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古今虐杀动物的果报

\

一、食猫变猫报

  闽中某位贵妇人喜欢吃猫。得到猫后就在坛子里放上石灰,然后把猫投进坛子,灌进开水。猫被灰气所腐蚀,毛全部脱落,就不需要费力地去褪毛拾掇了,而血也全部集中到脏腑里去了。肉白莹莹的像玉一样,贵妇人说味道比小鸡还要强十倍。每天张网设机,所捕杀的猫不计其数。后来贵妇人病危,竟会发出呦呦的猫声,样子十分痛苦,过了十多天才死去。

  原文:闽中某夫人喜食猫。得猫则先贮石灰于罂,投猫于内,而灌以沸汤。猫为灰气所蚀,毛尽脱落,不烦撏治,血尽归于脏腑。肉白莹如玉,云味胜鸡雏十倍也。日日张网设机,所捕杀无算。夫人病危,呦呦作猫声,越十余日乃死。

二、婢女鞭打猫惨遭毒打报

  我的舅祖父陈德音家,有一个婢女因厌恶猫偷吃东西,只要一见到猫就用鞭棍打它。这只猫只要一听到婢女咳笑的声音,就立即窜得远远的避开她。有一天,我的舅祖母太太(安人为国家授予六品官之妻的称号)让婢女看家。期间婢女关上门小睡了一会儿,醒来后发现盘中少了几个梨。旁边没有其他人,而猫狗又没有吃梨的道理,婢女无法为自己洗清偷吃梨的罪名,竟挨了一顿毒打。到了晚上,忽然在灶膛中发现了这几个梨,感到非常奇怪。仔细检验,发现每个梨上都有猫爪印儿和猫咬过的痕迹。这才想到是猫故意叼走藏起来的,要使自己也因偷吃而挨打。“蜂虿有毒”(形容物虽小但也能为害于人),确实是如此啊。婢女非常生气,又想再去打猫。太太说:“决没有放纵你杀猫的道理,猫要是被杀,恐怕冤冤相报,又不知道又要生出什么怪事来了。”这个婢女从此就不再打猫了,而猫见了这个婢女也从此不再躲避了。

  原文:舅祖陈公德音家,有婢恶猫窃食,见则挞之。猫闻其咳笑,即窜避。一日,舅祖母郭太安人使守屋。闭户暂寝,醒则盘中失数梨。旁无他人,猫犬又无食梨理,无以自明,竟大受捶楚。至晚,忽得于灶中,大以为怪。验之,一一有猫爪齿痕。乃悟猫故衔去,使亦以窃食受挞也。“蜂虿有毒”,信哉。婢愤恚,欲再挞猫。郭太安人曰;“断无纵汝杀猫理,猫既被杀,恐冤冤相报,不知出何变怪矣。”此婢自此不挞猫,猫见此婢亦不复窜避。

三、虐杀猫狗导致子女反脚报

  卢撝吉道员跟我曾经是邻居,他的儿子叫荫文,是我的女婿,他曾经告诉过我一件事。说的是景州一个官家子弟,喜欢抓猫狗之类的动物,折断它们的腿,并向后扭转,然后看着它们痛苦地跳跃号叫来取乐,因此而虐待致死的猫狗也很多。后来所生的子女,全都是脚后跟在前脚趾头在后的。

  原文:卢观察撝吉尝与邻居,撝吉子荫文,余婿也,尝为余言之。因言景州一宦家子,好取猫犬之类,拗折其足,捩之向后,观其孑孑跳号以为戏,所杀亦多。后生子女,皆足踵反向前。

四、剪掉猫一耳,生孙耳一只

  广东等地方吃猫风气流行,还有很多人以虐待动物为乐,我感触良多。我讲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给各位朋友,也给各位朋友提个醒,千万不要虐待动物。

  我的亲伯伯的小舅子(三舅)是一个厨师,他只有一个耳朵。他出生时就是如此,脸的左侧,平平的,只有耳孔与周边褶皱,现在想来也许其褶皱仅有1—2毫米,毫无耳轮。在他出生前,他的奶奶剪过猫的一只耳朵。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过去在北方农村招待客人时,是在土炕上放一张小桌,只能由男人陪客人吃饭,比较重视礼仪。谁想到正在客人喝酒时,家里养的猫突然窜上了桌,要吃鱼肉。猫动过的怎好意思再招待客人啊,可再重新炒菜,即使有余钱,在穷困农村,也未必好置办。为此,男主人很感到丢了面子,自然就对妻子耍威风。主妇也是多年媳妇熬成婆了,当着儿媳、孙子辈的面挨训斥,那自然气得不行,也就抓过猫,拿来剪子,剪掉了它的一只耳朵。

