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戒邪淫善例】悔改向善重获功名-周伯顺

【戒邪淫善例】悔改向善重获功名-周伯顺

  清朝周伯顺,山东人,同治甲子年赴省城考试中举人。放榜后得意忘形,召妓姿意淫乐狂欢。

  当夜周伯顺的父亲在家乡梦见神明告诉说:『你儿今年中举人,四年后可以中进士。可惜今天中举后,即夜召妓犯淫,阴德亏损,所以文昌帝君已将他中进士的功名削除。然而你祖上世代积善,阴德浩大,尚可庇荫子孙,如果你儿能够醒悟悔改从善,将功赎罪,则四年后的功名尚可以挽回。』

  周伯顺返回家中,父亲责问他:『你在省城为何召妓淫乐』,周伯顺心中暗惊,但因相隔两地以为可以欺瞒,于是强辩说:『那有此事!您怎可冤枉我。』老父更气愤地说:『若欲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若清白,我怎可将此羞耻之事强加于你。』接着把中举那夜所梦经过详细告诉儿子,周伯顺听后,惊惶失色,毛骨悚然,意想不到在外胡作非为,竟被神明监察得一清二楚,正如俗语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且连年老的父亲也知道。至此周伯顺方才醒悟到犯淫乃天地不容的滔天大罪,当即焚香祷告天地诸位神明,忏悔改过,誓不再犯淫。

  自此周伯顺一面力行善事,一面勤于攻读,四年后会考,果然中进士。

不邪淫善果佛经集萃

  不邪淫者,有五增福:一者、多人称誉。二者、不畏县官。三者、身得安隐。四者、死生天上。五者、从立清净泥洹道。

—《般泥洹经

  人不犯邪淫,得四明智所叹之德,何等四?摄护诸根,离诸调戏,一切世间,悉共称叹。已离邪淫,无敢轻眄其妻室者,以是德本,志愿无上,正真之道,得大人相,马阴之藏。

—《海龙王经》 

  离邪淫二种果报:一者、妻妇贞良。二者、不为外人所坏。

—《十住毗婆沙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