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周子围

  周子围

  周子围留在这个城市里,全是为了吴媚,不然他早就回到清山秀水的老家了。其实,吴媚跟他根本就没什么关系。那是周子围去年在工地打工的时候,眼看着年底了,包工头愣是不给发工钱,事情就闹了起来。许多外地打地的都爬上了新盖好的十六层楼上,其中也有周子围。即使这样,包工头也没答应给他们的工钱,还搬来椅子坐在楼下看着他们,说他们不敢跳,气得周子围他们快疯了。本来是想吓吓包工头,事情弄到这样,看来不跳是不行了。其实谁也不想死,他们家里都有老婆孩子的,等着他们带回工钱过年呢!只有周子围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主,看来跳楼的只有周子围了。刀架在脖子上,看来不跳是不成了。周子围走到楼边,哆嗦着站在那里。就在他闭上眼睛要跳的时候,楼下出现了警车。从车上下来了许多警察。周子围瞪大眼睛看着,他希望有转机,这样他就不用死了。周子围看到这些警察中有个女警察,她走到包工头跟前,不知道说了什么,后来就掏出了枪。包工头一下就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跑进屋里拿出钱就开始发钱。周子围他们也从楼上下来了。他们下来的时候,警察已经走了。他们领到了钱。周了围听在底下的人说,那个女警察真是厉害。就问了包工头一句,给钱不。包工头摇头。女警察就掏出枪,告诉包工头,如果不给开工钱,今天就崩了他,反正是用她的命换楼上那么多人的命是值得的……怎么说的都有,反正是把这个女警察传得神乎其神,怎么好怎么说。

  周子围也特别的感激这个警察,是她救了他的命。他要想办法报答他。这年,周子围没有回老家。而是留在这个城市里打起零工来。后来,他知道,救他的那个女警察叫吴媚,是特警队的,就在市中心的那座办公大楼里办公。这一年转眼就过去了,周子围这天闲着没有事,在市特警队门口转悠,想碰到那个女警察。可是转了一天也没有碰到,但是却转来了好运。挨着特警队就是火车站,那里全是等活的出租车。周子围闲着没事就和那些等活的司机拉上话了。一来二去的,就知道一个叫老张的车主找开夜班的司机,起初他也没敢往这上面寻思。他想,一个农村来的,人家肯定不会用。但是,现在也没什么活干,不如试试。周子围一问,老张用怀疑的目光看着他,围着他转了好几圈。转得周子围脸都红了,周子围就告诉他,他在家里开过几年的大货,肯定不成问题。老张想了半天,就让周子围试验几天。周子围人诚实,一天跑多少钱就是多少,不像市里的司机,多个心眼。再加上,周子围也十分的珍惜这份工作,毕竟比给人打工,干死力气活强多了。老张几天就特别的信任了周子围,便放心的把车交给了周子围。周子围便天天在特警队的楼前等活。他几次的看到了吴媚,几次想上前表示感谢,可是自己毕竟是农村来的,而且吴媚还长得漂亮,这让他很胆怯。

  这天,周子围依然在那里等活。这时,吴媚从办公大楼里走了出来,匆匆的跑到了周子围的车边,拉开门就上去了。钻进车里后,告诉他快点往福民路的家里开,一脸的焦急样子。周子围也就没敢提上次救他的事。把车开得飞快。到了吴媚的家里,周子围没有走,而是跟着上了楼,吴媚也没说什么。到了楼上,才知道吴媚的老父亲的心脏病犯了。吴媚急得不知道如何是好,弄也弄不动。这时,周子围二话没说,背着吴媚的老父亲就上了车。

  从这以后,吴媚就和周子围认识了。那天周子围并没有提那件吴媚救他的事。吴媚也好像并不知道那回救下的是他。这些日子,吴媚没事就下楼来和周子围聊上两句。一来二去的,两个人没事还吃顿饭。吴媚没事总是到周子围等活的地方找他聊上两句,那些的哥都善意的笑他,也都羡慕他。周子围就解释说,那只是一般的朋友,咱一个农民人家根本就不可能跟他处朋友。周子围有自知之明,他知道吴媚这样对他无非是感谢他那次他背她父亲上医院的事。当然,他也不会忘记去报答她的。

