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虽有才华却有恶口习惯,工作十年得不到提升

虽有才华却有恶口习惯,工作十年得不到提升

  有一位青年,很有才华,20岁获得数学博士学位,一所名牌大学破格直接聘他作副教授,可是过了十年都没有升教授。

  他禀赋这样好,为什么十年后都得不到提升呢?原因出在他十年以来所发表的论文,都有指责哪个教授哪里不好,而且讲得精辟,抓到别人的弱点,所以他这十年要升级时,都被那些教授压下来。

  后来,他的朋友劝他写论文换一个角度写,就是赞叹某一位教授哪里好,这位才子一听建议,脸色很难看,觉得很困难,因为多年以来批评别人习惯了,再换成欣赏别人,很不习惯。

  在这个事例当中,这位副教授一直喜欢指责别人的缺点,养成了恶口的习惯,要他改成一种欣赏他人的方式很不容易。所以不在语言上学好,以恶口的习惯力,语言上会形成障碍,甚至对别人真心说一句和善的语言也没有能力。

  如果一说话就是指责、嘲讽、打击别人,这样用心刻薄,福德就会消减;如果待人宽厚,总是赞叹鼓励,福德就会越来越厚。所以,待人要多看别人的优点,要常常念别人的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