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残忍杀蛇遭受丧命横祸

残忍杀蛇遭受丧命横祸

  周君是个性情淳厚的年轻小伙子,笃信佛法,是一位虔诚的净业行人。在他尚是孩童的时候,一则杀蛇致使父子双亡的真实事例,便在其幼小的心灵中植下了深刻的因果观念。

  时光回溯到二十年前的某个夏日,甘肃省通渭县的某个乡村。充满稚气的小周君正同一群玩伴在家门口玩耍,突然发现前方的路上直挺挺地躺着一条蛇,大约三寸宽、二米长,蛇身斑斑点点,跟路面的色泽极为相似,兼之一动不动,一般人很难发现它的存在。

  看到蛇的狰狞模样,一群小孩吓得惊叫起来。叫声惊动了坡上的一户人家,主人名叫周猛,长得人高马大,皮肤黑黑的。他跑下来一看,立刻返回家中,拿来了一个过去商店里装煤油的大瓶子,外形类似啤酒瓶,但要大出好几倍。

  他一只手拿着一根木棍按住蛇的七寸,另一只手将瓶口对准蛇头,蛇顺着瓶壁慢慢地向内游去。当蛇尾完全进去之后,他立即盖住瓶口。与刚才相比,蛇的体积好像起了变化,变得越来越粗,在瓶里不停地挣扎,渴望逃生。周猛根本无视蛇的存在,只想把它活活闷死,于是在坡上挖了个深坑,连瓶带蛇一起埋掉了。

  两三天后,小伙伴们谈起了前几天的那条蛇,其中最小的一个竟然把它挖了出来。令人咋舌的是,过了几天,蛇不仅没死,较之先前,已变得双倍大小,不停地在瓶中打滚。

  周猛耕地刚好回来,见此情景不由气恼,凶神恶煞地指着孩子们大骂:“谁让你挖出来的?你不知道蛇会伤人吗?咬了你们怎么办?”

  周君在家里听见骂声,连忙跑过来看热闹,只见蛇在瓶中吐着信子,不停地上下盘旋,仿佛在寻找逃生的机会。

  周猛跑回家,拿了一袋叫“三步倒”的老鼠药,这是一种剧毒的药物。他打开药袋,用一根下头很尖的木棍蘸了一些往蛇口送,蛇似乎嗅到了毒药的厉害,曾两次用蛇信将木棍拨开,但最终还是被喂入了一些。周猛又急匆匆地跑回家,拿来了米水、碱、苏打粉、洗衣粉等东西,合并倒入瓶中,慢慢摇匀,然后抱着瓶子去埋。孩子们又要跟上前去看热闹,他恶狠狠地骂道:“你们这帮不怕死的!谁敢跟着我,我就揍谁!”众人眼睁睁地看着他远去,谁也不知道究竟把蛇埋到哪里去了。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在茶余饭后谈到蛇的话题时,周猛还津津乐道地炫耀过去也是这样整治蛇的。他小时候曾在场院上发现一条小蛇,也用瓶子把它装了进去,然后倒入开水,想把蛇烫死,没想到瓶子爆裂,蛇掉到他的光脚背上,冰凉冰凉的,吓得他腿发软,想跑都跑不动,多年以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就心里发憷。

  过了一段时间,大家把埋蛇的事情淡忘了。一天中午,大家都在地里干农活,因为是农忙时节,周君也赶了毛驴和牛去放牧。当他来到河道边上时,看见周猛带着十一岁的儿子赶着毛驴在地里驮麦子。

  河对面是山,原本明明朗朗的山色,突然弥漫了一层沙尘暴般的黄色尘雾,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团团地向村中涌过来。在地里劳作的村民大部分赶回家躲避了,只有少数人以为是尘雾,便不当一回事,继续忙着自己的农活。

  一会儿,尘雾变成了鸡蛋大的雨点直落下来,雨势特别大,好像天上破了个巨大的漏斗,从洞里倾泻而下,强烈的冲击力比消防车喷射水柱的压力还大,打得人直发疼。刹那之间,院子里全是水,很快就没过了房屋的台阶,排水涵洞已来不及疏泄,直接从大门向外涌出,昔日干涸的河道发出了哗哗的咆哮声。

  大约半个小时以后,雨停了,太阳出来了,一抹彩虹挂在了山梁间。周君姐姐的一位闺蜜来他家串门,她对大家说:“出大事了,我刚才在路上听人说,周猛和他儿子被大水冲走了。”

  大家一听傻了眼,有的说,中午还看见他和儿子在家门口用驴给地里运粪。周君更是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因为刚才还亲眼看见他们在地里驮麦子,怎么一会儿功夫会发生这种事情呢?他跟着大人跑出去察看,只见村中的十几个男人拿着长长的木棒,正沿着大小河道搜寻。这时他才明白,原来父子俩真的是被大水冲走了。在找到大河道的时候,水位低了,在对岸一百米处,赫然发现了一丝不挂的儿子。再往前,又发现了身上只剩下腰带的父亲,头上破了一个大窟窿,往外不停地冒着鲜血,发出一股难闻的腥臭味。

  按照当地的习俗,横死在外的人是不能抬回家的。村里人跟小孩的叔叔商量,建议把小孩就地掩埋,他叔叔抱着尸体放声大哭,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草草地把小孩子埋葬了。大家用担架抬着大人的尸体,艰难地在布满泥泞的河堤上往回走,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在河边搭了个临时茅篷,请木匠就地做棺材,准备在这里处理后事。

  黄土高原的气候特点,原本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不足四百毫米,是一个水源短缺的地方。可第二天中午,正当丧事办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突然雷电交加,一声声的闷雷在人们的头顶上方响起,大雨倾盆而至,迅速上涨的河水很快漫延了堤岸,差点把尸体和木工都冲走了,河边的柳树都被卷走,人们急忙冒着大雨往山上转移。在一个雨贵如油的地方,接连下雨的现象非常少见,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么大的雨都下在这一个村子中,周围的村子却一滴雨都没下,这令人生起了不祥的感觉。

  第三天中午,又是滚滚的雷声,虽然没下雨,但气温飙升到四十度左右,天气闷热得令人窒息。在乡亲们的热心帮助下,亡人终于入土为安了。此后,雷声停了,也没有再下雨,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那段时间,据说村里有人听见了死者的惨叫声。作为小孩的周君整天心惊胆战,好几天睡不好觉,也不敢独自上山放牧了。

  大家都说,蛇被埋数天不死,而且体形骤然粗大,这可能是一条灵性很高的蛇王。而且诡异的天气异象也令人费解,村民们都说周猛父子的惨死是因为蛇王的报复所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