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善心结下的善果

  因果观念是佛教的基本观念。佛教讲“种如是因,得如是果”,俗语中也有“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这就是说,一个人做善事就会得到善报,做恶事就会得到恶报。

  不论是谁,当你以善心善行来对待别人的时候,你就一定能得到行善的丰厚回报。

  佛教界有许多因善心而得善报的故事,“贫女供灯”是其中的一例。这则故事说,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时,有一个贫穷而孤独的女人名叫难陀,以乞讨为生。

  难陀经常看到国王、臣民不论大小都供养佛和僧众,心想:“因我前世罪业深重,今生才这样贫贱,虽然遇到了福田,却没有资财可供养。”想到这些,难陀不觉悲上心头,自责悔恨,感伤不已。难陀希望能得到少许的钱物供养佛,以结善缘。结果她乞讨了一整天,只得到了一个钱。她就拿着钱到油店,想用它买点油。店主问她:“拿一个钱买油,只能买到一点点,你作什么用昵?”难陀把心中的想法告诉了他。店主心生怜悯,给了她双倍的油。足够点一盏灯。

  难陀非常高兴,来到精舍,将灯供养给世尊。她把灯放在佛前的众灯之中,并发愿:“我今贫穷,除了这盏小灯,我没有什么可供养佛的。但我希望以此供养的功德,将来能够得到智慧之灯,灭除众生的无明黑暗,引导他们觉悟。”

  一夜过去了,其他的灯都熄灭了,只有贫女所供养的灯还在燃烧。第二天,正是目犍连尊者值日,他看天色已经拂晓,便来到殿中收拾灯盏。看见难陀供养的那盏灯明亮地燃着,而且灯油和灯芯都没有丝毫减损,同新点燃的一样。心想:“白天点灯没什么用,不如先把灯熄灭,到晚上再点。”他就举手扇灯,灯依旧燃烧,没有熄灭。又用衣扇,还是明亮如故。这时,佛陀看到目犍连的举动,便对他说道:“这盏油灯不是你能熄灭的,就算用四大海的水灌注或是强风狂吹,也无法熄灭,因为这是发大菩提心之人所布施的。”

  佛陀说完此话,正好难陀再次来礼拜佛陀,佛陀便对她说:“你将于来世二阿僧祗劫,得以成佛佛号为灯光。”难陀得到佛陀的授记后,内心非常欢喜,并且立刻向佛陀请求出家,佛陀也允许她的请求,让她成为僧团的一员。

  俗世生活中,这种事例也是比比皆是。

  明代有一则这样的故事:曾经有一位女子,丈夫出海远行,数年未归。由于思念,她每天都到海边岩石上守望。一天,乌云密布,女子照常来到海边。海上狂风大作,她远远望见一只帆船在汹涌的浪涛中苦苦挣扎,最后开始慢慢下沉。女子来不及细想,飞快地跑回村里,召集村人去救助。当船上的人平安上岸后,女子不由悲喜交集——被救上岸的人正是她远行多年而今朝归来的日思夜想的丈夫。

  在抗美援朝期间,一支部队奉命去攻夺敌人的高地。枪林弹雨中,一位连长无意问瞥见一枚手榴弹落在一名小战士身边。他不顾一切地冲过去,把小战士压在身下,轰隆一声巨响,连长抬头再看时,惊出一身冷汗。就在他起身的片刻功夫,一颗炮弹落在了他刚刚匍匐过的位置上,把那里炸出了一个大坑。而那颗手榴弹,敌人在将它扔出来时,不知什么原因,竟没有拧开盖子。这位连长在挽救战士的同时也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善心只在一念之间,而善心所结下的善果,芬芳馥郁,香泽万里,令人垂涎欲滴。一颗种子落地,播种人总能在秋天的阳光里品尝到果实的甜美滋味。

  当我们在给他人点亮一盏灯的时候,其实也将自己照亮了。纵使我们的人生充满凄风苦雨,这份善良的关爱就像那穿透忧伤的阳光,温暖着你我的心房。

  就让我们在赶路的同时,也携带上这一份爱,善待每一个人,欣赏每一个日子,将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动与领悟悉心收藏,让心灵从此有一个宁静安详的港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