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因果实有,灵识不虚

  各位同修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谈谈因果报应这个问题。因果报应是宇宙真相的一部分。我们研究佛教史,才了解到释迦牟尼开始讲经说法,上来先讲的是宇宙自然现象。他以自己的身体做实验工具,在修定的过程中,开了智慧,他的灵识可以翱游太空,他能把宇宙中各种真相看清楚。我们常看到寺院里的佛相胸间有字,但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随着科学的进步,太空技术的发展,人类才发现在茫茫宇宙中,所有高速旋转的星云系,都是字形状。这时科学家们才感慨地说,想不到释迦牟尼佛三千多年前就发现了宏观的宇宙现象。另外释迦牟尼还发现了微观世界,过去这件事没有被揭晓。世尊当时曾讲过:“一钵清清水,能透九重天,小虫有八万”,当时也有很多人不能接受这个观点。可是现在我们拿一碗凉水放到显微镜下,会发现水中的小虫八十万也不止。再有莲花是佛教的重要标志,一般人认为莲花表示出污泥而不染这个意思,实质上这种理解还是比较狭窄的。在量子物理学的研究当中,在几十万倍显微镜下发现了一个秘密:在同位素原子世界里,每个旋转的电子的光环都是一个美丽的莲花瓣、莲子芯也是由电子光环组成。见到这一奇怪现象之后,人们才感慨地给予释迦牟尼高度的评价。

  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因果报应这件事情,实在说也是宇宙的真相,不是一种单纯的说教。因果报应是宇宙的运行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以前拍摄了一个科幻电影:几具宇航员带着使命飞向太空深处。飞了很久远的年代,就落到一个星球上。再看这个星球一片荒凉,什么都没有。宇航员正在思考的时候,突然跑来了一帮野人,上来就要抓他们,他们赶紧就跑,跑了很长一段路程才停下来。后来在一大堆倒塌的瓦砾中,发现了美国自由女神的头像,这才发现又回到了地球。可是不知已经过了多少年了,此时再看我们的地球一片荒凉,一切都没有了。这是早年美国拍摄的科幻电影,揭示了宇宙因果循环的规律。因果报应这件事要把它说清楚,把它的道理探讨得稍微明白些,我们的心才会安下来。无论眼前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应该用因果报应的原理去对照。当前社会的各阶层面都有忧郁感:人们在为社会的未来而担忧。这种心状的产生原因就是否定宇宙存在因果报应规律而造就的。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法律。但是,光依靠法律挽救社会人心,是没有办法达到预期效果的,为什么呢?手段不得力。一切法律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漏洞,那些恶人就要钻这个漏洞,进行犯罪。研究这些人的犯罪心理,其主要原因就是不相信有因果报应的宇宙规律,如果相信有这个规律,他是决不敢干的。

  净宗十三祖印光大师,一生绝大多数都是宣传因果报应这个内容。当时大师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他说:“因果,世出世间圣人平治天下,度脱众生之大权也。当今之世,若不提倡因果报应,生死轮回事理,欲令天下太平,人民安乐,虽佛祖圣贤齐出,亦未如之何也已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果大家都不相信有因果报应,就是佛菩萨神仙一块到这个世间来,这个世界也没救了。因果这件事情就这么厉害。今天坐在这里的诸位,各自代表一个小家庭,如果今天你没有把因果报应这个规律搞明白,我敢保证你的家庭就永远不会平安。去年夏天,我们单位有几个人去尼伯尔修理发电机,回来后这些人跟我讲,信佛的国家跟别的国家确实不一样,见不到打架骂人的,见不到警察。市场上买卖东西,都用天平,是买主自己称,你想那还有什么架可打。许多人家都不锁门,东西放在外面也不会丢。这是佛法教育的伟大结果,从根本上止住了犯罪的内因,还用那么多警察干什么?人人遵纪守法,自然家家太平。现在再看看我们这里,一个木头门不行,还要加一个防盗铁门;光有派出所警察不行,还要增加巡警,节假日武警也要出动,即使这样,社会犯罪也没有明显降低。有些人对我们不理解,认为佛教是迷信,实际上我们今天在这里是维护社会安定,在给国家和人民增添精神财富。一个深信因果的人他是不敢作恶的,你奖励他,他也不去做,这种教育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这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现在有许多人每天烦恼重重,活得很累,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学习因果的道理,逐渐得解决。将来我们这个地球上的众生烦恼会越来越重,诸法无常。前年我们通过电视已经见到,那颗扫帚星从地球边飞过,撞了木星一下,木星表面温度高达二万五千度。如果那颗慧星撞到我们地球,可能我们就没有机会在这里讨论了。我们见到的月亮,就是被慧星撞掉一块,这一块就是原来的太平洋陆地。现在从月球表面采集的标本,证明跟太平洋海底结构完全一样。将来地球走向坏太空阶段时,那种宏观巨大的场面,我们是没有办法想象的,将来人类历史记载的一切都会灭绝。争名夺利,都是幻影。现在人每天拿着算盘下棋,每走一步都高兴得不得了。可是却不知道,大自然要走一步,你将全盘皆输,谁也赢不了。

  要把因果问题说清楚,首先要谈谈修心问题。印光大师讲:“以因果报应能制人心,除此之外,任凭何法,皆无救药。以心不改良,则一法才立,则百弊丛生矣。” 人大常委会通过一个法律,这些恶人就有一套对付的办法,他就想方设法钻你的空子,专干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恶业。所以印光大师讲:“人情如水,因果如堤,坚筑尚恐泛滥,决除岂不横流。”这个比喻太恰当了,就是说我们无止尽的的欲望心,就像水一样,肆无忌惮横流。可是因果报应的宇宙真相就象大堤一样阻拦你,不允许你泛滥。我们每天宣讲因果报应,来坚筑这个堤坝,还挡不住呢,何况再否定有因果报应,这不就是助长河水泛滥吗?现在正是因为有许多人不相信有因果报应,所以社会的各阶层都被污染。我们最近从电视上已经见到,重庆市彩虹大桥突然断塌,现在初步统计死了四十多人。设计马虎,加工过程偷工减料,违反工艺,只要我口袋里得好处了,不管别人死活,你说这样下去得了吗?你骗我,我骗你。再看看我们给后人留下的是什么?是一大堆破烂。我们盖房子,本来应该用钢筋水泥,你却用一捆苇把子,这不是要人命吗?现在有些人就敢干。所以因果报应这件事情如果再不宣传,我们就要家败人亡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