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求救的鱼

  求救的鱼

  以前看到网上有人说放生时有鱼儿跳出来求救,但我一直没有遇到,对此事有信也有不信。呵呵,今天头一遭让我遇到了。

  昨天下了一天的雨,心里请龙天护法明早不要下雨,一两个小时就够了。今天早晨虽然阴天,但一滴雨也没有下。南方春夏多雨,有时差不多天天都要下。说真的,一两年来,我放生还没有淋过一次雨。

  上上一周因为钱不够,称过了的鳝鱼无奈又叫人放回盆子。太贵了,要25元/斤!今天路过卖鱼人,刚好看到他有黄鳝卖,于是决定本周放黄鳝。卖鱼人的面前放了三只盆子,从左往右,第一个盆子里面是干的,一只网丝袋里面有一两斤黄鳝。第二个盆子也是干的,里面有三条黑鱼和几条黄角。第三个盆子里面装满了水,里面是一盆子小鲫鱼。

  买完菜回来,走到卖鱼人面前,叫他把黄鳝都称给我,两斤多,55元。正当他称黄鳝的时候,第二个盆子里的一条黑鱼毫无征兆,一下子冲出盆子,掉地上。我心中一动,于是说,这条我也要了,把它称给我。卖鱼人说好。正说着,第三只盆子里一只小鲫鱼从水中跃出,掉到地上,不停地跳。于是我又对卖鱼人说,这一只我也要了。故事在这个时候就要进入高潮。可能是听到我的话,这时又有两三只小鲫鱼跃出盆子,在地上到处蹦。卖鱼人赶忙到处捡。我对他说,跳出来的称给我!虽然他口里应声好好好,但是却把跳出来又扔回盆子里了。我连忙阻止他:你不要把跳出来的再扔回去啊!我要带走。呵呵,这下可好,热闹了,接着有鱼儿跳出来。这个时候,我大声说:跳出来的,我全要了!鱼儿就象能听懂人话一样,接二连三地蹦出来,象炸了锅一样。一个路过的中年妇女说,看来它们想活命呢!我说是啊。她问我吃鱼吗?我说不吃的。她笑了一笑说,听你这么说我都不敢再吃了。

  把所有鱼鳝装起来,过枰算好钱,这个时候又有一只跳出来,在地上蹦得很远。我走过去捡起来,一个女生说这一只你也要救。救吧,多救一只是一只。我转过头对老板说,我今天买了这么多,这一只送我吧。老板看起来象一位比较纯朴的农民,他答应了,还算爽快。全部活物一共是75元,已经超出预算了。手中的钱都给人家,还欠10元钱,答应下次再给他。

  众生皆有佛性,真实不虚。

  和藏檀师兄说的经历也有过那么一次,上个月一次放完生后与摊主结帐,摊主店里的水产都卖空了,一个大框里剩下一只小龙虾。

  “唉,可怜的龙虾”,我过去轻轻地把它捉起来放在手上,龙虾在我手上,瞪着两眼一动也不动,我自言自语“把你放哪呢,怎么带呢?”当时没考虑向摊主要什么东西,找来找去只找到了身边的一包餐巾纸,把纸巾腾出来,那袋子能有多大?“这地方太小了吧”,还在寻思想想其它办法的时候,龙虾慢慢蜷起了身体,我说“别动啊,小东西,我在救你”。龙虾老老实实地任我摆布,蜷缩身体的龙虾刚好能装到纸巾袋子里,它呆在那一动也不动。

  那一会,觉得很意思,心想今天遇到了一只有趣的龙虾。待走出了市场,带上了车的龙虾便不老实了,钻出来在手上抻腰伸腿地活动,再也不愿回到小袋子里了。众生皆有灵性,哪怕一只小小的龙虾也不例外,只是业障太深的我们体会不到而已。

  下面引用一段妙祥法师对“众生皆有佛性”开示的文字,见智见仁,供同修们体悟。

  【众生都有佛性,这是佛讲的。但是我们能发现众生有佛性的人并不是很多。有时候由于我们没有正确地观察,所以说,很难发现众生和我们人的想法、和我们成佛的想法、愿望是一致的。这个问题我举个例子跟大家讲。

  在九六年我闭关的时候,有一天打坐,正坐着,忽然就听到这地下有一种动静,来回走。后来我睁开眼睛看,是能有一米多长的一条蛇正往屋里爬,从外面爬到屋里来。那时候因为我正在打坐,坐在炕上,我就给它皈依。我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愿你早成佛道。”我就这么给它皈依了可能是一遍哪,或是两遍?这蛇听完了以后,它就爬到我正面的供桌上。供桌供着一个什么呢?就是《普贤行愿品》一本书。这条蛇就爬到书的后面,用蛇头把这书顶起来。(师拿起一本书向大众演示当时蛇顶书的情形)它是这么顶的,有这本书,这个蛇用脑袋就顶着书,让这书也不往前倒也不往后倒。这个蛇就是这么顶着,身体这么弯过来。因为我跟它讲,愿它早成佛,它就到那旮成佛去了。就这么能呆了多长时间呢?大约能有三个小时左右吧。我在那面继续打坐,但是我也不放心,我这面还得提心吊胆地看着它。

  后来天逐渐的黑了,因为我那屋老鼠非常多,一到天黑老鼠就要回来了。这时候它就听到老鼠的动静,就不顶着那个书了,就从书那儿下来了。嘴里吐着蛇信子,“嗤嗤”直响,然后它就要去找老鼠。这时候我就跟它讲,我说:“你既然要成佛就不能杀生,杀生不可能成佛。”它一听我说“杀生不能成佛”,它马上就不吐了,又回到刚才那个地方,又顶那本书去了。(众人笑并鼓掌)过了一段时间,可能它等了一会儿啊,时间太长了,感觉到成佛不是马上就能成的,(众人笑)后来就走了。走了以后呢,它不敢从我那下去,从这个桌子——我放了几块电池,它把那个电池给挑开,从那儿下去了。

  就说明什么意思呢?众生啊,我们的语言它们是能听懂的,而且所有的众生都知道要成佛。不光是人类众生要成佛,其它类的众生都是要成佛的,它们和我们本来是无二无别的,只不过形态不一样。所以说,我们放生,对众生这一块儿爱护的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和众生平等的心。刚才我看到咱们后面的幕布上的几个字啊,写得非常好:“用心灵关爱众生。”我的理解,什么叫“用心灵关爱众生”?就是说你把众生放到和你平等的地位,这就是“用心灵”;如果你没有把众生看成平等地位,就不算是“用心灵”。如果你用心灵,也就是用平等心去关爱众生的话,就能和众生沟通,你的话众生就会听懂,众生的话你也会听懂。" 】

  众生皆有佛性,《梵网经》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初放生,不觉得怎样,慢慢地,放久了,便有体会了。放生观音慈,放生普贤行。祈劝天下佛子常行放生事:救众生即是救我们历生父母兄妹六亲眷属,救众生也即是救我们自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