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孝媳妇被冤杀化为大鬼

\

  江苏连云港有一个庙,去年给我打电话,让我去他们念佛七里讲开示,我说我们寺院太忙,顾不得去。今年春天两个师父带了好几个居士专程来请我,没办法就跟他们去了。我在念佛七一讲开示,他们那些居士很高兴、很欢喜地说:“师父你要经常在这儿给我们讲就好了,我们听到师父的开示,才知道了修学的路径,我们以往修行正如师父所说地真是盲修瞎练。”

  为什么会盲修瞎练呢?因为他这个庙不是真正佛门的庙,是一个孝嗣,一个年代很久的孝嗣庙。过去有一个媳妇比较孝顺,她的公公病了,快要死了,想吃点大米烧的稀粥,家里穷没有,媳妇到处找也找不到,向别人借吧,人们也看不起她,没办法。这一天她看到路旁有一泡狗粪,里面有很多整粒的米,她就把狗粪拿回去,挑出里面的米粒,洗得干干净净,又经过自己的嘴唾出来用清水再过滤七次给公公烧了稀粥,公公吃到稀粥心里很高兴,但病没有好,后来就死了。这一死不得了了,家族人就认为媳妇不孝,给公公弄狗粪吃吃死了。后来就告状到县衙,县官一听,也没有弄清事实,就肯定她公公死与她有关,结果判她死刑,媳妇向县官说:“我确实是冤枉的。”县官说:“你有什么证据说你是冤枉的呢?天下哪有孝顺的媳妇让公公吃狗粪的呢?”她说:“我死是冤枉的,假使说我死的时候尸体不倒,死后六月天下大雪,就说明我死得冤枉。”县官说:“好,看你到底是冤不冤枉!”

  结果砍头了,真的是身体不倒,脖子里往上冒气,冒得气使人看不到顶,冲到天上,说明这个冤气太大,又真的六月天里下起了大雪,人们非常惊奇,证明了她真正是孝顺的,死得冤枉。当时县官把这事呈报了皇帝,皇帝为她送了块孝妇匾,一直流传到现在。现在那个地方的人,家里有了什么灾难、困难、求子求财,就去供养孝妇。这个孝妇,还真有点灵,为什么呢?我们用佛法来判定,她的孝顺确实是功德大的不可思议,但她不懂得解脱,因为她的福报大,死后作了个福报大的冤鬼。你不要看是冤鬼,但她有大福报,所以求她就会灵验。她死的非常冤枉,所以她尸体不倒,冤气冲天,感动了天龙,六月下了大雪。因六月下大雪给地方上带来了灾难,她也有过失。当地人恭敬供养她一直流传到现在,是她的福报,每到逢年过节,什么大元宝啊,纸人纸马,到处都是,那些念佛的人不明理啊,也都忙着去求她让自己发财、身体健康,就干这些。

  若是学佛往生这就不行了,这样离往生道越来越远。我到他们那个寺院一看,很危险,把我们的佛弟子,都搞成孝妇的弟子了,每天只顾给她送供养,这么搞,怎么能往生西方。我去后好多居士悄悄问我,他们当家师不敢问,我说:“没问题,公开说嘛,佛法没有人情,没有私情,没有感情,没有世间上的一切情执。佛讲的是道理、方法,有道有理,这就是佛法。我们每天晚上在大回向的时候,顶礼西方安乐土教行理三经,有教有行有理,这就是佛法。”

  佛法是讲理,把道理给他们说明白,让他们知道,照以前那样修法,到最后必然都是做孝妇的弟子。为什么呢?你恭敬这个孝妇超过恭敬阿弥陀佛,远远不知超过多少倍,你想做佛的弟子,却去恭敬、礼拜这个孝妇,你求的是她,最后都做她的弟子了,做了鬼弟子!她只不过是一个高级的鬼,有福报的鬼而已。后来不少居士豁然开朗说:“对呀!师父要是不来,我们到临终还以为这样修能成佛呢。”我说:“我们成佛不用送礼,只需要好好念佛就行。”

  好多居士这才知道,他们每天忙这些都错了,所以我们学佛,必须要把修行的道路掌握清楚。对待家里去世的祖先,我们若要真正地孝顺,可以给他们经常念佛、念经超度,这是决定有感应、不可思议的,因为有佛力加持。在俗间,人们叠点金钱银钱,印点纸钱,或者是糊点衣服穿一穿,这种孝顺,世俗上讲是哄鬼哩,那真的是哄鬼。从好的方面说,这也是中国的一种风俗,是一种好的风俗,因他也讲究孝顺,但不究竟,那是远离了解脱道。中国过去人比较实在,死了人用布料作衣服,烧掉,意思是给鬼穿,后来慢慢改成了用纸来作衣服,越来越简便,过去死了人陪葬有金银珠宝赔在里边,后来用纸代替了。

  我们学佛的人要懂得,我们的六亲眷属死了之后,我们要有孝心,要经常为他念佛,千万不要随世间人的做法,只去搞一些财宝、衣服给他,假使他在阴间真发了财了,你想一想,他能怎么样呢?也不过作一个多财鬼,永远在鬼道里过日子,很难转生成人,更不能往生西方,因贪心越来越重,不够花还要跟人要。因此,我们学佛要知道这个道理,经常为他念经,让他也懂得道理,懂得路径,这叫对他的开示。念佛是超拔他往生西方,了脱生死,必须要彻底地解决生死问题。我们要懂得为死者念经、念佛这叫存亡两利,不仅仅是超度了我们的六亲眷属,我们自己也超度了自己,亡者懂得了,我们自己也懂得了,他们得到利益了,那我们得到的利益更大。《地藏经》中说:功德总计七分,念经的人得六分,被超度的人得一分,所以我们念佛做超度,实际上首先是自己得利益,我们学佛要懂得。念佛也是一样,利益别人就是利益自己,世间上的人糊涂,我们学佛的人可不能糊涂,要越学越觉悟,越学心里越明亮自在,绝不能以世间人情法去代替佛法,那就错误了。

  我们修行人要以佛法来代替世间法,要返妄归真,世间的人是返真归妄,他就是搞人情关系,佛法要让他整个地反过来,我们说修行要掌握路径就是这个。佛法不可不听,要经常地听开示、听佛法,佛法是让我们心地明亮,如果心里糊里糊涂,你什么时候也是找不到路,只有心明亮了路才宽广,行起来才自在。

  有些人你问他念佛干什么?他不懂得,只知道念佛好,不知到底为什么,他不知道念佛就是为了成佛,所以我们念佛人必须要明白佛法的义理,要懂修行的去向。为什么历代祖师都告诉我们要“信愿行”呢?“信愿行”就是我们修学的方法和去向,我们要明白如何去信愿行。

  “信”就是深信佛讲的法、深信有西方极乐;有信心你不发愿去也去不了,相信了必须要发愿才能去呀,那是去成佛,这就是愿力;发了愿还要行动,光信了也发愿了,还是站着不动那也没用,怎么行动呢?就是老实念佛。信愿加上老实念佛就是信愿行具足,所以我们这一生就会有把握地往生,希望大家要正确地对待信愿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