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揭秘长清唐三藏

  揭秘长清唐三藏

  《西游记》中唐玄奘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其实,就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也曾有一位唐三藏法师,法号义净。他也是唐代高僧,也有三个本领高强的徒弟,他也去过「西天」--印度取经。但二者不同的是,唐玄奘走的是陆路,而这位济南的义净法师走的却是海路。

  ·摩崖石刻见证法师西游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文联副主席房泽水对义净法师的研究颇有建树。据称他对义净法师的研究,是从张夏镇王泉村山峪里的摩崖石刻开始的。

  摩崖石刻全部刻在陡峭而高峻的山壁之上。从四面环山的山谷里觅著一条小径。这条小径几乎是直上直下的,「四肢并用」地往上爬。时至深冬,山上净是些坚硬的荆棘和一人多高的枯草、小树。蜷著身子,用手遮脸,慢慢地向上「蠕动」著。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於来到摩崖佛像跟前,全部摩崖佛像有四组。第一组名为「五十三参」,这组佛像的中心大佛是释迦牟尼佛雕像,四周分布著五十三尊小佛像。各尊佛像形态各异,虽饱经风霜,但依然栩栩如生。只是有的部分被风化得有些模糊。房泽水说,这五十三尊佛是在集体参拜,这组雕像就叫「五十三参」。

  第二组雕像在「五十三参」雕像东面三米处,是一尊长须老者雕像,旁边是另外三尊雕像。中间的长者就是义净大师,那三位就是义净的三个徒弟。

  第三组雕像在南山崖上。中心位置竟是一人身猴脸雕像。雕像通高一.五米左右,背景画面雕物丰富∶右为静瓶、生命枝等,左为洞天福地图案,上为无头鸟图、雷、瀑、风、雨、浪、云、兽以及五禽戏等图案。

  专家根据图案判断,这尊雕像可能是义净法师的恩师善遇大师,因为他是个气象专家,又深谙五行之术,本领非凡。直观其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就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

  这个解释似乎合情合理,但为什麽义净的恩师长著一张「猴脸」呢?这未免有些巧合。相传,义净去西天取经也是带了三个徒弟,其中有没有孙悟空和猪八戒这很难确定。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西游记》里唐僧取经的故事,不单单是根据唐玄奘改编而来,里面的很多故事也来自於这位长清的义净法师。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得出,当时这位长清的高僧是如何去西天取经的了。

  第四组雕像位於北山南坡,距沟底四十米左右,为佛祖释迦牟尼及左右两个侍佛像。

  ·曾经的名刹今成小学校园

  离开摩崖石刻,来到山峪外,义净出家的地方──四禅寺遗址。四禅寺是当年义净法师出家的地方,也是义净开坛布道讲经的地方,於唐开元年间最盛。

  如今的四禅寺只剩下残碑断碣,原址已建为车厢村小学。在这所简陋的小学外面,仅剩下原来四禅寺的一座钟亭和一座经幢(刻有经文的多角形石柱)。经幢和钟亭立於宋熙宁年间,经幢看起来已经摇摇欲坠,幢身立於三层基坛之上,以莲花座相隔,下层柱身刻满经文,还有狮子、罗汉等雕刻。学校里的孩子们冻得脸蛋红红的,在钟亭里面玩耍。对於孩子们来说,这所简陋的学校实在没有什麽可玩的。来到小操场,在一棵有百年树龄的大树边,有几块石板凳。仔细一看,这些石板上竟然刻著经文。

  石板已经被孩子们坐得发亮了,但是碑文依然清晰可见。当年烟火兴盛的四禅寺竟然破败到如此模样,真是让人感慨!

  据称,在义净法师西游取经归来之後,受到了极高的评价,并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四禅寺也因此非常兴旺。当时在寺内建有国内独有的「万菩萨宫殿」,进香听道的人络绎不绝,香火极旺,成为一代名刹。

  ·一代高僧缘何「名不见经传」

  义净法师出游西天取回真经,曾轰动一时,成为一代名僧,与玄奘法师齐名。但为什麽有关他的事迹,我们很少了解,包括有关的州?、县?等史书居然也没有相关的记载呢?是什麽原因导致後人渐渐把这位高僧给淡忘了?

  据房泽水推断,义净法师应该是受武则天之累才会有这样的结果。义净法师的西游曾得到武则天的大力支援,在义净法师成功返回之後,又受到了武则天的隆重欢迎,并被武则天册封为「三藏法师」。而在中国古代,儒家思想是占有统治地位的,武则天作为一个女人而当上了皇帝,在儒家看来实在是「大逆不道」。《唐史》曾载∶「武後革命,流毒海内。」肃清武後流毒的运动一直持续到北宋,可见当时儒家对武後深恶痛绝。如此,备受武後推崇的义净法师当然也逃脱不了厄运,关於义净法师的记载,很有可能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被通通销毁的。

  这虽然只是後人的推测,但确也有一定的历史依据。义净法师的事迹只是在《高僧传》里,被单纯作为一名僧人有些记载,而他在其他方面的功绩一概被忽略了。

  ·相关链结──义净法师

  义净法师,俗姓张,字文明,法号义净。他於西元六三五年出生於山茌县山茌镇(今长清区张夏镇)。西元六四二年出家於四禅寺(原名土窟寺,元朝时更名永庆寺。)

  义净法师十四岁时就非常仰慕玄奘法师西行求法的高风,也立志西行求法。

  西元六七○年,义净法师踏上西游之路。义净法师坐船出海,经苏门答腊到东印和中印,遍及佛教圣地,修於「那烂陀寺」十馀年,游历了三十多个国家,历时二十五年,取回经、律、论四百馀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