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逃难

  逃难

  民国三十八年五月,共党已渡江南下,中秋节前,广州沦陷了。十二月,吾丁母忧后,即出造石龙田庄,虔立观世音菩萨圣像,早晚礼拜,念大悲咒,持观世音菩萨圣号,一面求度先母,一面求佑家人。

  三十九年七月吾邻居恶霸周洪济,纠合群恶,强迫邻居,加入穹佬党。此人曾受我提拔救助过。今却恩将仇报,持凶器刀棍包围我新居,欲将我毒打,岂料观音菩萨暗中护佑,令我前晚过邻居夜宿,致有惊无险,其来人亦见厅堂观音庄严慈祥,悲心顿萌,各断其棍而散,周亦汗颜而退。

  七月末刘表兄夜送我上望天岩避难,八月初共党进逼此岩,机关枪声咯咯于耳,乡人各自奔命,惟吾与杨兄在后,疲倦万分,动弹难移,乃坐在石板上躲避。忽闻激烈枪声,判知共党已至寺门,杨君返身欲逃,我顿把他拖下。我以山高且险,走已不及,令他同念观世音菩萨圣号。而共军由右上左下,竟不能见我两人,至下午突有匪军提枪掠过,大声叫哨,亦无能发现我们。乃更加紧默念观音圣号。

  后匪军入村迫人缴械,我乃于九月初,由山林工人半夜与我越山逃离,沿途所遇,虽欲加害我,但皆不可得,从此早晚更虔拜观世音,念大悲咒持圣号不已。经跋涉数时辰,天明才到坡资,晚搭渡船,次早到阳城冯店,旋入平冈,到江城欲出广州,不料染患霍乱入院治疗。院中仍勤诵佛号,致使康复甚速,数天即愈,真是蒙佛佑护得以致此。病后即速偷渡香港。

  船初航时,突无风息,群皆恐慌。吾感菩萨灵验,乃净身口意出船头焚香礼拜,求风得以航行。念大悲咒七遍,及持观音佛号,风浪顿起,顺风行海,其航甚速,渐离匪军搜索之水域。次日遇飓风,船小帏杆吹断,船在浪中翻腾,不见天日,有人恐而哀号,全船昏乱,我遂教大家诵念观音圣号,不久风停,幸而无恙。后遇共党追至,闻枪迫吾船受检,命吾众人躲入船舱,虔诚默念佛号即可得安。果然匪见船无异样,略视一番即离,事后大家皆感佛之佑护,群向东礼拜,以谢我佛之悲心救渡。

  到了香港,次日值先母逝世一周年,乃设祭并诵大悲咒持观音圣号,以谢度我死难多次,逃离魔掌之佛恩。次年乃在向田村上虔立观世音菩萨圣像。后来台至今仍奉持不辍。此灵验乃是虔念佛号所致,吾今奋起写此文,普愿人众得以离难得乐,以报佛恩于万一。

  普门品偈云:“或被恶人逐,坠落金刚山,念彼观音力,不能损一毛。”此与吾在望天岩避难相证应。“或飘流巨海,龙鱼诸鬼难,念彼观音力,波浪不能没。”此与吾渡海离难相证应。“或值怨贼绕,各执刀加害,念彼观音力,咸即起慈心。”此与我沿途逃难之事相证应。

  今谨以此文以表赞我佛的慈悲,亦愿众人常念持佛号,皆得法喜,永离苦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