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刺杀朗达玛

  刺杀朗达玛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隆重的密宗法会--格都跳神法会。在法会上,要表演面具舞,向群众渲染宗教气氛并灌输一定的宗教历史与知识,展示宗教内涵的博大精深。跳神节有一个传统的节目,那就是表演黑骑士刺杀朗达玛的故事。

  传说在朗达玛掌权之后,大力兴苯灭佛,社会处于动乱之中。此时,有一位佛教信徒叫拉龙白多,在深山静修,一日,他悟到朗达玛为害人民,践踏佛教,天已委命于他,必须刺死朗达玛。于是,他穿一件黑白双面大袍,黑色朝外,把一匹白马用颜料涂成黑色,暗藏弓箭,参加到节日的庆典之中。

  朗达玛作恶多端,自己也心虚,从不轻易抛头露面,终日呆在宫中。一天,大街上正在跳舞,场面非常热闹。朗达玛听到器乐和歌声,十分好奇,但又不敢在窗前观望,只是露出一只眼往外观看,街上精彩的舞蹈使他忘记提防,在窗口露出头来观看。此时,拉龙白多一箭射去,正中头颅,朗达玛大吼一声道:"要杀我,为何不早两年或晚两年?"便毙命了。他的意思是:如果早两年杀了他,他就不会做出灭佛的恶业,如果晚两年杀死他,他灭佛的愿望能够实现。

  拉龙白多射杀朗达玛后迅即驱马逃离,国王的军队穷追不舍。拉龙白多渡过一条河后,染成黑色的马变成了白色,他把黑色朝外的大袍换下,把白色面子翻在外面,便成了穿白衣骑白马的人。追兵因此无法指认,拉龙白多以自己的机智逃脱了追杀。

  无疑,拉龙白多是藏传佛教中的英雄形象。于是每次跳神节,都会由十多位戴着黑色大槽帽的咒师跳舞,纪念这段传奇历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