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从轮回里来,可以不向轮回里去

从轮回里来,可以不向轮回里去

  只有一个知道念死的人,才能够真正生起来修道生死的心。从轮回里来,我们完全可以不向轮回去。

  佛陀在世的时候,有一次大众聚会,来了一位十六岁的女孩。她是一个纺织女工,以织布为生,但她非常有善根。今天她来到这个聚会当中特别想听佛开示,而佛观察到,她会在意外的事故中丧生。

  佛一直慈悲地注视着她,这时候小女孩也看到佛慈祥的目光。她走到众人之外,佛从座上下来,亲切地走到她的跟前问她说:“你从哪里来?”

  女孩就想:我从哪里来,佛陀一定知道的,他应该不是问我从家里来的。所以她回答:“我从轮回来。”

  “你到哪里去?”佛陀接着问。

  她又想:佛陀一定知道我要回家的,肯定不是问我这个问题。她就回答说:“我不知道。”她的意思是说,我这一生结束,不知道会到哪里去。

  佛陀又问:“你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吗?”

  她摇摇头说:“不知道。”

  “那你做好死的准备了吗?”

  女孩子说:“我时刻准备着。”

  佛陀说:“你回答得好。”

  小女孩和佛陀说完话以后,思惟着佛陀问她的话,也思惟着死亡,便回到了家里。当时已经半夜了,惊动了正在熟睡的父亲。她的父亲一翻身,不小心把织布机上的一个机关弄动了,弹出织布的梭,正好打中小女孩的要害部位,当场就死了。

  她的父亲很悲伤,第二天找佛陀要求出家。佛答应了他的请求,并开示大家:“什么是永恒?死亡对每个人来说,才是永恒的真理。”

  所以,只有一个知道念死的人,才能够真正生起来修道了生死的心。从轮回里来,我们完全可以不向轮回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