  事情过去了,在农村,也没算什么大事。可谁知道,后来儿媳妇生孙子时,竟然孩子没有一个耳朵。

  原来我的父母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正上中学。当时正好我的堂哥结婚,他们说:“今天是他那个没耳朵的舅掌厨”,我奇怪地问:“哪个舅没长耳朵?”,父母告诉我他是我堂哥的三舅,距离太远,我去伯伯家次数少,因此我没见过。我又问怎么会没耳朵呢?!他们就说出了虐猫的事情。那时我是一个简单的中学生,就是打死也不相信,可也就在那次婚宴时我当面看到了那个(没耳朵)舅。

五、残杀猫众叛亲离,终被猫索命

  早晨四点多,睡的正香甜,被几只为了抢地盘而打架的野猫吵醒,再也睡不着了,邻居不堪被吵,起来拿棍子追打野猫,还好这里地方空旷,它们看势头不对,四散奔逃走了,不禁好笑,想起一件为了一条鱼被猫咪叼走,而种下恨猫咪种子的邻居,最后的死状之惨实在可畏怖。

  三十多年前有一个邻居,不到四十岁就往生了,他死得很惨,全身肌肤溃烂长脓发臭,无药可医而死。而他身上的伤痕都是他自己抓伤的,他为什么会这样,其中就是虐杀猫咪的恶报,说起来挺恐怖的。

  原来这个人年轻时,有一次所垂钓的一条大鱼,被一只野猫咪叼走了,从此种下痛恨猫咪的种子,只要看到猫,就追着打,被捉着了就一把扭断猫脖子。最残忍的就是用滚水泼烫猫咪,往往被烫到的猫咪,都因此不治惨死。

  我家当时养了一只漂亮又乖巧的母猫,已怀胎足月快生产了,在我家门口乘凉,也无辜的被他狠狠踢了一脚,可怜母子几条命,当场同时呜呼哀哉了,害我们一家人伤心了好久,从此不再养猫咪。

  他的家人也一再劝他不可以如此杀害猫命,但是屡劝不听,结果把个妻子气的带着三个小孩离家出走的不知去向,又不见容于同居一家的兄弟们,只好搬到坟墓山边搭了间简陋的寮房居住,他本来是个优秀出色的泥水匠,只好沦落为做坟墓捡骨头的工人。

  他到这地步还不检讨自己的过错,对猫咪的仇恨更变本加厉,虐杀猫咪的手段更残忍到变态的地步,弄的地方家户都不敢养猫,让鼠辈横行,只好用药毒老鼠,弄的到处是死老鼠臭味,他的恶行让满街坊的人都咒骂不已。

  结果他的报应终于来了,那年冬天,他突然身体常常发痒,就用手去抓,结果抓出来的小伤痕,竟然历久不愈,流出来的血沾到哪儿烂到哪儿,流脓发臭到长虫,这样痛苦不堪苟颜残喘的过了一年,后来他的老妈吗知道了,就去照顾他,带他去看医生,但是中西医生都无法治愈他的病。

  到临死前一个月,好恐怖喔,每天日日夜夜不停,惨叫的声音,就像那些被他虐杀垂死的猫咪惨叫声一样,听到他叫声的人,都觉得毛骨悚然。除了惨叫,还不停的用手扭扼自己的脖子,这就是他虐杀猫的手段之一,或是双手乱在身上猛抓,或是在地上打滚的不成人样,他的这些现象,都是那些被他虐杀而死的猫咪的死前惨状。

  他的痛苦,老妈妈看的不忍其心,但是也束手无策,只能每天流着眼泪烧着香,烧纸钱,跪求猫咪冤魂原谅他,他就这样折腾,折磨自己的又拖了一个月,最后那天黄昏,突然听到他大声哀号惨叫,双手朝空中,就死掉了……

