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因贪念而生生世世成为大虫受果报

因贪念而生生世世成为大虫受果报

  若有内外诸患不淨因缘

  是人应当修念佛心。

  若有至心修念佛者,

  是人则得离内外患,

  不淨因缘,增长悲慧。

  ―摘自《优婆寒戒经

  云何名贪?

  于他财物,及彼受用,

  起爱乐心,非理希望。

  云何名瞋?

  谓于有情,起忿恚心,

  而作损恼,及捶打等。

  云何邪见?

  谓无施等,无彼后世,

  无供养事,无佛世尊

  声闻、缘觉、无罪、无福、

  无所作业、无所受报。

  ―摘自《十不善业道经

  懈怠之人,偷安苟且,作辍靡常。

  修持善行,无精进心,一朝患病,

  诸苦缠身,方欲修善,以求得福。

  诸天未降。

  众魔竞前,相与扰害,作诸怪变。

  终被黑业牵去,受苦永劫。

  以故真发心修道之善男子善女人,

  当常精进,不稍退堕。

  须知罪福随身,如影随形。

  播福因者,亦如尼拘类树,

  本种一核,收穫良果,其数无限。

  施一得万,功不虚弃。

  ―《佛说轮转五道罪福报应经

原题目:一隻大虫(用僧物恆时受报)

  一时,佛在捨卫城。城外有个不淨粪池,池中有个奇形怪状的动物:头是比丘头,身是大虫身。这个大虫身上有许多似针似毛的小虫寄生在它的身上啖食着它,又有难以忍受的臭气恆时熏着它,使它难受极了,它实在难忍就痛苦地在粪池中大哭大叫。如来、正等觉释迦牟尼佛具足种种功德,如来悉知一切众生的根基,时时刻刻观察着众生的苦乐。此时,世尊以智慧观知这个大虫应该授记了,借此调化捨卫城的众生因缘也到了。

  于是佛就作了一个加持,使那个粪池的臭味瀰漫整个捨卫城,城内所有的人都觉得奇臭无比,追究根底才知道是城外那个大粪池裡散发出来的,便都自然而然地集中在粪池边查其原由。看见了一个奇怪的动物:比丘头,大虫身。

  他们都自忖:它究竟是前世造了什么业才会这样?有些觉得稀有,有些觉得讨厌,有些觉得可怜等各种感受。此时,释迦佛陀知道该去调化众城民了,就率众比丘一同向城外走来。远远地他们都见了佛陀,纷纷议论。未信佛法者趁机轻毁道:「你们看,本来世尊规定出家人不得看集会,可今天他却亲自率众比丘来此观看⋯⋯。」而信仰佛法者满怀欣喜道:「大家看,今天佛陀亲自光临,肯定会有一个精彩的授记,或者将有一个殊胜的法缘⋯⋯。」。

  在众人的议论中佛陀已经来到了粪池附近,知道有各种根基的人都集中在此,世尊想:为了让更多人相信因果,我应该与这个受苦的众生进行对话,让它亲口说一点觉受给众人听。为此,世尊特意对这个傍生作了加持,再入一个能令它回忆前世,且能说人话的禅定。过了一会儿,那个大虫就能说话了,佛陀慈祥地问它:「贤首,你是三藏法师吗?」。

  它说:「世尊啊,我是三藏法师。」。

  「你真的是三藏法师?」。

  「真的,我真的是三藏法师。」。

  「那身口意所造的恶业会不会成熟?有没有报应?」。

  「身口意所造的恶业确确实实会成熟,一定有报应。」。

  「那报应是怎样的感受?是安乐还是痛苦?」。

  「世尊,恶业感召的痛苦不堪忍受。」。

  「你以前曾依止哪位恶知识才致于此?」。

  「不是因为恶知识,而是因为没能调伏自心的缘故。」。

  众人们听了这番对话都疑惑不解:「这三藏法师是何人?到底造了什么样的恶业?」都暗自怀疑低声耳语,想请问世尊又惧世尊之威严,望而却步。就找到阿难问:「刚才说的三藏法师究竟是谁啊?到底造了什么恶业?」。

  阿难说:「我也不知道,你们去请问世尊吧。」众人都说我们惧于世尊的威严,还是劳驾您代为请问吧。

  阿难便去世尊前恭敬合掌请问:「世尊,这个众生能忆前世又说人话,它到底是谁呀?」。

  世尊说:「它是往昔造恶业的三藏法师转成了今天这样的傍生。」。

  阿难紧接着问:「世尊,它前世造了什么恶业以至于转生成这样一个傍生?」。

  世尊复告曰:「在久远劫前,如来、正等觉、人天导师普胜如来出世。在他的教法下有一位大施主对佛法生起极大信心,后来捨俗出家。出家后精进修学,精通了三藏,人们都称他为三藏法师。人人对他恭敬供养,他财物圆满,本人也很发心,将许多财物供养僧众,僧众因此生活得比较圆满。有一年,在洛日的地方准备结夏安居(1)三个月,会集了有学(2)、无学(3)的僧人共七万七千位。

  安居时需要有一位具福报又能干的安居执事员,负责安居僧众的生活、纪律等裡裡外外的一切事务。他们都觉得三藏法师财富比较圆满,与许多施主有很好的联繫,多方面因缘比较成熟,是这次安居中最理想的执事员。(有关戒律中规定:在安居中请执事必须经本人同意方可,否则不得实行。)。

