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小沙弥伏梵志

  小沙弥伏梵志

  在佛陀涅槃的一百年後,有一位國王名叫阿育王,他不僅信奉佛教,更致力於佛法的弘揚,對於國內的二萬名僧眾,長年虔誠恭敬供養。

  當時,有九十六種佛教以外的外道信仰者,對阿育王如此恭敬比丘心生嫉妒,便共相謀略要敗壞佛法。其中,有一善於幻化之術的外道,告訴眾人說:「我想變化成惡鬼的模樣,沙門若聽到恐怖惡鬼的名聲,必然會嚇得到處逃亡,當人民見到如此情況,一定會來歸附我們。」於是他變化成諸外道所信奉的鬼神,名叫「摩夷首羅」,他有一頭四面,八隻眼睛、八隻手臂,是所有惡鬼中最為恐怖者。

  外道幻化成惡鬼身後,在隨行者的簇擁下,洋洋得意地行走於該國中,緩緩地朝王宮前進,該國男女見此惡鬼無不心生恐懼。後來,國王出門相迎,見到大恐怖鬼,很恭敬地請問:「不知大神有什麼要求嗎?」惡鬼說:「我想要吃人。」國王回答:「不可以。」惡鬼說:「假如國王愛惜你的子民,那麼應該將對該國無益的人,交給我食用。」國王回答:「沒有這種人。」惡鬼說:「所有的沙門都不事生產、不出兵作戰、不臣屬國王,這樣無益的人,就交給我吧!」雖然國王百般不願,卻又無可奈何,只好派人到精舍去通報這個消息。

  在二萬名比丘中,有一名年紀最小,只有十三歲的沙彌,名叫端正。小沙彌告訴諸比丘說:「我應當先去。」出發前,小沙彌告訴維那法師:「假如有外道墮於精舍當中,一定要為其剃度,不要讓他離開。」隨後便前去見惡鬼。

  小沙彌對惡鬼說:「我是僧團中年紀最小的人,所以先來讓你食用,其他人會陸續到來。」又說:「我早上還沒吃飯,可否先讓我飽餐一頓,再來吃我呢?」惡鬼答應後,阿育王命大廚準備飯菜,以供應小沙彌及跟隨惡鬼來的二萬多名外道。小沙彌吃下二萬多人份的食物,暗中運用神通將食物送回精舍,因此仍未覺得飽足,於是又將這些外道放入口中,再度以神足通送至精舍。當時化身惡鬼的外道,見此沙彌竟有如此廣大的神力,心生佈畏,馬上回復人形,向小沙彌頂禮跪拜,除了懺悔自己的過失外,並懇求出家修行。於是,眾比丘便為他們剃度、講經說法,最後這群外道皆證得羅漢果位。阿育王見此情景,對佛陀所說的義理更加深信不疑,全國人民也因此生起對佛法的信心,歡喜護持佛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