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刷卡

  刷卡

  民间有这么一则笑话:那时刚实行刷卡,有个农村老大娘到城里来,上了公交车,看到一个穿戴很时髦的小姐上车后没买票,只是将屁股对着车上的一个什么玩意一靠,“滴”的一声后就走进车厢了。老大娘觉得挺奇怪:怎么只要屁股往上一靠乘车了?于是老大娘也没买票,只是使劲地把屁股往那玩意上靠 …… 全车人看了全乐了。老大娘不懂那是 IP 卡,那玩意叫刷卡机,她见司机还是要她买,就愤愤不平地说:“你这个小伙子也太不地道了,人家漂亮姑娘跟你撅撅屁股你就让人家进去了,我老太婆跟你撅了这么多次屁股,你还让我买票?”

  当然,这个笑话是在调侃农村大娘,其实,也正是这么一张小小的“卡”,见证了我们国家之二年多年来的星移斗移、沧海桑田!

  第一个故事 当年的那张信用卡

  离现在有旧中国年头了,那是发生在 1985 年的事。有个美国小姐,叫萨丽娜,在一家政府部门工作。她是华裔,但从小生在美国,一句汉语也不会说,但一直想到中国有看看,正巧中国有个民间组织邀请他,于是萨丽娜飞到了北京。

  事情发生在星期天,那天,接待方要萨丽娜休息休息,可萨丽娜却一刻也闲不住,她穿了件风衣,一大早就跑到了大街上,她一时兴起,上了一辆公交车。她掏钱买票,可售票员却不放,因为她掏出的是美元。她拿出信用卡要刷卡消费,车上的人都笑了,大家议论纷纷,但萨丽娜一句也听不懂,售票员做了几个动作,萨丽娜明白了,那是不收她的车票了。

  一会儿,萨丽娜想下车了,她想从钱包里掏点什么东西送给售票员做个纪念,可就在她的手伸进口袋的时候,萨丽娜发现钱包丢了,她大叫:“谁偷了我的钱包?”可车内的人都听不懂她的话,不知道她在说什么,萨丽娜急了,她害怕再呆在车里还会发生什么事,于是一个劲地擂着车门大喊大叫,司机无奈,只好停车开门。萨丽娜跳下了车,她想哭,可哭不出来,在这个陌生的国家,语言又不通,真是难呀!

  就在这时,萨丽娜看到刚才那辆车在前方停了,有个男人跳下车,冲着她跑了过来,还一边挥舞着手喊着。萨丽娜不知道那个喊什么,看他气势汹汹的样子,赶紧逃了。

  接待方很快知道了萨丽娜的遭遇,立即向上级汇报,但这时萨丽娜已经向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打了电话,作了丢失记录,她知道,凭她的信誉度,在 24 小时之内,她就会得到美国银行给她的一千美元应急款和一张免费的回程费。

  这天晚餐,接待方为萨丽娜举办了宴会,中国菜太可口了,加上好喝的茅台酒,萨丽娜喝醉了,连夜被送到了医院,就在这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为萨丽娜救治的医生,就是白天跳下公交车追她的男人!原来,萨丽娜的钱包掉在车上,那男人发现了,于是跳下车来还给她,没想到萨丽娜跑得比兔子还快,后来他就把钱包交到了派出所。

  经过联系,警察很快赶到了,他们将东西交还给萨丽娜。萨丽娜从钱包中抽出那张信用卡,对那医生说:“我这张卡很贵重,因为它上面有我的信誉记录,而且,不管谁拥有了它,都可以透支,最多可以透支 5 万美元,当然,现在这张卡已经作废了,我们国家的银行已经给我补办了新的卡。”

  当时,那医生和周围的人都不懂萨丽娜说的:“透支”是什么意思,也不明白“信用卡”是什么意思。萨丽娜出院时,她把这张信用卡送给那医生,说是留个纪念。

  就这样,萨丽娜带着对中国美好的印象回到了美国。

  话分两头说。那个医生姓谢,他从萨丽娜小姐那儿知道了什么是信用卡,他更没有想到,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行卡也已经像当年公交车上的月票那样司空见惯了。 1996 年,谢医生想到美国探望一个亲戚,后来,谢医生第三次来到美国大使馆办签证,可是他仍被拒签,谢医生火了,问为什么,那个签证官耸耸肩头,说谢医生有移民倾向。

  谢医生申辩自己只是去探亲,马上就会回来,那签证官冷冷一笑,说:“我凭什么相信你?”

  谢医生掏出萨丽娜送给他的那张美国信用卡,向签证官讲述了萨丽娜的故事,签证官听了后被感动,他说要请示一下他们的主任。不一会,一个中年女人从里面走出来,谢医生做梦都想不到,那个签证处的主任居然就是萨丽娜!

  萨丽娜笑吟吟地快步上前,一下子握住了谢医生的手:“谢先生,欢迎去美国!”

  萨丽娜说,正是那次中国之行,让她了解中国,也爱上了中国,遗憾的是,当初她没有问她的名字,害得她无处寻他。

  这时,谢医生看到那个签证官正对萨丽娜挤眉弄眼,萨丽娜见了,笑着说:“我让他们帮着找你,说谁能找到你,我将酬谢他们三千块钱。”

  谢医生指着那签证官,愤愤不平地说:“可是,他两次拒签了我,你不能给他钱。”

  萨丽娜说:“不行的,不管怎么说,是他发现你的,我得讲信用。”说着,萨丽娜上前一步,一下抱住谢医生,在他的脸上重重地吻了一下。

  第二个故事 当了一把小偷

  侯德山是一个村主任,别看他官不大,脾气却不小,嘴上常说的一句话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去年,全乡大旱,田里的庄稼几乎绝收。老百姓把希望都寄托在今年,眼下,正是玉米拔节的好时机,可乡里答应资助的化肥却迟迟不到,这天,侯德山实在憋不住了,推着自行车就往乡里赶去。

  侯德山到了乡政府,见大门敞开着,连门卫室都空空的,以往,政府大院里总是人来人往的,今天不知咋的,冷冷清清的,侯德山到了乡长办公室,门虚掩着,里面没人。侯德山和李乡长平时很熟悉,所以他就推门走了进去,坐到那张黑色大转椅上,心想:哼,当官不为民做主,可惜了这张好椅子!

  坐着等了一会儿,还不见李乡长回来,侯德山闲着无聊,想找几张报纸翻翻,可就在他拿报纸的时候,顺手一撩,桌子角上的一个信封掉了下来,信封里的东西散落在地,侯德山急忙去捡,就在这一刻,侯德山惊呆了:信封里放的是十几张银行卡!

  侯德山想把卡放回去,却从信封里滑落出一张纸,他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表,上面分别写着李乡长,王副乡长、张副乡长等人的姓名、卡号和密码,看到这里,侯德山顿时气得直哆嗦:好哇,怪不得总说乡里没钱,原来钱被被这些蛀虫吞了!他们还真聪明,现金扎眼,一人发一张卡,真够损的,哼,今天让我老子碰上,我得好好治治他们。

  主意打定,侯德山把卡揣进自己腰包,想了想,定下四行字:“王侯也有穷出身,道德良心是根本;东山有株向阳草,暂借赃款救百姓。”

  侯德山出了乡政府大门,骑上自行车,先去农资公司打听了化肥的一些情况,然后往东一拐,去了乡工商银行营业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