  他们就到三藏法师前徵求他本人的意见,问他:『我们七万七千僧人准备集在洛日山安居,想请您担任我们的安居执事员,僧众依靠您能顺利地结夏,您同意吗?』他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并说:『我将尽力而为,可以担任你们的执事员。』这样,他们七万七千位僧人在洛日山开始安居了。三藏法师每天把他们的生活纪律各方面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时隔不久,他自己觉得:七万七千僧人全靠我,我却安閒居住不太应理,应该外出跟一些施主化缘,把僧众各方面安排得更好一些。一天早上,他就着衣持钵下山化缘去了。他到城边之时,正巧遇到从大海裡取宝回来的五百名商主在卸货。他们看见洛日山上集聚了众多僧人,生起了很大信心,一边卸货一边向洛日山看。

  当他们见三藏法师托钵向他们走来时忙问:『法师去哪裡?』三藏法师就把事情告诉他们:『今洛日山上集七万七千僧人结夏安居三个月,我是他们的执事员,所以下山来找一些施主,对他们做供养。』这五百位商主都很发心说:『既然如此,我们刚从大海裡取宝回来,供养七万七千人的生活没问题,三个月的生活我们全部负责,不要到别处化缘去了。』。

  法师也很高兴,商主们给了他很多金银财宝并嘱咐说:『若是不够,儘管来取,不但整个安居生活我们全负责,而且等安居圆满时,我们将供养每位僧人一套僧服。』三藏法师兴奋地拿着这些财宝往回走。可在路上他生起了一个贪念,把这些财宝全藏起来据为己有。

  因此,僧众一天比一天困难,经常吃不饱,大家意见也很大,很多人找到三藏法师请他想办法,他不像原来答应的那样,而是推辞道:『我只有这个能力,不然你们自己找施主化缘吧。』僧人们确实无法忍受,就派几个僧人下山化缘去。刚下山也是遇上那五百位商人,就上前问他们:『你们能不能给我们七万七千僧众供养,现在我们的生活很困难。』商主们说:『我们早就把财物交给三藏法师了,还告诉他不够儘管来取。』。

  这几位出家人说:『这些我们不知道,现在僧众的生活非常困难。』听了这话,商主们都有点不高兴,就专程来找三藏法师质问:『那天已经答应所有安居僧三个月的生活全由我们负责,为什么不把我们供养的金银财宝拿出来供养僧众?』他见事已暴露,就掩饰说:『本来想给他们供养,但他们不让我作执事员了,也就没办法了。』。

  那几位僧人听他简直是胡说八道,就据理力争反问他:『谁不让你作执事员?当初发心答应尽力而为也是你,现在把施主的供养不拿出来供僧也是你,害得大家无法生活下去,我们只好自己外出化缘。』。

  这些话更加暴露他的恶行,他顿时恼羞成怒生大瞋心破口大骂:『你们这样当众羞辱诽谤我,愿你们以后变成享用不淨粪的傍生,一直住在粪池裡生活。』众人见他如此恶口骂人已造了极大恶业,就不再说下去,担心他会造更大的口业。

  后来,他自己也有点醒悟,觉得自己不应理,就到僧众前发露忏悔,僧众对他说:『我们可以原谅你,但在因果面前可能得不到原谅。』众比丘,当时普胜如来教下的三藏法师就是现在正在粪池中受苦的大虫,自普胜如来至我的教法这么长时间,它生生世世都是变成大虫受果报。」。

  众比丘又请问世尊:「世尊,这个众生到何时才得解脱?」。

  世尊复告曰:「在贤劫五百位佛出世后,它才得解脱。五百位佛出世后,有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作明如来出世,它才得一人身出家,因前世业力现前,又造一个无间罪,堕地狱几万年受苦。受尽后得一人身,在作明如来的教法下出家,摧毁三界烦恼,获得阿罗汉果位。大家对他恭敬供养,最终取得无馀涅槃(4)。」。

  当时,捨卫城所有的城民,听世尊详细地讲述了这个因果报应的经过后,都对三界轮迴生起了厌离心,深深感觉到因果不虚的道理。世尊观知他们已堪为法器,就为他们传了相应的法,其中有些得到加行道的暖、顶、忍、世第一位;有些得预流果、一来果、不来果、罗汉果;有些得金轮王位;有些得梵天位及帝释天;有些得声闻、缘觉、辟支佛位;有些种下了无上菩提的因;其他多数人也对佛法真实地生起信心而皈依佛门。之后,佛陀率领僧众返回了经堂。

注释:

  1.结夏安居:印度每年夏季长达三月之久,此三个月间出家比丘禁止外出游方而聚居一处修行。此为避免雨季期间外出,踏杀地面之虫类及草木之新芽而引世讥。

  2.有学:指十八有学之圣人。即随言行、随法行、信解、见至、身证、家家、一间、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中般、生般、有行般、无行般、上流般。

  3.无学:指九种无学之人又作九种阿罗汉。自己之所作成办,无複修学之位,也称为无学位。

  4.无馀涅槃:谓出离生死苦所显现之真理。即烦恼断尽,所余五阴之身亦灭,失去一切有为法之所依,自然归于灭尽,众苦永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