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给别人留下一条路

给别人留下一条路

  一个村庄坐落在沙漠地带,村人赶集必须穿过那片气候无常的大沙漠。沙漠中行路很难,即便是本村人,也常常会迷路。因此,就有人想到了在沙漠中插树枝的主意。绿色的树枝在荒芜的沙漠中很打眼,就像一些航标一样标示着方向。然而,每个村里的人在去集镇的路上,必须将那些树枝稍稍上拔一些,这样,风沙就不至于遮住了树枝,返回的路上也就不会再迷失方向。这已经成了村里人约定俗成的做法了。

  一天,有一个游人经过这个地方。当他行走在树枝指引的路途中时,他没有听信村里人的忠告,去把那些树枝拔上来一些。他想自己只是前去,不需要再回头。自然,也就懒得去理会那些树枝了。

  然而,当游人行走到一半路程时,迎面的飓风突然扬起漫天的黄沙,他已无法前行。此刻,天色将晚,他只有再回到村子里去,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可是,游人回头去看来路,那些沿途指点方向的树枝此刻已被风沙给淹没了。眼望着天色已经暗下来,他无法找到出路,悔恨已迟。游人饥寒交迫,最终死在了沙漠里……

  倘若一个人的心里容不下一条留给别人的路,那他注定也就断了自己的后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