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这个世界谁都值得被爱

  这个世界谁都值得被爱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生命都有值得爱,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爱

  他原本是一个弃婴,二十年前被一个女人抱回家。

  这家就夫妻俩,四十岁上下,膝下无儿无女,住在这座城市的边上。日子过得也很凄凉,丈夫有病长年卧床,女人常常靠出外帮别人做事或者去城郊拾破烂养家糊口。然而,这家人对孩子并不薄,视同己出,虽然苦巴巴的,还是买了奶粉鸡蛋,一路把孩子拉扯大。

  长大后,小学没念几天,他就不上了,跟着一帮孩子胡混。开始,他还回家。后来,一看到养父病恹恹地躺在床上,养母头发蓬乱地忙这忙那,他就有点烦这个家了。有一次,在城里的公园,他跟几个孩子抢了民工的钱,结果被抓了起来。放出来后,他想,如果那个家有一点儿嫌弃他,他就彻底离开。然而养母依旧亲热地待他,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之后,他的养父死了。他的养母也愈发地老了,像风中的蜡烛,头发花白而蓬乱,也愈加地憔悴了。到了就业的年龄,他没有找到工作,一天到晚四处闲转。结果,因为一次合伙抢劫,他被判了五年。五年的日子是灰暗的,这期间,还是这位六十多岁的养母,千里迢迢,奔到他服刑的监狱,探视他。望着已经风烛残年的养母,他有些痛心,觉得有些对不起她。

  出来后,他并没有回到养母所在的那座城市。他辗转了好几个地方,最后在另一座城市呆了下来,几乎没有安稳几天,他便又和当地的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勾搭到了一起,这一次,他们要做一宗大买卖,然而,蹊跷的是,那天他们一伙人几乎就要得手了,结果他负责引爆的炸药,竟然没缘由地哑了火。因为炸药没有爆炸,运钞车安然无恙,周围的人安然无恙,而他们却被警方抓获了。在警方的询问中,他交待,他之所以没有引爆炸药,是因为在即将点燃引线的一刹那,他发现,旁边有一个蹬着三轮车的白发蓬乱的老女人,像极了自己的养母。

  他的这一闪念,引起了警方的注意,通过当地派出所查询,得知他的养母还活着,警方便千里迢迢把他的老母亲接来,安排与他见面。当养母看到自己儿子的时候,便一下子扑上去抱住了他,母子俩抱头失声痛哭。养母说:“你的事情,警察都和我说了。”他哭得愈加不能控制了,他说:“妈妈啊,儿子对不起你,对不起你这么多年含辛茹苦的抚养。我这样狼心狗肺的家伙,辜负了你这么多年的爱。”他接着有些撕心裂肺地喊道:“妈妈,你爱错人了……”

  “不”,养母拢了拢头发,接着说,“妈妈并没有爱错人。是的,在这之前,妈妈也曾伤心过,对你几乎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但是,这一次你所做的,让妈妈知道了,妈妈并没有爱错你!”

  故事的结局很简单,漫长的刑期之后,他也已经一大把年纪了,他在一个偏僻而陌生的城镇开了一家小吃店。没有人知道他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原来是干什么的。那里的人们所知道的是,他接济过不少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个很有善心的人。

  他死之前,他把他的那家店留给了一个孤儿。他给这个孤儿的遗言只有一句话,据说,那句话是他的养母留给他的:这个世界,爱谁都值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