六、抛弃家猫家狗,家破人散

  这个故事是我给流浪狗HD001和007做绝育的时候,医生讲给我的。

  001的主人是江桥一个四五十岁的老阿姨,家中一猫一狗。因为儿子结婚五六年了,打算要小孩,她就将猫狗抛弃,其实在乡下还是可以找到人送养的。老阿姨把猫狗放在司机的小面包车上,因为司机是她的房客,正准备从江桥搬到黄渡,她就想把猫狗扔的越远越好,这样他们找不回来了。司机却并不知情。

  结果司机到了我们现在的这个小区,脖子上突然爬了一个毛茸茸黑乎乎的东西,还抓破了他的脖子,他吓得和别人撞了车,然后很气愤地把猫扔出窗外。才发现狗狗也在车上。这样我们小区就多了两条来自江桥的流浪狗和猫。

  在2007年10月的一天,老阿姨的儿子去上早班,大概4点多钟在方泰墓园前面被一辆大货车从身上碾过,很遭罪。直到7点多才被人发现送到医院,等老阿姨赶到时,他就说了一句话,妈妈,我快不行了,就死了。

  老阿姨的老公见儿子死了,也跟年轻女人跑了,儿媳妇吗,自然改嫁了,现在小孩都有了。只剩下老阿姨一个人孤孤单单冷冷清清游荡在那个大院子了,什么都没有了。

  儿子既然被撞,自然要找到凶手,可是奇怪的是,那天方泰墓园前面的大路的电子设施在4点到7点停电,没有任何录像。这也就成了一个无头案。

七、虐猫断子绝孙

  我刚工作的时候还听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我的主管的姨妈,收养了一个小孩,她那个小孩长大了总说,妈妈,我不是你和爸爸亲生的,为什么你和爸爸都长这么漂亮,我这么丑,我不是你的小孩。她的姨妈流产和夭折的孩子一共有9个。作为女人,可想而知受了多大的罪。我主管说,她姨妈这是活该遭报应,她小的时候贪好玩,害死了好几只猫,给猫吃安眠药,猫从竹杆上摔死,给猫洗澡,淹死等等,反正连她自己的妈妈都说,猫咪有九条命,你害了猫的命,你是要还的。最后她就是失去了9个自己的孩子,收养的孩子也是越长越丑。

  看到了吧,要爱护猫狗,起码不要害它们的命啊。

八、残杀狗猫来吃,高位截瘫

  我小的时候,我爸爸有个同事,专门杀狗杀猫来吃,手段极其残忍,许多人劝他他都不听,一意孤行!于是,在他三十多岁的时候,报应终于来了,他被一辆超载的卡车撞出几米远,身上多处骨折,高位截瘫,至今痛苦的生活,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让我们去相信一句话:因果报应是迟早的,不是不报,时辰没到,时辰一到,小鬼来叫。等报应来临时,也就是他们大难来临之日!阿弥陀佛!

九、记者的回忆----我三次虐猫的报应

  在我的记忆当中,有几只猫难以抹去。每一次记忆都负载着虐猫事件。孩提的伙伴,生长在大连海边的村庄,各个悍勇、淘劣异常,有的喜欢上树掏喜鹊窝,捧走鸟卵,有的喜欢虐杀青蛙,而小时候的我喜欢虐猫取乐。

  第一只猫,被身为孩童的我斩断一截尾巴。那年初夏我只有六岁。一天家中来了客人,妈妈忙得风风火火,在里物手忙脚乱地跺完鸡肉,也没来得及收进盆里,就去外屋忙别的炊事。

  我一直在里屋炕上坐着,用手撮弄猫。猫嗅着鸡肉的气味,嗷嗷叫着要往上冲,去吃鸡肉,我两把掌把它打得老老实实。眼观它细滑的绒毛,给了我一个启示:剪下来做棉手套一定很保暖,见母亲把菜刀放在菜墩上,便就近取材拿菜刀剁猫的毛,先从尾巴开始,按在菜墩上一刀、两刀……忽然一刀偏了,就切到肉上了,猫尾巴便被斩下一截,约有半寸长。猫的伤处鲜血淋漓。它疼得嗷嗷直叫。我的心怦怦乱跳,生怕妈妈闻声赶来,使我的罪行败露。便把抹布塞进猫嘴里,使其有口叫不出声来。然后把上衣襟一撩,包裹住猫,出了里屋,经过外屋,从家人面前滑过去,把猫藏到院子里的鸡窝里。接着落荒而逃,避到离家不远的树林里。

