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由恶业往生成人面蛇身的恶鬼

  恶业虽然不会立刻成熟,如同牛奶不会瞬间凝结,但恶业不离愚人,时时烧炙愚痴的人,如同灰烬覆盖下的活火炭。(偈71)

  大目犍连尊者有一次与勒叉那尊者一齐到舍卫城化缘。途中他看见一件奇怪的东西,他笑而不语1。回到精舍后,他向勒叉那解释他之所以笑,是因为看见一只人面蛇身的饿鬼。佛陀也说,在他究竟证悟,成为佛陀当天,也亲眼目睹这个人面蛇身鬼。佛陀说,很久以前,有位辟支佛,人们若要到他的精舍,必须先通过一处田畴。这田畴的主人却害怕人们来来往往精舍会破坏田畴,就放火烧毁精舍。辟支佛只好搬到别的地方去。辟支佛的信徒知道这件事情后,非常愤怒,就殴打田畴主人致死。也由于恶业的关系,他往生成了人面蛇身的饿鬼。

  佛陀总结的说:「恶业虽然不立刻报应,但作恶的人终将自食恶果,没有人能逃避恶业的报应!」。

注:

  1.诸佛和阿罗汉微笑时,不表示幽默,而是为了启发与他们同行的人发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