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为护持仙人修行 兔子烧身供养转世为阿罗汉

\

  佛陀在世的时代,有一位比丘,平时只喜欢与俗家的眷属们来往,不喜欢读经,也无法适应僧团中的生活。于是佛陀让这位比丘离开僧团、远离村落,一个人到阿兰若处修行

  由于断绝了所有的染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精进用功之后,这位比丘很快便证得阿罗汉果,具足六种神通。比丘们感到很惊讶,请示佛陀:“世尊,为什么这位比丘到静处独居修行,这么快就证得阿罗汉果?”

  佛陀说:“这位比丘在过去生中就已经是如此修行。”

  为了让众比丘了解整个因缘,世尊说了以下的故事:

  久远劫前,有一位仙人独自在山林间精勤修道,日夜精进不懈,感得山中的一只小兔子前来护持。过了几年,山林遇到一场大旱灾,很多植物都枯死了。

  仙人告诉兔子:“这里已经没有东西吃了。我想离开这里,到村落去乞食。”

  兔子听了极力挽留:“仙人!您在这里这么多年了,现在中断修行实在很可惜。请您不要离开,我会想办法供养您。”

  为了让仙人能够安住于山中用功,兔子到处找寻可供仙人食用的蔬果,但它找了大半天,跑遍整座山林,竟找不到一点食物。

  兔子心想:“要是没有食物,仙人就不能继续修行了。”于是兔子决定以自己的身体来供养仙人。它捡拾了许多柴火,回到仙人居住的地方,将柴火点燃,就在柴火燃烧正旺盛的时候,兔子义无反顾地跳进火里,以自己的肉身供养仙人。

  仙人见到这种情形,又惊讶又难过,心想:“这只兔子平时就在我身边守护着我,今天又为了不让我中断修行,投身火中,以自己的身体来供养我。这样为法忘身的精神,就像菩萨为了众生,牺牲自己也毫无怨言。我绝对不能辜负它的心意。”

  仙人感恩兔子的舍身为己,悲伤地接受了兔子的供养,精进修行。

  天帝被兔子舍身护法的义举深深感动,于是降下甘霖,解除持续已久的旱灾,使仙人又有了得以维生的蔬果。经过精进不退的修行,仙人不久便证得五种神通。

  佛陀说:“这位比丘就是当时的仙人,而那只兔子就是我的前生。因为这段因缘,所以今日我能令这位比丘远离所爱的眷属,一个人到阿兰若处精进用功,证得阿罗汉果,得自在解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