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业报之有早迟是众生业报本身确定的

\

  或曰:如来神力不可思议,何不使恶人皆现受恶报,而日兢兢焉不敢恶也。善人皆现受善报,而日孳孳焉倍复为善也。则无为而天下太平矣,胡虑不及此 嗟乎!报之有迟速,众生业报,自然如是。虽大圣不能转速而令迟,扭迟而为速也。唯是叮咛诏告以因果之不虚,酬偿之难逭耳。闻而不信,亦未如之何也已矣。曰:永嘉云:"了则业障本来空"。空则何因果酬偿之有 曰:汝今了否 曰:未了也。"未了应须偿夙债"。

[语译]

  有人说:既然如来神力不可思议,为什么不使恶人都现生受恶报,必然天天兢兢业业的不敢作恶了。使善人都现生受善报,必然天天勤勤恳恳的加倍为善了。这样无为而天下太平,怎么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呢 唉!业报之有早迟,这是众生业报本身确定的。虽是圣人也不能将快的转为慢,慢的转为快,只有叮咛劝告说明因果的不虚,业报的难逃罢了。至于听到而不相信,佛也对他无可奈何。又说:永嘉大师曾经说过:"了则业障本来空",既然空了,那有什么因果报偿呢 问:你现在"了"没有 答:还没有"了"。"未了应须偿宿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