  中午,到了吃饭的时间,全家人出动,四处声声呼唤:“小四子,快回家吃饭!”我不敢应声,生怕是诱敌之计,出来后挨收拾。后来姐姐喊:“我们不打你,我向天发誓,我知道你把猫尾巴造坏了,你不是故意的。”这些话语给我吃了定心丸,饥肠辘辘的我这才抛头露面。进了屋,第一眼便看见猫正卧在炕上,尾巴已经包扎好了。它看到我,一高蹿起来,拉腿就逃。边逃边回眼看我。那两只眼里满是痛苦、哀怨。

  第二次虐猫时我已经十几岁了,是个少年了。那年家中养的一只大母猫,一窝竟然下了七个崽。那时农村家家有猫,猫崽一时过剩,没人要,妈妈不忍心抛弃它们,就都养着。偏偏又来了一只小黄猫,赖在我家不走。我几次把它扔到山野之中,它都找到回家的路,又回来了。邻居戏言我家开了猫厂。

  这些小猫性习黑暗,大白天藏到柜底、缸后打闹,不愿意出来见天光。这使我心生不满:别人家的猫都围着主人转,这些破猫和我犯生,就是欠扁。

  众猫中,有一只眼睛外环有一圈白毛的,被我唤作眼睛猫。这只猫好象天生怕人,特别是见了我就逃,给我的印象是贼眉鼠眼的不象个好东西。于是,我经常捕捉它施以殴打:脚揣棍砸毛巾捂嘴,折腾得它见了我就化作闪电,倏地逃走。一天,趁其专心吃食放松警惕之际,我出手如电,一下子将它抓获。我想拿它做实验,看看动物服用过量安眠药物有什么副作用。我往猫嘴里塞了十片安定片,用手给撸进猫的喉里。

  半小时后,估计药物已经被吸收了。眼睛猫却没有一丝睡意,显得烦躁不安,不停地走动,身子摇摇晃晃,像个醉汉。我又过去抓它,它又逃,脚步趔趄,满屋子转圈。追了几圈,就看到它的鼻孔鲜血泉涌。这下子我害怕了,硬着头皮抓住它,给扔到远山去了。从此,它从我的视野中消失了。我想它是死了。

  后来,在我上初中时,患上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最严重时一连几昼夜睡不着,各种安神药物诸如朱砂安神丸等都不奏效了。我一连三四年靠安定片维持睡眠,我用安定片去虐猫,自己在人生历程中依靠安定片睡眠,这是报应。

  事情并没有就此打住。1989年,就是我虐害眼睛猫的五年后,这年6月的一天中午,我在村口的大槐树下乘凉,睡意袭来,我倒头就睡。就在我梦入南柯时,被剧烈的疼痛揪醒。睁开眼一看,一只大猫,眼睛周围是一圈白,是眼睛猫,长大了的眼睛猫!它正在发疯地用尖牙利齿撕咬我的衣物、皮肉,我的汗衫已经被碎成千丝万缕的布条,我的胳膊、胸口已经血肉模糊!我一下子跳起来,伸脚就揣它。它一闪身,躲避过我攻击,竟然没有去的意思,反又冲到我腿前,一口咬住我的腿肚不放。我一下瘫坐到地上。村民们挥着棍棒上来,这猫这才嗖地逃窜了。我浑身伤痕淋漓,被送往医院。住了一个月才痊愈。我至今也搞不明白,那只被我虐害的小猫怎么可能幸免与难?又怎能会在五年后找到我,实施了报复呢?都是难解之迷。

  从此,我再也不敢虐猫了,也不敢虐待其它小动物。然而小动物的命运没有因为我一个人的转变而改变。

  第三只猫死于万恶的老鼠药。它是只小猫,死于2000年4月。它来到我背景是,因为老鼠药的流毒,猫在农村已经罕见了。我家已经五年没有猫了。是我的小外甥从他的小哥们家里“抢”来的。它刚抱来时是农历正月。当时还未断奶,饿了两天后才开始吃食。

  这时的我已在省城一家报社就职。我常从沉阳回到乡下的家去。每次回家,小猫便欢天喜地地迎接我,一直迎到到院门边,把身子往我的裤管上蹭。我十分喜欢它。到了晚上,它就钻进我的被窝里,起到热水袋的作用,为我暖身子。而我不在家时,它是在妈妈的被窝里睡觉。于是,便惹得妈妈啧有烦言;“这小猫,不地道,把我给甩了。”

