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布施的果报

  布施果报

  布施乃六念之一(念施),四摄法之一(布施摄),六波罗蜜及十波罗蜜之一(布施波罗蜜、檀波罗蜜)。布施能使人远离贪心,如对佛、僧、贫穷人布施衣、食等物资,必能招感幸福之果报。

  布施破悭吝,乃六度菩萨行之首。布施有种种利益,诸大小经典广赞布施功德开示人天之善道,布施为福业善人之相,破贫穷断三恶道,能全获幸福快乐之果,并为涅槃之初缘。

  兹有一例,大月氏国弗迦罗城中,有一寒微的画师,名叫千那,到东方多利陀罗国作画十二年,得到了三十两金的报酬,回到本国,到达弗迦罗城,恰闻击鼓作法会的声音,便循声前往观看,见到众僧法相庄严,生起清净信心,即问维那师:“给大众僧作一日食需要多少金?” ,维那师回答:“有三十两金,足够得一日食。”画师听后,即以身上携带的三十两金全数交付给维那说:“为我作一日食供僧,我明天再来。”这样便空手回到家。其妻问:“你在外面作画十二年,得了多少报酬?”答言:“我得了三十两金。”妻又问:“三十两金在何处?”答言:“三十两金已种在福田中。”妻追问:“种什么样的福田?”答言“布施给众僧。”其妻闻言大怒,用绳将其夫绑起来,押送到官府治罪。

  到达官府,大官问:“以何事绑夫送官?”其妻答:“我丈夫精神有问题,十二年作工得三十两金,不怜悯妻儿,全数送给他人,依照官制法令,便将他捆绑送来,请大人明察治其罪。”大官问画师:“你为什么不将钱供给妻儿而送给他人呢?”画师答言:“我先世不行布施功德,今世贫穷,遭受诸多辛苦。今幸遇僧宝福田,若不及时种福,后世还会贫穷,贫贫相续,永无脱免之时。我今希望顿舍贫穷。所以将三十两金全都布施众僧。”大官是敬信佛教的优婆塞,听到这答语后,大加赞叹:“难能可贵,辛苦多年得此微薄的报酬,全都布施众僧,你是真善人。”说后,大官即脱下身上的璎珞赠给画师并将所乘之马与一个庄园,捐给画师说:“你发心施金给众僧,众僧还未食,所施金已为谷子之种。尚未种植,然根芽已得生长(喻现在的华报),丰硕的果实还在后面(表后世的果报)。所以说以艰难获得的财物,真心全部布施,所获得福报最多。”(译自《大智度论》)

  这个公案,予人启迪良多。贫穷布施难,因宿世的悭吝,导致贫穷。欲把这种惯性扭转回来,是需要多么大的智慧力与意志力呀!这位寒微画师的行为,令人感佩。所得到的现世被赐财富的华报及后世的富贵乃至修道成就的果报甚丰,真可谓因小而果硕。而环视我国现实社会的国民,尤其是那些富豪们,对社会慈善事业以及对供佛斋僧的普遍冷淡,足证国民素质的低迷,我执悭贪烦恼的厚重。

  敬希有缘同仁,以同体的恭敬心,在敬田(父母,三宝)与悲田(苦难弱势人群)中深植善种,化解悭贪,开启智慧,获得幸福快乐的人生

精彩推荐