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为保住官位弟自称为兄 国王说谎包庇口发恶臭

\

  从前,有一个国王名叫制底迦,因为他具有大福报,所以每次当他要坐上王位时,都会有很多天人捧起座椅,再捧着他的脚,让他坐在空中,犹如天神一般。同时也因为他的大福报,感召了整个国家富饶、人民安乐。

  制底迦身边有位大臣名叫大迦,大迦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出喜,二儿子叫众爱。出喜长大后。看见父亲治理国事,难免会造下罪业,心想:「我身为家中的老大,将来必定继承父亲的职位,到时候我在不得已的情况之下,必定会造下许多罪业,死后堕入地狱之中,倒不如我追随佛陀出家修行。」出喜向父亲提出他的想法,父亲看他意志坚定,心想还有二儿子可以继承他的官位,便答应他的请求。出喜如愿到了外地跟佛陀出家为僧。

  过了几年,大迦去世了,由二儿子众爱继承父亲的官位,众爱虽然得国王的信任、宠爱,但是他对人民非常严酷,在他统治的大城中,百姓们叫苦连天。

  有一天,住在众爱所统治地区范围的一位人民,名叫陶宝,出城到外地,恰巧来到出喜出家修行的地方。陶宝看见出喜欢喜不已,出喜向他探听弟弟的近况:「我弟弟继承了父亲的官位,不知他是否能以正法治理国事?是否能勤政爱民?」陶宝听到出喜的关心,叹了一口气,愁眉苦脸地说:「唉!说起众爱大臣,他对人民极为严酷,人民叫苦连天,现在城中民怨四起,但却也无可奈何,不知如何是好!」。

  「你放心吧!等有空我回去城中一趟,开导众爱弟弟以正法处理国事,让城中的百姓能离苦得乐。」出喜安慰他。陶宝回到城中,将遇见出喜比丘的事告诉亲朋好友,并对他们说出喜将回城开导众爱大臣以正法治理国事的消息。好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几乎城中所有人民都知道这个消息,不久,终于传到了众爱大臣的耳朵里。众爱大臣担心大哥回来会抢了他现有的官位,于是便去找国王商量。众爱对国王说:「我大哥要回来了!」。

  「那太好了,他回来了,就可以继承你父亲的官位!」国王毫不犹豫的说。

  「国王啊!长久以来我一直在您的身边侍奉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您该为我想想办法啊!」众爱哀怨地说道。

  「我们国家的法令本来就是由大儿子来继承官位,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你想怎么办呢?」国王无奈地说。

  二人沉默了一会儿之后,国王突然开口说道:「啊!有办法了!不如这样吧!他如果回来,你只要表示你才是大儿子,他若有所争辩,你就把他带到这里,由我来裁决,我一定会判定你才是长子。这样他就没办法了。」众爱听了国王的妙计,?心里很高兴也很放心。

  过不久,出喜比丘回到大城,进入王宫,王宫的大臣们,看见他都纷纷起坐恭迎他回来,只有他弟弟不起座,出喜说:「你是我弟弟为什么不起座?」众爱说:「谁是你弟弟?我才是哥哥!如果你不相信,我有证据。我们从小在王宫长大,国王一定知道我们谁大谁小,我们一起去见国王,请他判决。」于是出喜与众爱一同去见国王,到达宫殿,国王升座,依然由天人捧着他坐在虚空之中。

  出喜对国王说:「请国王作证,我们两人谁是大哥,谁是弟弟?」国王因与众爱串通好了,于是说了谎话:「他是大哥,你是弟弟!」话才说出口,本来许多天人捧着他的椅子,全部都放手,国王及座椅都摔落在地上,而且国王的口中发出一阵恶臭。

  所有的大臣、人民都非常惊讶、恐慌。出喜看到这种情况,告诫大家说:「人如果说谎话,天人不再拥护他。现世口中会发出恶臭,死后将堕恶道。」。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卷第十》

  「说谎」是件不好的事,常说谎的人绝对得不到他人的信任。即使自己有再大的福报、威德、权势,一旦谎言被拆穿,马上名誉扫地、人人唾弃。

■评注■

  行者随缘顺物,行尘无我,是非得失,甘心甘受,心无增减。但自端正,坚行忍辱,不求名利,离有我心意之造作,故无戏论,皆是直心,契本法性,众相皆空,以法无众生,离众生垢故,法无有我,离我垢故,信解此理,法体无悭,身是无性,心本无动,身命财行檀舍施,心无悋惜,悲为本体,脱解三空,不倚不着,但为去垢,称化众生而不取相,此为自行,复能利他,亦能庄严菩提之道。檀施即尔,余五亦然,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无所行,如虚空向心,方便知心,色空如如不二为究竟。

■评注■

  不觉自心现境界,种种不实计着,故生妄想习气。心随识转而出卖功行,习性缘尘而出卖觉性,终日自诳,不息缘虑,故云众生只有业而无自性,但以妄想幻觉自瞒,不能安住自心,通达自性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