  四月的一天,我从省城风尘仆仆回家,小猫却没有迎接出来。进家一看,小猫正在地上打滚,长一声短一声地嘶叫、呻吟,声音是沙哑的!眼泪汪汪而出!妈妈哭着说:“邻居家药老鼠,中毒的老鼠死到咱家院子里,被小猫吃了。”随着小猫的声声哀叫,我的心在流血!我不忍见它弥留之际的惨状,就躲避到街上,一个人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恨恨地诅咒;那些卖老鼠药的,没有好报!直到屋里妈妈悲惨地叫了一声:“小猫去了!“我才又回到屋里。

  我把小猫埋到我家一棵树龄有五十多年的老梨树下,立了坟头。

  回到省城不久,接到一封家书,父亲告诉我,我们那里远近闻名的卖老鼠药大户,被一只中毒的老鼠钻进汤锅里,用自己的身体把这个人毒死了!----这就是他残害猫的报应啊!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不要残害小动物,那是在犯罪啊!珍惜小生命,那是人类的朋友啊!

十、残杀偷食野猫的绝症报应

  这件事发生在我的一亲人身上。许多年前在那个人都吃不上饭的年代,我奶奶家养了一窝鸡来给孩子们补充点营养,可是总会隔一段时间就丢失一只。在那个时候这是件极其让人气愤的,后来我的叔叔经过多夜的蹲点观察,发现是一只黄色的动物把鸡偷走了,当时以为是黄鼠狼。在精心的安排后,终于把那只动物堵在了鸡窝里并杀死(据说手段残忍)。天亮了拿出来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只大黄猫。当时我奶奶并不知情,只是我叔跟他几个童年的小伙伴做的,他们把猫偷偷埋在了奶奶家院子里的那棵葡萄树下(至今那棵树还枝繁叶茂年年让我吃的上葡萄呢)。

  可就在杀死猫的那年冬天,我小姑就因为生病大出血差点死去。至今还身体虚弱贫血,就在去年我叔也差出了得了胃癌(已扩散),我是在我叔查出胃癌后在奶奶家听他们议论的时候才知道当年杀猫的事情的,我家所有的人都认为这就是报应。

十一、民工捕猫吃猫的车祸报应

  在我叔叔的单位里有一个民工,他的爱好是捕捉流浪猫然后吃掉,今年春节前夕他捕了两只都做着吃了,还让我叔叔去吃,我叔叔说看着就恶心才不吃呢。结果后来那个民工骑着车莫名其妙的摔跤,还被东西砸了,为什么没砸死他?报应!所以呼吁不要吃猫狗会有报应的。

十二、虐杀新生小猫,得皮肤癌

  重庆沙坪坝土湾附近,过去的重棉厂家属区,有一家人,窗户前的台子上来了一只野猫。野猫是一只母猫,已经怀孕了,不久,在这家人窗前的台子上生下了一窝小猫。(重庆的房子有的很旧,所以结构也有些特别)小猫在很快地长大,而母猫会常常给它们弄回一些吃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深夜的时候看过野猫在垃圾堆里撕东西?它们会艰难地把食物从人们丢的袋子里弄出来。一只野猫为了它的孩子,要撕很多的垃圾,找到能够吃的东西,这个场面应该很感人。

  小猫一直住在那里,几个星期没有发生什么事。但是,这家的一个人,有一天趁母猫出去找吃的,居然把小猫从台子上推下去了!母猫回来看自己的孩子,全是一只只小小的尸体。一共五只。悲愤的母猫居然爬了楼梯(它从前是认窗台的)准确地找到这家人的门口,把小猫的尸体一只一只地衔来,整齐地放在这家人的门口!

