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学佛与富贵

  小富由人,大富由天,命是定数,运是变数,我的一个朋友,五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精品楼盘,一砖一石没有半点打折扣的地方,看到很多同起步的地产商都赚钱了,他还是坚持着,因为成本高,房子卖得不好,前年的时候基本已到了破产的边缘,记得也是这样一个深秋的时候,他说:“下个月,货款利息再还不上,我可能就干不下去了。”我当时听了真是觉得很伤感,这世界难道好人没有好报吗?他曾是种地出身,几年来,他为以前的村子修了小学,敬老院,修了从村口通向县城的公路,他资助了很多贫困的人。他的公司就有一个专门的佛堂,他说正是他母亲的潜心修佛,才有他的今天。说到自已苦心创下的家业要破产,他很平静,也许是我修行得还不够,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他说还要在立冬前给敬老院的老人送点棉衣,看到他黯然离去,我当时认为这一切该是划上一个凄美的句号呢。

  十几天后,我突然接到他的电话,没想到一个着名的跨国公司看中了他的房子,一下子租出去十几套,并且预付了一年的房租,这真是天上掉下了馅饼,但我相信一定是他的善心感动了天地,冥冥中的注定,正如了凡四训中讲的那样,只有坚定不移者,才会真正改变自巳的命运。后面的事情,更是如灰姑娘似的童话了,从去年到今年,我们这个城市,房价如同井喷,他的房子每平米又涨了二千,竟是一售而空,真是好饭不怕晚,一年赚了十年的钱。

  我从来不认为学佛是贫穷的代名词,相反一个真正的学佛人,无论在哪里,都应该是个优秀的人,他有坚定的毅志,不轻言放弃,又谦和平易,具有良好的心里素质和人际关系,天时地利人和,哪里有不好的道理。但是如果期望学佛会让你中彩,让你不经努力就能发财致富,有这样的功利心理,你一定会事与愿违的。

  只有舍才有得,福不去添加,终有享尽的时候,所以中国有句古话“富不过三”,意指纵有万贯家财,如果不去添福,财富不会超过三代,荣氏家族是个例外,但这个家族是个大布施之家,所以他们的幸福是在情理之中。学佛的人,会因心情快乐而富有;也会因财富不期而至快乐,有时难免峰回路转,但要坚信柳暗花明,风雨之后,必见彩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