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母心似针包

  母心似针包

  许多父母亲到了人生最后的时刻,心中关怀的还是儿女。那么作为子女的,难道要等到那时才跪在面前表达对父母的爱吗?不如,行孝就从当下开始。母心似针包

  人一旦离开母胎之后,受到后天环境影响,很容易造业,做出令人遗憾的事,而后天环境的好坏与我们所处的社会气氛有重要的关联。现在的社会已经和过去不同,过去的社会讲究友谊、珍惜亲情,不论是同宗或世交,大家的情谊都非常亲密,虽然各自在外努力谋生,但亲族之间每年都会固定聚会。现在,因为社会形态变成了小家庭,这种亲族之间的礼节慢慢不受到重视,年轻人也不受礼节的规范,如果有人管他,他会说:“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父母因孩子而快乐或担忧,孩子若认真读书,父母即开心;反之,孩子的生活方向若有偏差,行为错误,父母即为之烦恼。“父母爱子长流水”,每一天,父母的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一刻不分离。然而这样的爱,并非全然是对的,我们常说现在青少年问题很多,这些问题是如何造成的?因为父母过于宠爱,让孩子在物质方面不断往上比,稍微不如人,就反弹、埋怨、恨父母,他们不明白亲恩浩荡、不了解父母的心,于是亲子之间在不了解中,做出一些令人伤心的事情。

  就像有一位年轻人,吃喝玩乐、赌博、吸毒样样来,时常伸手向妈妈要钱。妈妈不懂得如何教导孩子,所以让孩子变成不感恩、不孝。有一天,他又向妈妈拿钱,妈妈没钱供给他,他就往妈妈背后砍了十几刀,刀刀见骨。想想这位妈妈身体受伤还在其次,最重要是心灵创伤。身体受伤能由医师治好,但心灵创伤由谁来疗治呢?

  天下最傻是父母

  天下父母对孩子所求不多,从小,再怎么顽皮的孩子,只要轻轻对父母一笑,父母马上奉献出所有的心力照顾孩子。孩子求学稍微不认真,或是行为略有偏差,当父母的就随着孩子烦恼不已。

  有一次慈济委员陪着一位妈妈来到我的面前,这位妈妈跪着哭得凄惨,我想:是怎么回事?她一直说不出话来,委员只好代替她说:“师父,请您赶快开导她,她一直想要自杀,一直想死。”

  “什么事啊?”

  “忧郁症。”

  “为什么会有忧郁症,一定有原因,为什么呢?”

  “为了孩子。”

  “孩子几岁了?”

  “二十六岁。”

  “已经是大人了,为什么让你操心成这样子?”

  “孩子找不到好的工作。”

  为了二十六岁的孩子找不到工作想去自杀,为什么有这么傻的母亲?小时候你好好地拉拔他,抚养他,现在已经二十六岁年纪不小,还要操心成这样子,真使我感叹天下父母心!所谓人生百态、千态、万态,我想都在父母的心态,一天到晚随着孩子起伏不定。

  每一个妈妈都一样,只是有的妈妈很幸运,孩子身体心理均健康,长大成人就无须担忧。但是也有一些妈妈,她们的孩子虽然身体健康,但是心理非常脆弱,经不起社会的诱惑,血气方刚、行动偏差,这样的父母承受的,是心灵上的折磨。

  不离不弃的亲恩

  还有一种是孩子身体残疾,必须陪着他走过人生路,到老来还是牵挂着孩子的妈妈。一位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十几岁时发生一场车祸,导致脑部严重损伤,虽然命救回来了,但是他的智商完全丧失,整天卧床,也无法和父母互动说话,只是会吃,会傻笑。父母亲照顾他十几年了,辛苦自不在话下,但是只要他还能傻笑,父母亲就心满意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