在办公室里“小李小李”地叫,就回过神来,将脸上的笑容扼杀在萌芽状态,然后快步走到刘主任的办公室。

  刘主任半眯着眼睛瞄着李四,很轻柔地问了一句:“在忙什么哩,叫你好几声了?”

  李四就急着要找借口解释。平日里李四的嘴巴像西瓜皮一样滑溜溜的,可现在他突然找不着词了。因为李四奇怪地感觉到了,呃,我这背怎么还真有点儿驼?

  不过刘主任好像并没有要听李四解释的意思。刘主任说:“帮我给窗台上的月季浇点儿水吧,你看这新栽的月季再过些日子就要开花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