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母爱的智慧

  那日和母亲去逛街,看中了一件羊绒衫,1600元。掏钱想买,却被母亲拦住。她说,我不反对你爱美,可这么贵的衣服,简直是在“祸害”钱啊,都是一样保暖,也差不多一样美观,我不觉得这和100多元钱的羊毛衫有什么区别。

  其实,我看中的岂不就是它的价钱?100多元钱的衣服无论多好,我始终都觉得它有点寒酸。至于它们之间那十几倍的差价到底差在哪儿我还真的不知道。看来母亲是对的。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男友,英俊潇洒,父亲是高干。我没觉得他有什么好,可是条件这么诱人,我拒绝不起。于是淡淡地相处。他每次来我家,总要买一些贵重的礼物。我以为,母亲必定是高兴的。可是她什么都不说,不置可否。

  直到有一天,母亲忽然对我说:你不要和他相处下去了,他并不适合你。原来,母亲看到有一天我生病了,挣扎着下床洗羽绒服,这时我的男友就站在我旁边眉飞色舞地说话,可是却不肯上来帮忙,连我吃力地倒水的时候他也无动于衷。母亲说,和这样的人过一辈子,条件再好也没用。女人是要别人来疼的,知疼知热才最重要。

  后来我听了母亲的话和他分手。最后我找到了一个还算心疼我的男人。这种疼爱,让我觉得生活中总有一丝丝的甜美。我终于发现了母亲的智慧,觉得她很了不起。

  最近我喜欢留心观察母亲,发现她会在放糖的罐子里放一小块苹果,这样变硬的糖又重新变得松散;她会在炒豆芽的时候先放一点醋,这样炒出来的豆芽又脆又香;母亲还会在煎鸡蛋的时候,放上一丁点儿的面碱,这样煎出来的鸡蛋又软又黄又好吃。那天我在厨房由衷地对母亲说,妈,你真了不起。她便很骄傲地点头,一点儿都不谦虚。然后她很神秘地告诉我: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炒菜的时候,要想着你的亲人吃了它的时候幸福的样子,这样菜才会很香很香。

  多年以前,我以为孩子是个奇迹。现在我知道,母亲才是个奇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