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时刻警醒自己

  时刻警醒自己

  敝人从事葬仪的工作,看到很多人间最悲痛的时刻,以及最令人伤感的场面,我深深感觉到人活在世上实在不过是一场梦或一出戏而已。一个人作梦不管多么美好或得意,迟早总会有梦醒的时候;一出戏不管演出的内容如何,也终究要有落幕的结局。

  因此人在活着时候,不管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不管担任何种的职务或地位,都应该真诚待人,广结善缘,留给他人良好的印象才好。千万不可欺骗他人,为非作歹,以免死后为人批评或咒骂,否则实在太不值得。因此我认为一个人,所做所为是好是坏大都无法逃避世人严正的批判,所谓公道自在人心,即是此意。

  我坦白地说,过去我还没有从事这一种工作之前,曾经和一些游手好闲不能安分守己的朋友互相交往,花费了不少无谓的全钱和时间,而且差一点就跟他们随波逐流,走上偏邪的道路。不过自从决定选择这一行之后,由于经常看到人世间生死离别哀痛逾恒,令人伤心落泪的场面,因此现在看得非常开。我时时警惕自己,提醒自己,做人要“海海”,不要太斤斤计较,因为计较的结果最后还不都是一场空,都没办法带回去。

  因此,想来想去,还是认为在活着的时候应该多做一些有益社会人群的事才有意义,否则一旦无常来临,要做就来不及了。自从有以上觉悟之后,我就尽量协助他人,方便他人甚至参加各种慈善的工作,想不到不久之后,从前那些不三不四的酒肉朋友竟一一自行疏远而去。现在我的生活过得非常充实,目前我有一个很美满的家庭,两个孩子也都很乖巧和听话,我深深感到一个人只要改变心念,下定决心,好好做事上天必定会保佑他,使他得到应有的善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