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因私存“十方僧物”造恶业,死后沦为耕地牛

因私存“十方僧物”造恶业,死后沦为耕地牛

  唐代,五台山的北台后黑山有间寺院,寺院里有个叫法爱的出家人,曾充当执事,管理寺院二十年。

  掌管僧物,是必须要谨慎因果的,信众供养给现前僧物或者十方僧物,一定要如法地发放给众僧,否则恶业极为严重。

  但是法爱比丘把“十方僧物”私自存积,用来在南原广置田产,又把这些田地都传给他喜爱的徒弟明诲。

  这些“十方僧物”,本来是属于所有出家人的,现在却全部送给一个徒弟,这就造了很深重的恶业。

  所以法爱老和尚死后就投生到山下庄园主家为牛,力气很大,独自耕地,辛勤劳作三十年。后来牛老了,又生病了,庄园主就打算用老牛向别家换油。

  当天晚上,徒弟明诲梦见亡师法爱对他哭泣,说:“因我错用十方僧物,为你置办田产,所以今生堕落为牛。如今衰老病弱,马上就要死了,希望你把我的皮剥下来做成鼓,鼓上写我名字,让寺院在做早晚课、礼忏、诵经的时候击打这面鼓。

  只有这样做,才能忏悔我的业障,我堕入畜牲道的苦楚才有解脱的日子。否则,即使等到南原(就是置买田产的地方)之田,变成了沧海,我也无法了脱。”

  梦中,老和尚说完,就举身扑到地上死了。

  徒弟明诲醒后,觉得这个梦很清晰,也确有其事,就鸣钟集众,向大众宣说这桩事情。翌日早上,庄园主果然来报告说那头老牛触树而亡。

  明诲听从亡师的话,将牛剥皮做鼓,把名字写上,并将南原田产全都卖掉,用所得钱款,在五台山供僧。同时又变卖自己所有衣物,为师父做礼忏。

  后来这面鼓被送去五台山的文殊殿,天天敲打。年代久了,世人就讹传成“人皮鼓”,而实际上是“牛皮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