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割比丘痔疮辱骂世尊 阿帝耶吐血身亡

\

  从前,佛陀到摩羯陀国游化的时候,瓶沙王请求佛陀在国内定居三个月,安居期间僧团一切所需,皆由他来供养,并派宫中医术最好的医生耆婆来照顾佛陀及比丘们的身体。

  邻国的胜光王听到这个消息,心想:「瓶沙王贵为国王,却能够尽自己所能供养佛陀及比丘僧一切所需,还派出宫中医术最好的医生,为佛陀及比丘们治病。我也是一国之王,如果佛陀来到我的国内,我也要跟瓶沙王一样,尽自己所能供养佛陀及比丘们。」三个月后,佛陀在王舍城夏安居结束,随处游化。

  渐渐地,来到胜光王的国境,居住在祇树给孤独园中,胜光王听到这个消息,赶紧前往园中拜访佛陀,他对佛陀说:「世尊!请您慈悲,在此园中安居三个月好吗?这段期间就由我来供养僧团的一切所需。我也会跟瓶沙王一样,派出宫中的医生阿帝耶照顾佛陀及比丘们的身体。」世尊默然接受胜光王的请求。于是胜光王回到宫内,就命人筹备各种供养的东西,并派阿帝耶在这三个月当中,担任佛陀及比丘们的专任医生。胜光王信乐佛法,每天早上都要到祇孤园中去礼拜佛陀,向佛陀问安,也会去看看比丘们是否一切安乐。

  这一天胜光王又来到园中,他看见有一个比丘,瘦骨如柴,一副身染重病的样子。王便问他:「圣者!您身体不舒服吗?是怎么回事?」。

  「大王!不瞒您说,我患了严重的痔疮,因此身体这么瘦弱!」王听了马上命人将阿帝耶找来为比丘治病。阿帝耶并不信乐佛法,虽然奉命前来,却不肯为比丘治病。

  隔天,王又来到园中问候大家,看到病比丘还是一样虚弱,心中觉得疑惑,问比丘说:「我不是请了阿帝耶来为圣者治病了吗?为什么圣者病情毫无起色?」。

  「虽然大王请他来,但是他不肯帮我治疗啊!」比丘无奈地说着。

  王听了,非常生气,派人去将阿帝耶捉来,说:「我昨天命令你替比丘治病,你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肯为他治疗,如果你再不治疗他,你也别想留在宫中当官了。」。

  阿帝耶本来对三宝就毫无敬信心,现在又听到国王这么说,对比丘们更是又愤又恼,他心想:「如果我真丢了官,都是你们这些人害我的。」阿帝耶越想越气,突然想到了一个出气的方法,于是他假装要替病比丘医病,把病比丘带到门外,将他的手脚绑起来,用力割掉他的痔疮,比丘痛得哇哇大叫,心想:「我遭受这样大的痛苦,佛陀难道不慈悲救护我吗?」佛陀有他心通,马上来到门口探望病比丘,阿帝耶一看到佛陀来,故意说道:「下贱人!你来看看你的弟子下部怎么了!」。

  世尊听了,默然地回到园中,跏趺而坐。神态怡然并微笑放光,顿时所有地狱众生都停止受苦。阿难尊者看到佛陀微笑,便问佛陀:「世尊为什么微笑呢?请为我们解说因缘好吗?」。

  「阿难!阿帝耶医生自己残害自己,刚才在门外他看到我,恶口骂我是下贱人。从我多生以来到现在,还没有人骂过我是下贱人,现在阿帝耶口出恶言骂我,因为这个恶业,他将在七日后,吐血死亡,堕地狱中长期受苦。比丘们!像阿帝耶这种不敬信三宝的人,不应该请他来为我们疗病。如果有人得了痔疮,可以用两种方法治疗,一种是持咒治病,另一种则是用药治病。比丘们!为了避免无敬信人造业及自身的安全,从今以后不可以让不敬信三宝的人治病。」。