  当时邻居们不知道小猫的死因。但是老人们看见这样子,就说这家人:不死都要脱层皮。过了一个多月,推小猫下去的那个人觉得皮肤不舒服,一块一块地掉,到医院去检查:皮肤癌,而且是非常严重的那种。后来在闲谈中,那个人自己把事情讲给邻居听。这是一件真实的事情,那个家属区很多人都知道。给我们讲这件事的人,就住在他家附近。

十三、女子欲将猫烫死吃掉,手背被咬伤患罕见猫抓病

  酷爱吃猫肉,谁知竟被反咬一口,染上罕见怪病,淋巴结肿得有鸡蛋那么大,痛入骨髓。昨日,记者在佛山市一医院见到了邓姨,因为两个月前被猫咬伤,她患上了罕见的“猫抓病”。

  源起:酷爱吃猫肉反被猫咬手

  “原以为打了狂犬病疫苗就没事,谁知道还有这种怪病!”邓姨连声说。

  今年45岁的邓姨家喜欢吃猫肉,2个月前,一个亲戚家里养的母猫生完小猫后,就把母猫送给邓姨,“食指大动”的邓姨急匆匆地要把猫杀掉一饱口福。按照以往的做法,她倒了一桶滚烫的开水,把猫装进一个编织袋中,打算扔进开水里烫死。

  病发:腋下肿成鸡蛋大

  不料垂死挣扎的猫竟然咬破编织袋,一双尖利的门牙在邓姨右手背上咬了一个深深的血洞,鲜血直流。

  “第二天我就去打了狂犬病疫苗,伤口不久后就愈合了,我就以为这事过去了,”邓姨说。一个月后,她发现右边腋下开始隐隐作痛,她用手按了一下,发现淋巴结有点肿大,三天后淋巴结肿得有鸡蛋那么大,手也抬不起来,上身一转动就痛入骨髓。最后,她不得不到医院求治,被医生确诊为猫抓病,需马上住院治疗。

  佛山市一医院胸外科叶主任解释说,猫抓病是由猫体内携带的一种大小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巴尔通体”病原体引起的,一般发生在被猫抓或咬伤之后,潜伏期平均有4周,长的也可达到5个月,患者伤口会出现局部感染,长水疱和结痂,随后出现伤口引流区的淋巴结肿大。据悉,猫抓病非常罕见,佛山市一年也只诊断一两例,猫抓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

十四、杀猫吃猫,子嗣断绝得精神病

  时至今日竟然有餐馆公开吃猫,还是水煮活猫,是可忍孰不可忍,当地执法部门应立即制止,平息天怒。讲个真实的故事吧,故事发生在七八年左右。秦皇岛市有一家人,两口子一个男孩,孩子上小学,聪明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爸爸闲来无事,养了许多鸽子,那是住平房多,家家养猫,无疑鸽子是猫的美餐,所以猫总是对鸽子虎视眈眈,爬上墙头够鸽子,于是小孩的爸爸每天端个气枪,猫一上墙头他啪就是一抢,把猫打死,之后扒皮吃肉。打多了吃不了就扔掉,久而久之打死很多猫,孩子快上初中了,有一天他做了个梦,梦见像猫一样的一个老头,说你爸爸害死我们了,我向你索命,让你爸爸好不了,说着用手照小孩脑袋上一拍,小孩感觉脑袋一蒙,醒了,感觉头不舒服,天亮对他父母说了此事,家人也没在意,过些天小孩感觉身上没劲,之后越来越厉害,后到医院检查都是白血病,多方治疗最后倾家荡产也没治好,儿子死后孩子他妈又生一个孩子是畸形,没多久也死了,据说是吃猫肉感染上了弓形体,经过这些沉重打击,孩子他妈一病不起,小孩子他爸成了精神病,见了猫就跪下磕头,说着道歉的话,人们都说猫是天神,对他的报应。

十五、猫报

  胡春花,粤东大埔山区人也。家素贫寒,唯病父在家,孤苦无靠。戊寅年,胡方十六岁,即背井至闽省厦门特区,以打零工为生。胡素孝,虽岁入微薄,仍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以济养老父。

  越五载,春花与江西民工赵祥庆相恋,并结婚生子,遂定居厦门。祥庆以卖菜为生,春花亦相扶助,日夜劳作,披星戴月,虽辛苦却也渐得温饱。祥庆偶喜小饮,间或与在厦打工之乡亲夜半相约,浊酒相伴,以解愁闷。

