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因赞叹佛的功德,法师生生世世口出妙香

因赞叹佛的功德,法师生生世世口出妙香

  你经常赞扬别人吗?你是否觉得赞扬和鼓励是自己进步不可缺少的动力?对佛的赞颂不仅可以使大众坚定修行信心,对自己也有不可思议的利益!
  很久以前,印度有一位阿输迦王。虽然国王并没有真正契悟佛法的真理,但是对佛法不但具有相当的信心,而且发心非常广大。所以在一天当中,建造了八万座佛塔。国王不仅仅是建塔,每天还虔诚供养许多位法师,并恭请法师开示说法,如此日复一日,从未停止过。
  有一天,国王和往常一样地供养法师们,其中有一位年轻的法师,神情自若地坐在国王的身边,准备升座说法。突然间,国王发现,从这位年少法师的口中,散发出一阵阵沁心的清香,心中深感疑惑,心想:“这位法师口中一定含了什么特别的东西?是不是想利用这香气来蛊惑我的人民?”于是请法师开口,仔细瞧了好一会儿,法师口里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国王仍不相信地再请法师漱口,但是他口中的香气依然不减。
  国王忍不住就向法师询问,法师回答:“大王!在迦叶佛的时代,我是一位善于说法的比丘,常向大众赞叹宣说迦叶佛无量的清净功德,并且使人们明了种种深妙佛法的真理和无边的修习方法。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我生生世世口中都有妙香散发出来,而且这香气远超过一般世间花草的香味,人们只要闻到了这个香气,都会心生喜悦。”
  国王听了以后,欢喜有加地说:“原来赞佛及说法的功德果报是那么地殊胜无比啊!”年少法师接着又说:“这还只是现前看得到‘花’报,赞佛及说法的十种功德‘果’报,更是不可思,不可议,请大王仔细聆听:
  一、赞叹佛的功德,使一切众生都能听闻(因心及愿力),就可以得到广大好名声的果报。
  二、赞叹佛的功德,使一切众生心生欢喜,就可以得到世世相貌端正的果报。
  三、为众生讲说灭罪生福的方法,使众生能有安乐的心灵栖所,就可以得到心中时时感到快乐欢喜的果报。
  四、赞叹佛的功德,来调伏一切众生的烦恼,就可以感得时时受人恭敬的果报。
  五、显扬说法时有如明灯一般,照亮众生的心灯,使众生契悟佛法,就可以得到威德如日光一般明耀人心的果报。
  六、用种种方法赞叹佛的功德,使一切众生心生欢悦,就可以得到受人敬爱的果报。
  七、运用种种巧妙的言语,来赞叹佛无量无边的功德,就可以得到无尽无碍辩才的果报。
  八、赞叹佛不可思议的妙法,使一切众生不再有任何过咎,就可以得到深妙清净大智慧的果报。
  九、赞叹佛的功德,使人们烦恼越来越淡薄,就可以得到断除无明,垢秽灭尽的果报。
  十、因为使自己及他人的烦恼尽消,而证得涅槃的境界。譬如天降大雨,不仅可以熄灭大火,连灰烬也不再有余热。”
  国王听了法师如此详细地阐述赞叹佛的殊胜功德后,心开意解,欢欣踊跃地对年少法师说:“有大福德的人们,都善能赞叹佛的功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