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迷恋五欲失福报

  有一青年叫林铁双,仗着叔父为官之势,挣了不少钱。一发大财顿忘结发妻子之艰辛,另结新欢舍弃前妻,终日酒色淫赌无度,贪着五欲之乐越来越剧。

  日常忙于五欲贪乐,事业一落千丈,加之赌博输了不少钱。林铁双依然再酒再淫,迷恋于欲海之中,不能出离。虽然生意不如前,也没所谓,底子厚得很。

  再过一段时间,林铁双由于酒色无度,病得不成人形,精神不振夜夜失眠,周身发痛,痛苦难忍,四处求医,四处求神而无效,竟成了一个废人。生意做不了而倒闭,为了医病而家产掏空。后来的新欢女子本想贪着享受而不得,噪闹不停。家道破落、日食难度。林铁双追悔莫及,但以成定局。可见,迷恋贪图五欲是多么可怕的事。

  迷恋五欲与福报不同。福报是在常行布施、持戒,自然而得好果之福中产生幸福与快乐。而迷恋五欲为心贪求过份享受之欲,不顾别人生死存亡。为财而贪官污吏、强抢暗盗、行骗欺诈、掠夺国土,制造了无数人间悲剧。为色而强奸调戏,离弃妻儿、舍夫攀高、失恋自杀毁容。为名而亲友成仇、嫉妒嗔恨、争地位而灭对方、显荣耀而灭知己。为食而杀害众生、贪求美味、为食而斗争夺取、不容相让。为睡而昏沉懈怠、事业荒废、意志消沉、道业不修。因为迷恋五欲而遗留极多不幸惨剧,再多享受,再大荣誉,再多财富,有何幸福可言。

  人们有时所苦心追求确是多余的东西,而忘记生活安定可过已经不错,内心的满足喜悦和家庭顺利安康才是最切要的。幸福的人生并不是拥有极多的东西,而是充实健康祥和富有满足感的人生。

  在有能力之时,我们不必将能力所得之财投于物欲享受来填补内心的空虚。人世间苦难之人我们可以施与,来建立我们福报的乐园,以及尽未来际幸福的人生。可知道广大的心施一不止万报,而是无量福报,那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这样,现前就是幸福的人生。

  五欲者即是财、色、名、食、睡。众生常为五欲所烦恼,而且苦苦追求。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说:众生常为五欲所恼,而犹求之不已。此五欲者得之转剧,如火炙疥,五欲无益如狗骨,五欲增诤如鸟竞肉,五欲烧人如逆风执炬,五欲害人如践恶蛇,五欲无实如梦所得,五欲不久如假借须臾,世人愚惑贪着五欲,至死不舍,为之后世受无量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