  春花素信佛,闲时必至庙里做义工,并供养僧众斋菜饭食,常年不断。丙戌年秋,某日,春花卖菜夜归,见一猫于宅边,跛而痛嚎不已,遂前探视并带至家中为其疗伤,经旬日,猫痊愈,遂收为家猫。此猫相颇异,类粗男,适逢美国人狡杀伊拉克萨达姆,遂名此猫为:“萨达姆”,以示反战。自此,春花每夜归时,猫必笑迎于门,撕擦于腿脚之间,做亲呢之状,而晨出时,则送望于户,深情而别矣。春花之子方五岁,日与猫共嬉闹,而猫俨然其兄长,任其调戏。寒舍之中,亦现生机无限。

  三月后某日暮间,天色渐暗。春花所住巷口,行人稀少,一中年男子强抱一男孩欲前行,孩哭而闹,拼死挣扎,突见一猫于胡家门内呼啸冲出,狂跃而起,嘶咬此男子。男子负痛,弃孩而逃,而猫亦不追,虎踞护守孩儿边上,寸步不离。邻里闻而追,与警共揖之。孩儿仍春花之子也,而猫则为萨达姆也。贼人,贵州藉人贩子也,素流串于各地打工者所居区,拐掳其无暇看管之小儿到处贩卖。贼屡得手,不意于此竟遭猫咬,失半耳,且伏刑矣。其人贩网络亦遭警方破获,数百被贩孩儿得救。一时间,义猫萨达姆名闻四方,并登报上电台电视,俨然英雄,不让感动中国人物矣。

  某日,春花偶感风寒,遂前往医院求治。不料遇所谓民营医院,贵如狼虎,先验查一番,再吃药,打针,挂瓶,数周不瘥。而咳嗽日重,所费已达数千,家已负债矣。春花不忍再费,遂拖病前往寺里求药师佛,并发愿此生永不荤食,永不杀生。庙里住持慈明法师感其真诚,亲授药师咒,嘱其日颂千遍,必有感应,并以草药一包,嘱其煎水服下。次日,咳嗽停,再日,康复如常。自此,春花无时不颂药师咒,行住坐卧,默颂无间。某夜,突梦神人传授符录,草药,但嘱春花不可随意施药,遇有缘人方可。春花所住处,皆贫苦大众,为医药所苦,小病多以拖为方,大病则在家等死。春花发愿,学习医术,以救世人。然行医不易,须有证照,春花不敢公开,偶而而为之而已。然亲友相传,名气日大。某日,竟以违法行医而被捕。后因众人求情,且春花多以草药为用,加以符录,多有奇效,且分文不收,被关三月后,获释。但自此不再为医矣。然春花于狱中,不怨不恨,坦然面对,并日颂药师咒如常,倍受狱友尊重,求学而持药师咒者众。

  春花每行医时,老猫萨达姆必静伴左右,闭目养神。然春花每朗颂药师咒时,则圆睁双眼,作聆听状,现欢喜相,卷尾轻扬,老须暗飘,若得道者矣。

  春花初入狱,老猫不食不眠数日,时时低声悲叫,四处旁徨,若六神无主,三日后竟不知所终。春花出狱后,闻猫之事,涕泪不已。

  初,祥庆方自江西至厦门打工,举目无亲,暂宿于菜市边无人破庙中,以捡拾烂菜叶为食,捡破烂为生。某日,见一新疆小窃贼正偷一妇人钱包,遂上前制止,被贼数同伙用刀砍伤左臂,几成残疾。然义举感动众人,遂由众人资助,在菜市租一摊,成为小菜贩矣。虽日夜劳苦,小本生意,亦可生存。祥庆感念得助于人,遂时时以助他人为要务,如遇有难之人,虽力薄,必相助。遂义名四起,江湖之上无论老大或肖小之辈,亦敬让三分。祥庆偶喜与友小酌,颇有豪侠之气。

  某夜,乡亲肖某前来小饮,诉称:“某原在夜总会边小路上,以摆小摊卖烤肉串为生,专供夜店小姐酒客,生意红火,亦可糊口养家,现今不行矣。”究其因,屡受地痞李小泉欺凌,皆因不进其肉也。夜间卖肉串者,所卖之猪肉串,大多来自各地病死猪肉,价格低廉,烧烤味重而食者不觉矣,而羊肉串,且亦有以流浪猫之肉假之矣。李小泉,则专门从事此道,垄断一方矣。若有不进其肉者,或者因成本太高而亏本,或则因受威胁打骂而不敢经营矣。

  李小泉,亦粤东人士,来厦打工已十数年,有结拜兄弟数十人,以胆大妄为心狠手辣着称,所交之人多混迹于江湖。然此人亦颇重交情,讲义气。因春花同乡故,曾与祥庆有数面之缘,颇敬重祥庆为人。祥庆遂与肖前往李处以求方便。不料方入其门,则闻李痛哭失声,嚎叫如猫。再谋面,祥庆与肖皆大惊,转身而逃。李则于后追而呼:“赵兄救我!赵兄救我!”

