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五台山

  五台山

  《广清凉传》卷中记载:唐代景云年间(710年至711年)有一位高僧名叫法云,不知他的俗姓俗名,当时他主持五台山大华严寺。每次想到文殊大圣要教化大众,连一身尊像都没有,怎能使那些四方来游者有礼敬瞻仰的地方呢?于是法云大师就四处化缘集资,修造了一座殿堂。殿堂修造好后,招募能工巧匠为文殊菩萨塑画仪表形象。当时有一位处士,名叫安生,不知从什么地方来到五台山。一天,安生来应法云大师的召募,为法云大师塑造文殊菩萨的塑像。法云大师给了安生很高的报酬,要他很快完成文殊菩萨的塑像。安生对法云大师说:“如果不亲眼看到文殊菩萨的真身,塑出的像终会有不准确的地方。”

  于是,法云大师和塑匠安生一起烧香叩拜,恳求文殊菩萨现化真身。不多一时,文殊大圣忽然出现在殿堂大庭。安生惊喜,伏地叩拜,对文殊大圣乞愿说:“请求大圣能留一顿饭的时刻,让我模仿塑好你的真容妙像。”

  安生于是对照文殊的现化妙容塑像。此后只要心中有所疑惑,每一回顾,文殊大圣无不现化在一旁。从初摹到完工,经过七十二次现化,才把文殊菩萨的真容塑好。从这身文殊菩萨真容像塑好以后,五台山圣灵传遍四方,僧俗大众远近皈依。因为这个缘故,把此寺院称为真容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