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奶子河

  奶子河

  活佛是藏传佛教中的宗教领袖,他们也是教民们的膜拜偶像,是佛在世俗的化身。他们传奇的生涯及精神魅力,是巩固教民信仰的重要保证。关于活佛与达赖的故事,在藏区,就像我们常听的王子、侠客的故事一样多。其中,较著名的有关于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传说。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命运使他过早隐逝。他隐逝后,第七世达赖喇嘛转世在理塘(在今四川甘孜)。而当时的拉萨汗则将自己的嫡子定为六世达赖的转世,但对真正的达赖却派人加害。幼小的达赖由母亲带着逃避灾祸,曾转到中甸。

  到了中甸,母子俩居住在"卡日"山脚下,奶子河的源头。每天早晨,当他母亲生火时,袅袅青烟总向松赞林寺飘去。灵童母子在此居住期间,常有牧人供奉鲜奶,喇嘛每次都只喝半碗,把半碗奶倒入河中,于是,整条河都变成奶一样乳白色,"奶子河"也因此得名。

  有一天晚上,松赞林寺接到加害喇嘛母子的命令,该寺住持知道此母子非同凡人,应加以保护,在夜间入定时给灵童传捎了信。次日清晨,灵童对母亲说:"今天将有一队人马气势汹汹而来,如果领头的问您,您的儿子是不是转世活佛?你回答他们我一个乞丐妇人,怎会生下转世活佛就行了。"果然,当太阳刚刚升起,那位住持就带了一队人马来到灵童母子住处,气势汹汹地问:"你的儿子是不是转世灵童?"灵童的母亲依灵童的话回答,那住持听后骂道:"呸!乞丐妇,给我快滚开这里!"同时抛了一团糌粑在灵童母亲的怀中,扬长而去。这团糌粑里包有一些银元,是这位住持暗中帮助达赖灵童和母亲离开这里。而对西藏的权贵,则说这里没有发现转世灵童的踪迹,暂且应付过去。

  后来,灵童母子在中甸松赞林寺僧俗的帮助下,辗转到了青海塔尔寺。最终得到塔尔寺堪布(即掌教)的帮助,在禀报清朝政府之后,由塔尔寺启程,在清军和塔尔寺僧人的保护下,到拉萨坐床,回归宝座。

  七世达赖忘不了中甸僧俗对他的贡献,在其掌握政教大权之后,对中甸的回报更大,为松赞林寺新建了"宗喀巴金瓦殿"。《七世达赖喇嘛传》中记述中甸松赞林的事迹甚多,成为一桩千古佳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