  日子冬去春来,又是一年。这天,周子围开夜班。特警队的大楼灯依然亮着,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周子围知道又有案子了。这天活很少,直到快十点了,也没有人来坐车。周子围就一直在楼下等着,不时的往楼上看上一眼,他知道吴媚就在第十层楼里。周子围的了几颗烟后,准备换个地方等活。就在这时,吴媚从大楼里走了出来。他马上把车开了过去,吴媚看见了一乐,便钻进了车里。在车里两个人偶尔的相互看一眼,一个脸红了,一个低头笑了,谁也没有话。直到吴媚家的大马路边,车子停下来,吴媚下了车。车子本来能拐过进去的,可是吴媚总是让他在这儿停下,周子围知道吴媚的意思,以前吴媚和他话里话外的提过,说她的父亲尽里让她少和周子围接处,虽然他是个好人。周子围心里清楚,他不敢想别的,能交上这么一个朋友就算走大运了。所以,他特别的珍惜,从来不敢有别的想法。

  吴媚下了车,走到拐弯的地方,冲周子围挥了挥手。周子围也挥了一下手,他并没有马上走。打开车窗等在那里,他突然听到一声叫声。周子围愣了一下马上冲下车,他拐过了去的时候,看到了吴媚被一个男人用刀逼着。周子围一下就冲了过去,那个男人看到冲过来的周子围喊道,不关你的事,我只是冲着她来的。周子围一下就明白了,吴媚肯定是在工作中得罪了人。那时候,吴媚跟他说过,特警的活真不是人干的,整天的披星戴月的不说,还有生命危险,要不是当初她父亲这个老警察让她考警官学院,她怎么也不会当什么警察。

  男人用刀架在吴媚的脖子上,退到墙角,让周子围滚到一边去。周子围此时是上也不成退也不成,就僵在那里。男人急了,架在吴媚脖子上的刀使了劲儿,吴媚的脖子流了血。周子围不得不一直往后退。就这周子围快退到拐弯的地方时,吴媚突然一个翻手,把那个男人的手背到后面,周子围就一下冲了上去,帮着压胳膊,还说,特警就是特警。可是就在吴媚松开手的一瞬间,那个男人一下就翻过身来,把周了围压到身下,用次用刀逼住了他。吴媚一下就愣住了,她马上失掏出枪,对着那个男人喊道,放下刀,快点。那个男人冷笑了一下说,你开枪吧!大不了我和他一起死。男人搂着周子围的脖子,躲在他的身后,吴媚根本就没法开枪。就在这时,男人让吴媚把枪扔过去。吴媚知道,如果男人得到枪,那么她和周子围都会有危险了。但是此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把枪扔了过去。枪扔了过去,男人用脚把枪勾到身边,捡了起来。周子围冒汗了,这时吴媚说,那枪里只有一发子弹,昨天完上执行完任务时,忘记了补子弹,你现在只能打死我们其中的一个。男人一愣,然后一脚蹬开周子围,喊道,这事和你孙子没关,我拿了钱,只是杀吴媚,你滚。枪对准了吴媚,这时周子围一下就冲了上去,抱住那个男人,男人用枪把子打周子围的头,吴媚也冲了过来,和那个男人夺起枪来,就在这时枪响了,打在了吴媚的腿上,吴媚一下就跪到地上。男人又用枪把子打了周子围的头一下,周子围一下就倒在地上。这回男人拿着枪对着吴媚。吴媚愣了一下,笑了,说枪里没有子弹了。男人怀疑的看了吴媚一眼,把枪对准了周子围,说我就试试吧!就在男人要勾动板机的时候,吴媚一跃而起,扑到男人的身前,挡住了枪,枪响了。吴媚倒在周子围的身边,男人“嘿嘿”的笑着,准备再次勾动板机时,周子围把男人抱住了,可是枪没有响。周子围一个猛劲,把男人摔倒,顺手操起了刚才落在身边的刀,男人哼了一声就倒在地上。周子围见男人倒下了,他抱起吴媚,喊着,吴媚,你怎么这么傻呀!为什么这样做呀!你知道枪里有两发子弹的。吴媚笑了笑,说:“我……我恐怕是不行了,我……告诉你一件……事,我爱上你了,我这些日子在做……父母的工作,他们同意的,本来我想过几天……”

  周子围在吴媚出殡的那天,市里所有的出租车全来了,排成了很长很长的一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