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欲望是无止境的万恶之源 知足常乐才是福

\

  在早年间,有一大户人家。夫妻二人闲来无事,就打赌,夫说;世间人该有知足的。妻说;我看没有这样的人。于是夫就非要找一个看看,一转眼秋天到了,夫来到一桥上。就听有人唱;有稀又有干,吃得冒热汗,人要能知足,活过天上仙。夫听罢乐了,这回我可找到知足的人了。于是把此人领回家里,告诉家人,就叫他知足。从此知足衣食不愁,又有住地,可他闲不住。每天家里脏累活都是他干。转眼一年过去了,知足是无要,无求。夫这才对妻说;如何?你看知足是不是知足的人啊?妻道;我看不一定吧。我们再看。冬去春来,妻让丫头给知足送去银两。知足没要,妻就想,世间有,酒,色,财,气。我就不信一样他不爱?

  这里妻可就下了功夫了,在家里的丫头里亲选了一位叫腊梅的,这丫头可不一般。模样美身才好,又善解人意。妻对她是如此这般的教了一通,于是,才引出一段知足老爷与腊梅的故事。每天里腊梅是时时,事事,处处不离知足身边。开始知足还真挺住了,不是有句老话,英雄难过美人关吗!况切知足就是一般人。春去夏走秋来到,知足到底还是上了套着了招。此时妻拉上夫去看看知足的作为。夫无言答对妻,第二天夫把知足叫来,告诉他让他去一趟江南,去找一位亲戚,给他拿了足够几个月的路费,还说找不到不许回来。

  知足到了江南找遍了各个地方就是没有那个亲戚。路费花没了没法子,知足只好重抄旧业,开始要饭。又到了深秋天,知足来到一座破庙里避风雨,这时他想起那封信来,想到我依然又是个要饭的,也回不去了看看信里写的啥?于是打开信来看,信中写着;知足老爷戏腊梅,忘记桥下那堆灰,江南无有亲娘舅,送君千里永不回。此刻知足才明白东家的用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