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不孝恶媳辱僧变牛

不孝恶媳辱僧变牛

  南宋时江西玉山县有处村庄名叫“七里店”。当地村民谢七的老婆对婆婆非常地不孝顺。每餐只给婆婆吃杂粮,而自己却吃白米饭。绍兴三十年(西元1160年)七月七日,谢七和他老婆一起出去了,只留婆婆一人在家。有位云游僧人路过谢七家,向婆婆化缘要饭,婆婆笑着答道:我自己都吃不饱,实在是没有多余的粮食施舍给您。

  僧人指着饭盆中的白米饭奇怪地问道:敢问老婆婆,有这么多白米饭为何说自己吃不饱?婆婆则回答:这是媳妇她自己吃的,这些饭我做不了主,不敢施舍给您,否则媳妇回来,我必被她辱骂。僧人听后依然请求把白米饭施舍一些给他,婆婆畏惧媳妇,始终不敢施舍。

  过了一会儿,媳妇就回来了,僧人便向她请求布施,岂知她一听就破口大骂那僧人,不料僧人却继续哀求她施舍。那媳妇看僧人穿的袈裟不错,便说道:“脱尔身上袈裟来,乃可换。”僧人听后竟真的把袈裟脱下来递给了她。她接过袈裟便披在身上,以此嬉戏玩乐。此时僧人忽然一下便凭空消失不见了,同时袈裟也变成了牛皮裹在那媳妇的身上,牢不可脱。接着她身上就开始长出牛毛来,不一会儿就遍及全身,头部也渐渐开始变成牛头。

  谢七一看老婆变成这样就赶快去岳父母家报信,等到他们赶到时,他们的女儿,这个不孝的媳妇,已经完全变成了一头牛。众人知道此事后,明白这个和尚定是神人,不由得感叹不孝的可怕。

  记载中这个不孝之人之所以变成了牛,我认为:一是她不孝敬婆婆,二是她不敬重出家修炼的僧人,不仅不愿施舍还要拿他的袈裟来戏弄取乐,最后才落得如此下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