  这时,患痔疮的病比丘,因为阿帝耶不但没有心要医好他,反而故意加重他的病情,没多久就去世了。胜光王身边的大臣,将阿帝耶骂佛陀是下贱人,且被他所治疗的比丘已病逝的消息禀报给国王知道。

  王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愤怒,马上命令大臣将阿帝耶斩首。大臣回说:「大王!不必麻烦了,阿帝耶已经是快死的人了,何必再动手杀他呢?世尊说过,阿帝耶因所造的恶业,七日后会吐血而亡,命终之后,将堕入地狱受苦。」。

  「如果是这样,就先驱他出国境好了。」国王说。

  阿帝耶被驱出国境后,来到娑鸡多城,居住在城中的善神一看到他,便破口大骂:「大愚痴人!你居然骂三界内最伟大的导师是下贱人,我们这里容不得你这种恶人居留片刻,你立刻滚出去吧!」于是阿帝耶只得到另一国家,但只要一踏入该国境内,就会被当地的善神赶出国境。就这样,走了好几个国家,依然不得驻足休息片刻。

  这天,他拖着疲累不堪的身子走到一棵树下稍作休息时,没想到树神马上将他赶走。最后,他精疲力尽地走到附近的水池,想喝口水解渴,谁知水尚未入口,水神就出来将他赶走。他无处可去了!似乎每个地方都不容许他停留片刻,他想:「纵使是狐狸之类的野兽,也有他们生存的空间。我生而为人,天地之大,竟落得无处容身。」一想到此,阿帝耶心生悔恨气恼,吐血而死,死后堕入地狱中。

  世尊知道这件事后,对大众告诫:「人在世间,如果常口出恶言,一定不会有好果报。口说恶言的人,就像拿着锐利的刀斧在自己身上砍杀般的可怕。赞叹恶人、毁谤圣贤,都是造口业,不会得到好的果报。毁谤佛世尊,罪业尤重。纵使毁谤世间诸圣贤,也难逃堕地狱之果报。所以比丘们应该要谨防口过,千万不要毁谤他人啊!」。

  造口业是人们最容易犯的错,尤其是毁谤圣人、赞叹恶人的话,我们时常不自觉的说出口,这些现象会造成社会混乱,无道德标准,人人做恶,形成乱世。虽然不拿刀、不动手,但说了不该说的话,其后果却跟拿刀、动手一样悲惨,岂可不慎!

■评注■

  念佛者当须正念,了义为正,不了义为邪。正念必得往生,邪念云何达彼?佛者觉也,所谓觉察身心勿令起恶。念者忆也,所谓忆持戒行不忘,精进勤了,如是义名为念。故知念在心,不在于言,因筌求鱼,得鱼忘筌,因言求意,得意忘言。

  既称念佛之名,须知念佛之道。若心无实,口诵空名,三毒内臻,人我填臆,将无明心不见佛,徒劳费功。且如诵之与念,义理悬殊,在口曰诵,在心曰念,故知念从心起,名为觉行之门,诵在口中,即是音声之相,执相求理,终无是处。

  故知过去诸圣所修,皆非外说,唯只推心。即心是众善之源,为万德之主。涅盘常乐,由息心生,三界轮回亦从心起。心是一世之门户,是解脱之关津。知门户者岂虑难成?知关津者何忧不达?

■评注■

  佛言:恶人害贤者,犹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还从己堕。逆风扬尘,尘不至彼,还坌己身。贤不可毁,祸必灭己。业习感如是之苦,如影随形,天生万物,唯人最灵,邪正是非,何不体悉?倘知四大假合,身若浮云,六尘缘影,心若水月。则作者受者,光影一如,有为无为,皆归实相。飞空着地,皆演梵音,山河大地,齐标心印。自此即当处净土,一念而触目西方。无生殿里悟无生,本觉位中瞻正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