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命由我作,福由心生

命由我作,福由心生

  袁先生是明朝人,他的原名姓黄,字坤仪,号了凡,是江南吴江人。早年本来学医,后来遇到一位老人家,告诉他有作官的命,并劝他读书考取功名。这位孔先生是邵康节的门人,对于命学理数非常精通。孔先生算了袁坤仪的命说:‘县里的考试你会考第十四名。府里的考试,你会考第七十一名。省里的考试你会考第九名。’

  到了次年,县省和府里的考试都录取了,而录取的名次也确实符合了孔先生的预言。于是他就再请孔老先生替他占卜终身的吉凶祸福。

  于是孔先生又算定他:某年几次试又是考第几名,升了某官前领用了九十一石五斗的米,某年做了县长,当了三年半的县长就辞职返乡,五十三岁,八月十四日丑时,寿终正寝而且没有孩子。

  后来孔先生所算的事一一都灵验了。袁坤仪就相信‘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万般皆有命,半点不由人’,对一切事物看得很淡!

  有一天,他到栖霞山去游玩,拜访了云谷禅师。云谷禅师告诉他‘命由我作,福由心生’的道理,并且积善可以得福的方法。回来之后,他就努力照云谷禅师的话去做,并且发愿要实行善事三千功。第二年他到北京去参加礼部的考试,孔老先生算他考第三名,结果却考了第一名。孔老先生的预言开始不准了。他喜出望外,更加努力行善,又发愿求子,再许下诺言要行三千功的善事。

  明朝隆庆四年他考上进士,做了宝县长,并且把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钱都花在施舍物品救济穷人、助人急难、买物放生、打斋供僧等利益大乐的事情上。

  孔先生本来算他没有子女而且只能活五十三岁,没想到他后来竟然活到七十四岁,而且生了一个贵子——他儿子后来也考上了进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