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百漏世间

  百漏世间

  佛法说我们的世间为有漏世间,有缺漏、不完美是世间实相。人生有一点缺陷,可以激发我们向上向善的力量。我们不反对意外伤害的整形,但是如果把真实的本来面目,为了一点可怜的虚荣,而加以斯伤破坏的话,是不智的蠢行。美的东西,必须是真的!

  在佛教的《百喻经》中,有一则可笑而发人深省的故事,把现代人重视浮华的表面,不注重内涵的虚荣愚痴,描绘得淋漓尽致。

  在印度有一位先生娶了一个体态婀娜、面貌娟丽的太太,两人情如金石,恩恩爱爱,是人人称羡的神仙美眷。这个太太眉清目秀,性情温和,美中不足的是长了个酒糟鼻子。柳眉、凤眼、樱嘴、瓜子脸蛋上,却镶了个酒糟鼻子,好像失职的艺术家,对于一件原本足以称傲于世间的艺术精品,少雕刻了几刀,显得非常的突兀怪异。

  这位丈夫对于太太的鼻子终日耿耿于怀。一日出外去经商,行经一贩卖奴隶的市场,宽阔的广场上,四周人声沸腾,争相吆喝出价,抢购奴隶。广场中央站了一个身材单薄、瘦小清癯的女孩子,正以一双汪汪的泪眼,怯生生地环顾着这群如狼似虎,决定她一生命运的大男人。这位丈夫仔细端详女孩子的容貌,突然间,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好极了!这女子脸上长着一个端端正正的鼻子,不计一切,买下她!

  这位丈夫以高价买下了长着端正鼻子的女孩子,兴高采烈,带着女孩子日夜兼程赶回家门,想给心爱的妻子一个惊喜。到了家中,把女孩子安顿好之后,以刀子割下女孩子漂亮的鼻子,拿着血淋淋而温热的鼻子,大声疾呼:

  「太太!快出来哟!看我给你买回来最宝贵的礼物!」

  「什么样贵重的礼物,让你如此大呼小叫的?」太太狐疑不解地应声走出来。

  「喏!你看!我为你买了个端正美丽的鼻子,你戴看看。」

  丈夫说完,突然出其不备,抽出怀中锋锐的利刃,一刀朝太太的酒糟鼻子砍去。霎时太太的鼻梁血流如注,酒糟鼻子掉落在地上,丈夫赶忙用双手把端正的鼻子嵌贴在伤口处,但是无论丈夫如何的努力,那个漂亮的鼻子始终无法黏着于妻子的鼻梁。

  可怜的妻子,既得不到丈夫苦心买回来的端正而美丽的鼻子,又失掉了自己那虽然丑陋、但是却货真价实的酒糟鼻子,并且还受到无妄的刀刃创痛。而那位糊涂丈夫的愚昧无知,更是叫人可怜!

  其实,我们的社会并不缺乏这样的可怜丈夫。时下有不少爱美的人士,为了「貌不惊人死不休」,不顾皮肉之痛,不惜一掷千金,割双眼皮、纹眉、纹眼、纹身、剌青,大有人在;隆鼻、隆乳、隆臀,也不在少数。有人甚至深受密医误诊之害,身体成了气象台,阴雨晴和,准确得很。流风所及,整容业遂成了当今社会三百六十五行之外,非常时髦并且重要的一行。因此,当我们在大街小巷上看到同一面孔、同一尺寸身材的人愈来愈多时,也就不足为讶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