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女转羊,不敢食

  女转羊,不敢食

  在唐朝的时候,有一个人姓韦名庆植的,他有一次要请客,发了请帖,时间定在次日下午,一切事情都准备好了。那天晚上,他的太太做了一个梦,梦见二年前死去的女儿,穿了青色的衣服、白色的裙,头上插著两支白玉钗,跪在地上哭哭啼啼,向她母亲说:“母亲!我在生前,曾经私自盗用了父母的钱,所以死后堕在畜生道,这番变了一只羊来偿还。因为盜取父母金钱的罪过,明天就要被父亲杀了,现在来哀求母亲,救我一命,以免流血惨死。”

  这位韦庆植的太太在梦中听得清清楚楚,忽然惊醒,早上起来闷闷不乐,他的先生就问他说:“今天要请客,你为什么不高兴呢?”他的太太忍不住哭了起来,就将昨晚梦见女儿来哀求救命的情形细说给他听。她的先生说:“你不要迷信,那有这样的事情,我们的女儿已经死了二年,大概是你日夜思念的缘故,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你的梦是不可相信的。”这位韦太太没办法解释,就去厨房帮厨子做事。

  忽然看见柱上捆缚一只羊,仔细一看,羊的上身是青色毛,头上两支白角,肚皮及四只脚都是白毛的。这时候想起了昨夜做的梦,梦中女儿所穿的插的皆是一样。尤其奇怪的,就是这只羊看见韦太太的时候,就咪咪咪咪叫起来,声音很哀惨,这声音好像人哭那样悲伤。韦太太立刻吩咐厨子说:“你今天不要杀这一只羊。”厨子说:“今天要请客,不杀羊那里有菜?”厨子不肯听太太的话,因为韦大太也不好意思说出羊是她的女儿,可是再向厨子说:“你暂且不要杀,待我去和先生商量商量。”此时客人来了很多,太太要找她先生说话的时候,韦先生正在大声喊著厨子,快快开席。

  在这个屋内有一个后窗,正对厨房,韦太太赶紧告诉她先生,刚才所看到羊的样子与做梦的女儿一样,以及悲哀惨叫的情形。但韦先生仍是不听,令厨子把羊杀了做出菜来。奇怪的是那一群客人一概不吃羊肉,只吃别的菜,主人说:“你们大家为什么不吃羊肉呢?”客人异口同音说:“今天的事情很奇怪,刚才从后窗看过去,柱上捆缚的羊,仿佛像一个人,似女孩子,所以我们就不敢吃了。”主人听了,夫妻就大哭一场,即说出她女儿曾来托梦告诉母亲的事情。

  请诸位想想看,什么人敢说,六道内没有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六亲眷属呢?在世俗仁慈的道理上来讲,我们应该要戒杀;在公理的平等上来讲,我们应当要断肉;在人生关系上来讲,我们应该要吃素。诸位明白了这三层,就不应该杀生害命。奉劝诸位不要相信俗说,要信真理,来戒杀吃素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