  祥庆不忍,遂返身。只见李小泉,面貌丑陋,极为恐怖。再细看,只见赵的眼神酷似怨猫,嘴唇已裂,并于两边有纹,亦有黑白须数根,脸部皮肤绉如老猫。神态行为,俨若病猫。

  祥庆惊问:“何以至此?”

  李小泉长跪不起,垂首泣道:“兄不来找,弟欲想前往求救,只是犯过太重,无脸相求。今日正好兄来,闻乡谊大嫂妙手回春,多有符录,求兄可怜则个,以助援手,再造之恩,没身不忘。”

  春花自出狱后,思念老猫萨达姆,常夜出小巷,以期奇遇。某夜突梦见萨达姆,涕泣告道:“奴已为恶人所害,然亦为宿世冤孽,求主人恩公,不计前嫌,为其消业,亦可感化众生,积德行善,莫再造恶。”春花醒来,泪流不已。当是时,祥庆方带李小泉来,春花感梦中境,遂问:“我家老猫,是否为尔所害?”

  李小泉长跪而捣头不已。泣称:“小弟该死!小弟该死!手下有捕猫队,每于晚间去各处捕杀野猫家猫,以充羊肉出售牟利,偶亦有自食。不意某夜你家萨达姆深夜出门,亦被捕杀,因为老猫,手下人以为极滋阴壮阳,遂做一窝汤为弟食,弟看猫首发觉是萨达姆时,已悔不及矣。三日后,弟脸开始变化,先是嘴唇开裂,半月后,脸部长须,变猫脸矣,且于夜间屡于梦中发猫叫。女友数度惊吓昏厥,坚决离去。现无墨镜口罩不敢出门,所交朋友,多不来往。非人生活,已数月矣。”

  春花闻而泪下,遂与李小泉说梦中事,并与其谈三世因果,虽村言俗语,却也动人。李痛哭流涕,感而有所悟。春花并教其颂药师咒,约三日后到寺庙当众忤悔。适逢三日后为寺庙大法会,小泉遂于众人前,长跪忤悔,并发愿:“从此率众改邪归正,永走人间正道,永为众生护法!”慈明法师亦许为其举办法会,消灾祈福。闻者无不感化。春花则以秘符二则,草药数方嘱李小泉。

  后数日间,李小泉率众将寻所害生灵之骨骸尽数收集火化,并集于金斗中,入土于寺庙后山。其间为众冤亲债主做水陆法会多次。小泉常痛哭昏死,然每哭一次,脸部则好一分。三月后,李小泉脸复如常。

  戊子年春假期间,余回闽南访道,于漳州平和县灵通山中遇一道长,相谈甚欢。道长法号玄明子,仍胡春花之族兄也。谈起猫报之事,不胜唏唏。后余于厦门一药师佛道场,巧遇胡春花,遂得知详情,记之,以戒世人矣。

  流年氏曰:凡天地间之生物,必有其性灵。杀生者,必坏天地之生机矣。昔者贤王撤三围而猎,终得天下,以其有好生之德也。而今人视生灵为物,生吞活剥者有之,吸髓摧肝者有之,残酷之心,令人发指。近来有报章称,湖南开有水煮活猫一店,令人更为惊而怒。而诸多恶行,皆起于贪矣。

  夜深之际,深叹世人贪婪,常颂先圣慈俭。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灾人祸,于天地有何损焉?必人类自食其恶果矣。然世人皆欲以豪华奢靡为上,崇尚美国人掠夺式生活,夫以地球之大,亦难以承受矣。必报之以灭矣!近数十年间,为发展经济,整个地球生态已全然毁坏,中国亦是重灾之区也。每思至此,看满目疮痍之山,遍地恶臭之水,四处污浊之气,痛亦无奈矣。

  回归自然,顺应天理,匡正人心,是为正途。而慈且俭,则为首要矣。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