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年少闭关

  年少闭关

  闭关之说,古未有也,后世乃有之。所以养道,非所以造道也。且夫已发菩提大心者,犹尚航海梯山,冒风霜于百郡;不契随他一语者,方且挑包顶笠,蹈云水于千山;八旬行脚,老更驱驰;九上三登,不厌勤苦。尔何人斯,安坐一室,人来参我,我弗求人耶 昔高峰坐死关于张公洞,依岩架屋,悬处空空,如鸟在巢,人罕觏之者,然大悟以后事耳。如其图安逸,而缄封自便,则断乎不可!

  [语译]

  年少闭关

  闭关的说法,古时候没有,后世才有的。是用来涵养道心,不是用来参学进修的。何况那些已发菩提大心的人,还要航海登山,冒着风霜在各地行走。因一句话没有参悟透的人,还得背着行李,远涉千山万水。八十岁都在行脚,年老后仍然奔走。有的九上三登,不怕劳累吃苦。你是什么人 居然安坐房中,等别人参我,我不去求人吗 从前高峰祖师在张公洞坐死关,靠山岩架茅蓬,悬处空中,好像鸟住巢里,人们很少见到他,但这是他大悟以后的事。如果只图安逸,隔绝一切人,为着自己方便,那是断然不可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