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勇军王子

  勇军王子

  在中印度的毗舍离城中,有一位王子,名叫勇军,他有这非常浪漫的生性,过着每天奢侈而且很放纵的生活,不愁不忧,只知道玩乐。因此,全城的人民,无不知晓他的为人。

  有一天,佛陀突然把阿难叫到面前来,说道:“你知道勇军王子的为人吗?阿难!”

  阿难:“我知道勇军王子是个贪求五欲的人。佛陀!”

  佛陀:“纵欲的人,会得到什么样的后果?阿难!”

  阿难:“像勇军王子这样的人,死后一定堕落地狱,受尽油汤、车轮的痛苦。佛陀!”

  佛陀:“是的,我怜悯勇军王子。他由于生活过于浪漫,寿命只剩下七天了。假若不改过忏悔的话,七天后命终,必堕于地狱。阿难!你现在到他家里,劝他出家吧。”

  阿难奉佛陀的命令,来到勇军王子的家中。勇军王子见阿难的光临,很高兴地迎出来,并说道:“欢迎尊者阿难的光临,好久不见了。请尊者将佛陀微妙的教法,指教指教!”

  等大家坐下来,喝过茶以后,阿难才以严肃的态度,沉重的声音。向勇军说道:“今天,我奉佛陀的慈命,特地来找你。”讲到这里,阿难炯烔的眼光,射向勇军的脸上。可是勇军还是和往常一样,一点忧愁都没有。阿难又继续说道“佛陀知道勇军王子您的大难临头了,您的寿命,就只剩下七天,所以当此未断气的时候,要你断除欲念,出家修道,将来才能够脱离痛苦。”

  王子听了这些话,脸色即刻变成很惨白,心里那是又骇又惧的,一时间觉得措手无及。过了一会儿,他慢慢的镇定下来。但他还是由于俗习深重,一时无法改掉。虽然仅有七天的生命,可仍不甘心把一切立即放下。他向阿难求道:

  “尊者!我畏惧地狱的受苦,决心跟佛陀出家。不过,请求方便,允许我在最后的六天中,再快乐一下。”

  阿难了解他的天性太下劣,唯有允许他的请求。

  到了第六天,勇军王子和宫中的一切人,诀别以后,以最后一整天的时间,跟随佛陀出家。佛陀大慈悲,允予方便,在一昼夜中,为他开示、受戒

  真的,就在第七天后,勇军王子得急病去世了。

  这时阿难问佛陀道:

  “勇军王子,现在到哪里去了?”

  “勇军,虽然仅有一昼夜的修持净戒,但是,现在他生于四王天,做毗沙门天王的儿子。他的天寿有五百岁,然后又投生忉利天,寿命有千岁,再辗转生在夜摩天,天寿是二千岁,这还不算,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这些地方,他又到处受生,寿命都在万岁以上,等到天福享尽,最后就是下生人间,出家学道,成为罗汉。”

  仅仅一昼夜的出家修行,所得的功德,就这么不可思议。佛陀说完勇军的生处以后,很多人都愿意出家,跟佛陀精修净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